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心噴發的草莓棉花蛋糕 6"

By 李彼飛 - 1/11/2015



昨天晚上在網路上看到棉花蛋糕的食譜分享

手實在好癢! 細細綿綿的組織


有點像是輕乳酪蛋糕一般,


再加上冰箱裡那一盒嬌豔的新鮮草莓~~


不管了! 今天一定要動手做!!




食譜來源是FB社團 : [愛露營玩烘焙社團食譜] 零毛孔-棉花蛋糕 By Anita Yen

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


因為昨天剛做,特別補上了圖片方便閱讀,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FB社團  [愛露營玩烘焙社團食譜] 零毛孔-棉花蛋糕 By Anita Yen

圖文版食譜 :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動手作時間=======

[ 6" 材料 ]



A蛋黃糊
1、蛋黃 3顆、全蛋1顆
2、牛奶50克
3、香草精少許或香草莢1/3條

B燙麵糰
1、低筋麵粉50克
2、植物油40克(註2)

C蛋白霜
1、蛋白3顆
2、細砂糖50克
3、塔塔粉或檸檬汁或白醋少許
其他材料:鹽少許(約1/8小匙)


[ 作法 ]

1.先將低筋麵粉過篩備用。
2.烤箱以180/180預熱。
3.將A料的蛋黃+全蛋+香草精放入鋼盆內,
   以打蛋器打散拌勻。











4.倒入牛奶攪勻。

5. 製作燙麵糰~另取一牛奶鍋,
    倒入B料中的植物油,
    開小火加熱至油中產生油紋即可熄火離爐,
    靜置稍晾一下後,
    倒入低筋麵粉用耐熱刮刀“快速攪拌”。
※小叮嚀剛開始加入麵粉後會是成糰狀,
   這時還是要不停攪拌,
    使“燙麵糰”成為滑順的“燙麵糊”。

6、將攪至滑順狀態的燙麵糊(將燙麵糰攪
      拌。成燙麵糊)倒入蛋黃糊中,
     加入鹽後,再以打蛋器拌勻,
      成為可流動的稀糊狀,
     我們的蛋糕麵糊即完成了。


7. 以“電動攪拌機”將C料 ( 蛋白 ) 打發至9分發
  (接近硬性發泡,尾部拉起有小彎勾即可)
   將蛋白以中速打到下圖狀態,
    就可以開始加入1/3糖。

8. 一加入1/3糖,就轉高速打,
    可以發現蛋白開始變得細緻。


9.接下來可以再加入1/3的糖繼續打,
   看見蛋白的變化了嗎?
   開始有紋理了喔! 加油~~~~


10. 最後加入全部的糖,打打打~~~~
      可以發現蛋白的紋理越來越明顯,
      體積越來越大,
      鍋子拿起來會有點分量感。


11.  最後可以加入檸檬汁或白醋,
       輔助定型,轉中速打。
       我有時會另外加一小搓的玉米粉
        防止消泡。
       依照Anita說的,
        我們打到小彎鉤就可以停了。


12. 將1/2的蛋白霜加入蛋糕麵糊,
       以刮刀輕柔的翻拌,(記得是用翻的)
       再將拌勻蛋白霜的蛋糕麵糊,
       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
        一樣輕柔拌勻即可入模。

13. 翻翻翻~~~~不要繞圈圈攪喔!!

14. 完成的麵糊~~~~看起來好像還不錯!

15. 因為等等要用水浴法
      如果是活動模,
      記得底部要用鋁箔紙包起來,
      我包了兩層~ (整個很怕漏)

16.倒入麵糊哩~~~~

17. 我習慣拿竹籤攪一下,
      把氣泡弄破,然後摔一下,
     對!就是把模型高高拿起
     ( 約20~30公分吧),然後放手,
     這個動作可以震出氣泡。

18.在深烤盤裡,放入熱水~~~
     是熱水~~~~~Anita說是熱水~~~
     要聽話喔!




[ 烤焙溫度 ] 請以個人烤箱溫度為準喔 !

