貝果日 - 香噴噴的呼拉圈

By 李彼飛 - 12/17/2014


今天來玩貝果整形!

低油低糖的貝果一直是我們家餐桌上的常客,

製作省時、便利又好吃

我更喜歡看著麵團泡完熱澡進到烤箱裡膨脹的樣子。

平常一次只會製作一種口味,

今天挑戰6顆貝果3種口味,真有點手忙腳亂的。



剛造型完的呼拉圈貝果很可愛喲!

胖嘟嘟的吼!!這次製作的是:酒香葡萄、捲心肉桂還有爆漿起司

烤完如果想要有亮晶晶的感覺,除了讓他洗過黑糖熱水澡之外,

入爐前,刷上一層蛋白液也是很有幫助的喲!想要更亮,可以等乾一點再刷一層,

今天犯懶,我刷兩層牛奶就好了,效果也是不錯的!


刷完就開始發亮了呢~接下來就可以進烤爐了,很容易吧!


=======動手做時間=======

【材料】

基礎麵團
高筋麵粉  270g        中筋麵粉   30g          
速發酵母
  2g            老麵 60g(沒有就跳過,酵母改為3g)

蜂蜜 12g~15g          牛奶
  175g(可換水、豆漿或自榨藍莓汁)

鹽6g                         液體油 6g

變化口味
我曾經加過兩片起司,一小匙抹茶粉,可可粉,一小把果乾......量不要太多的狀況,上面說的水量不用動,但如果你想要下的粉量比較多,記得液體也要相對變多噢!
*我加過桂花釀,非常好吃!!但是記得你的水要減少更多噢~
步驟

1  麵團除了油之外,其他全部揉成團,水記得保留20g不加,再視情況調整喔。
2  揉成團再加入油,將麵團打到光滑不黏手即可,這個不用看到薄膜啦!
3  第一次發酵  20~30分鐘。(這個配方並不會讓貝果像石頭一樣,不過你如果想要軟一點的,可以發酵4050分鐘)
4  6團滾圓,蓋濕布休息10分鐘

5  <重點來了:這個步驟千萬不要補太多手粉,會很悲劇~除非真的太黏手,那你下次水要再少一點囉!>將麵團桿成「牛舌餅型」(這敘述懂嗎?哈哈哈)。用手掌由長邊捲起來,這時可以來回搓一下固定收口,調整粗細。如下圖
6  將收口朝上,以桿麵棍桿開其中一端,翻面,圍成圈,把桿開的那端包覆另一端,要包緊喔!<剛剛手粉太多,就包不緊了>一樣可以將兩三根手指穿過洞,來回搓一下,放在裁成單個貝果大小的烘焙紙上。如下圖

7  第二次發酵30分鐘,快完成時,可以起一鍋水,水量要淹過貝果,在水裡放(10g  黑糖or蜂蜜or白糖or麥芽糖,主要是幫助上色,讓皮吃起來脆脆有一滴滴甜味),水滾了就轉最小火,對!就是只有中間有火苗的那個。(同步驟3,如果你非常不愛有嚼勁的貝果,第二次發酵可以延長4050分鐘)
8  <重點又來了:這步驟千萬別慌張,不然會悲劇,讓計時器幫你的忙>把三個麵團從烘焙紙上依序放入水中,按計時20秒,時間到了,就從最早丟的那顆開始翻面,再20秒,時間到撈起放回烘焙紙上。
9  另三個也是(不要貪心一次全下,不然會黏住喔!)
10 放入預熱好220度的烤箱,烤10分鐘拿出爐,烤盤調頭,在麵團上噴大量的水,再烤1015分鐘,就好哩!
11放涼後,如果沒有要立刻吃記得綁緊丟「冷凍」。

【隔天要吃怎麼辦】
一般不冰沒關係,但如果做太多吃不完,可以封緊放冷凍庫,如果平常上班趕時間,可以先微波(一顆大概10秒、兩顆大概20秒這樣)主要是讓中間的部分也熱一下,不然會外熱內冰。
放烤盤上,表面也噴滿水,進烤箱180度左右烤67分鐘,就可以出爐了!!

【整形手法補充】
我後來也會用下面兩個方法整形,提供參考囉!

----------------------------------------------------------------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7 意見

  1. 請問老麵要怎麼做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nessa早安~我沒有特別做耶,平常的麵團打完留一塊下來就是我的老麵了,很方便的(啊建議盡量留原為麵團吼~~)

      刪除
    2. 老師午安
      我想請問可可粉最多可加?%
      雜糧粉可加?%
      謝謝~

      刪除
  2. 請問捲心肉桂裡是在桿捲時加肉桂粉和糖嗎?或抹奶油乳酪醬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唷!喜歡的話,麵團裡也可以混入一些肉桂粉。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