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黑寶石-好好吃的桑椹麵包

By 李彼飛 - 4/15/2015


最近是桑椹的產季,市場裡一籃一籃的黑鑽石好像在招換我快來買,索性扛了一籃回家!

這次用了500g做果醬、120g做麵包,

還剩一堆就洗乾淨冰冷凍庫。

老闆說桑椹常有灰塵與蜘蛛類的小蟲,

買來須以流動的水清洗,以手撈動洗淨,

不要用手去搓嬌嫩的果實喲!

這次依然是個隨性的配方,

想到什麼加什麼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來看看這次的實驗。

========動手作時間=======

[ 材料 ]

A:
高筋麵粉 250g (卡美)

洗淨並瀝乾的桑椹 + 牛奶(加熱後一起秤重) 150~175g

(新鮮桑椹我有剪碎,這次我下120g,
   加熱後的桑椹水分會蒸發,剩下的就是牛奶了,
牛奶不要一次全下!建議先保留30g慢慢加,

有時候如果太濕了很難打,我會把麵團封好,
拿去冰箱冰一下,等個10~15分鐘再打,
就會好很多了)
*這邊想換成桑椹果醬也可以,

 但用量就不用到120g這麼多了,

 每個人煮的濃稠不同,牛奶量要自己斟酌噢!

 只要不要一次下手太重,相信也可以完成的。

 另外果醬已經含糖了,麵包體的糖分請自行減少一些。

砂糖 20g


B:
鹽   3g

無鹽奶油  15g

速發酵母 2.5g

C:
新鮮桑椹   數粒
(先清洗後瀝乾,可用剪刀剪碎一點)
我這次沒剪。

葡萄乾 少許 (如果桑椹不夠多可以用這個補,泡溫水瀝乾)

奶油乳酪   少許(可不加,依個人喜好)

*囉縮一下:瀝乾(擦乾)真的很重要,不然會把麵包弄濕噢!


[ 步驟 ]

1. 把A材料全部攪拌均勻後,
     靜置60分鐘。(趕時間的話30分鐘也可)


2. 加入鹽,繼續攪拌2分鐘。

3. 加入奶油,繼續攪拌。

4. 再加入酵母,攪拌至麵團完全延展出現薄膜。

(以上為水合法大致步驟)


5.麵團基礎發酵約1小時。


6. 我沒特別秤,目測大約分割成2等分。


7. 滾圓鬆弛10分鐘。

8. 桌面上撒點手粉,將麵團桿開。


9. 翻面(要把漂亮的面朝外)。


10.放入喜歡的餡料,這邊就想吃什麼包什麼吧!

11. 捏緊麵糰,收口朝下擺放。


12. 後發約1小時,烤箱預熱190度。

13. 撒上高筋麵粉,並割線。


14. 入爐以180度,烤18分鐘左右即完成。
      (烤溫以自己常用的溫度為準唷!
      中途烤色不均,請自行將烤盤調頭)


出爐哩!!!!!!

家廚的用料總是不計成本不手軟!
美麗的紫色好吸引人哪~~


桑椹真的是很棒的水果,

大家不妨有時間到市場逛逛吧!

搞不好能找到物美價廉的好貨喔!

----------------------------------------------------------------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可以將牛奶換成優格嗎?如果我想做吐司,旅人老師有好的配方嗎?或者適用桑葚跟奶油乳酪做內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ONA晚安,優格跟牛奶液體含量差滿多的喔~建議直接搜尋使用優格的食譜會比較保險,吐司的話,部落格中的食譜都是我有做過的,我覺得~~不算好(畢竟我並非專業科班畢業)但我們家滿喜歡吃的 ^^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