預熱180/180(請確實預熱到指定溫度)

入爐後,以170/170-->10分鐘
10分鐘後再以150/150-->40分鐘至熟
熟後若表面沒很上色或烤乾,可再以上火160~170加烤3~5分鐘
熟後在烤箱內悶個5分鐘左右,
取出倒扣於網架上放涼取出,
取出後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後,風味更佳

( 我很幸運,烤焙的溫度與 Anita相似,所以就不另作調整了)



出爐記得也要摔一下,震出熱氣,
記得倒扣到涼唷!
你看看~~~~~~~~~~~~~~~有沒有可愛


斷面超綿密的~~~~
果然像棉花般的細緻耶~~~零毛孔!!!!

其實有做過燙麵戚風的朋友,
這款蛋糕不算太難,
過程中的小細節注意一下就可以了,
附上愛露營玩烘焙社團的Anita給大家的小叮嚀:

水浴法參考
註1:在烤箱中使用水浴法,先將深烤盤裝“熱水、熱水、熱水”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再將裝好麵糊的模放入裝好熱水的深烤盤中熱水量請“一次加足、一次加足、一次加足”
Anita使用的方法是中途不開爐門也不用再添加水喔!因為這蛋糕的烤焙溫度一定要足,若開爐門會使溫度突然流失而造成嚴重回縮喔!

有關油類
註2:植物油為玄米油、玉米油、葵花油、蔬菜油……等等都行
請勿用味道太濃郁的油,如花生油、茶油、麻油、豬油……都會影響蛋糕風味

有關蛋白霜
註3:蛋白霜細緻的小撇步
1、電動手提攪拌機一律都以低速先將糖打散後再慢慢增加速度(由低至高)。
2、電動手提攪拌機要停止加糖時,速度也是一律由高慢慢至低。
3、打蛋白時,儘量不要讓攪拌棒碰撞到鋼盆邊。
4、最後快至硬性發泡前的3~4分鐘,以中低速將蛋白打至滑順即可。

有關烤溫
註4:每台烤箱皆有溫差,請使用烤箱內溫度計先抓準自己的烤箱溫度,以Anita的烤箱來說,我的下火烤箱旋鈕指到150°,烤箱內溫度就已到180°所以這裡指的180°並非是每台烤箱的指針溫度喔!而是指烤箱內的溫度為主。
常常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我的180°會使蛋糕裂面?」或是「為什麼我才轉150°蛋糕就爆發」「我的蛋糕為什麼膨不起來?」也就是烤箱內溫度的主因。

這蛋糕溫度預熱一定要足夠、深烤盤內的熱水一定要足夠、中途不可開爐門,所以熱水量一定要加足喔!

這個配方真的好好吃喔~~喜歡就快動手試試看吧!!
有興趣的朋友們
也歡迎到FB社團 : [愛露營玩烘焙] 按讚加入這個超棒的烘焙的園地。


我們吃早餐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53 意見

  1. 好詳細的步驟說明,還有重點提醒,真是太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麥喜歡~~~Anita食譜寫的很仔細,真的是很感謝他呢!

      刪除
  2. 做法好詳細.感謝你的分享!我全文引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寫的很棒呢!試做成功了也歡迎跟我還有Anita分享唷!

      刪除
  3. 好好吃耶!全圖文借分享喔!

    回覆刪除
  4. 請問圖片中用的蛋糕模大小是幾吋的呢?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大約是~~直徑10cm左右的模型唷

      刪除
  5. 回覆
    1. 我是用一般戚風的模去烤,沒有鋪紙耶~

      因為這個配方烤出來的蛋糕四周會自動離模,所以周圍我覺得還好,底部脫模要很小心。

      如果是不沾膜就沒什麼問題了,只是倒扣的時候要小心整個掉出來,最好放在網架上。

      萬一跟我一樣是陽極(沾模),我會建議四周不用鋪,鋪底下就好,這樣底部脫模會比較輕鬆。

      刪除
  6. 想請問~我是用紙杯模也是要倒扣放涼嗎?倒扣放涼的用意是防凹下去嗎,我是初學者不好意思,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ndy好~如果用紙杯的話會變成「蒸烘法」吧!
      因為你的紙杯無法泡在水裡水浴,
      要先跟您說一下,口感會稍微有點不同唷!
      水浴口感綿細偏向輕乳酪,
      蒸烘法會有點像比較濕潤的戚風。

      倒扣主要是防止蛋糕內縮沒錯,
      但就我知道的是針對戚風蛋糕啦!
      也有網友製做棉花蛋糕沒有倒扣的,
      杯子蛋糕如果不方便倒扣,
      你可以橫著讓杯子躺下就好,
      提供你參考哩。

      刪除
  7. 倒扣那美美的表面會不會損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損傷呀!倒扣在網架上可能會有網架的痕跡,
      不過方格的樣子也滿可愛的啦~

      刪除
  8. 請問倒在烤箱的熱水是烤盤的一半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是把模型放在深烤盤裡,差不多倒裡面那個模型的一半左右,建議最少也不要低於1/3唷!

      刪除
  9. 請問如果在六連模中放入油力士紙杯 也要倒扣嗎?
    照片中草莓蛋糕個夾層是鮮奶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會習慣倒扣啦!不過有人說
      棉花蛋糕質地類似輕乳酪,所以不倒扣也沒關係。

      刪除
    2. 夾餡是草莓跟薄薄的鮮奶油(太多怕會歪樓)哈哈

      刪除
  10. 請問如果用香草莢的話是取出後直接加入牛奶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11. 請問如何改成巧克力口味 加入可可粉 低粉要減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呀~
      巧克力口味呀!我之前做是低粉不動,
      可可加15~20g左右,看個人口味調整喔!
      建議選用可可脂含量低的,比較不會造成消泡(蛋白很怕可可脂)

      刪除
  12. 回覆
    1. 家綺~可以唷!融化代替液體油就好了。

      刪除
  13. 請問你的倒扣方式是什麼?為什麼都沒有痕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我用兩個碗架住模型的左右側倒扣的,或是你有其他的罐子可以把模型撐高也ok唷!

      刪除
  14. 請問換成無鹽奶油也一樣的量嗎?

    回覆刪除
  15. 請問你是放最下層嗎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烤箱很小,所以只能放中層。

      刪除
  16. 想請問如果要連續烤兩次,烤箱的溫度要如何調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玫早安~~
      每次的溫度都一樣呀!

      刪除
    2. 謝謝你,
      那如果烤箱有4層是建議放中間烤,還是最低層烤呢?

      刪除
    3. 可以先放底層看看,水浴的我基本上都是放最下方。

      刪除
  17. 老師老師...
    妳的鮮奶油打得好漂釀唷
    會不會有圖解教學呢?
    跪求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有貼在粉絲團過~~你等等我找一下吼 ^^

      刪除
  18. 我找到了... 謝謝老師
    請問最低速大概要打多久呢?
    https://www.facebook.com/RBSTORE/videos/vb.570516229631964/1198502360166678/?type=2&theater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驚!!!不好意思~我居然漏了回你~~(哭)
       
      其實要看你打的量而定,我通常六吋會用100~120g,
      打的時間大約在7~10分鐘,
      跟當天的室溫也有關係。

      刪除
    2. 哇... 這個回覆好有幫助
      我自己在家盲打
      根本不知道到底用什麼速打多久@@
      謝謝老師
      我回家用最低速打7-10分試試看

      刪除
    3. 我的天!!! 我竟然一直沒發現妳有粉絲團,幸好看到這個留言!!!!!!!!!!! 我只想大喊一聲阿密陀佛或是哈雷路亞~ 哈哈哈!

      刪除
    4. 哈哈! 可以到那邊跟我分享你的成果啦(轉圈圈)

      刪除
  19. 你好,你說你是用兩個碗架住模型的左右側倒扣的,然後底部有鋪紙,這樣不會掉出來嗎?
    還是你的烤模是分離模沒有鋪紙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呀~原本的作法是要全部鋪上烘焙紙,讓他掉在網架上放涼,順便壓出美麗的網紋唷!
      只是我不小心忘了鋪紙,所以底部會有點黏住,要小心脫模,但好處是倒扣不會掉出來啦~

      我是用分離模沒鋪紙,所以我有包兩層鋁箔。

      刪除
  20. 你好 請問一下 麵糊裡面可以加煉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沒試過加煉乳耶~不確定怎樣的比例口感會最好,你可以試試看 ^^

      刪除
  21. 如果加上煉乳比例是多少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取代一部分的牛奶,但我沒親自試過,不太方便建議最佳比例,你可以先加入一半看看。^^

      刪除
  22. Hi, 妳好 感謝分享 我把它用來做草莓蛋糕捲 非常細緻好吃 在遠方能吃到想念的味道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非常謝謝你喜歡這個好滋味^^

      刪除
  23. 您好 可否請問蛋,是常溫的還是冰的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