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鮮奶饅頭[懶人饅頭法+電鍋蒸]

By 李彼飛 - 6/05/2015


很喜歡蜂蜜的味道~卻沒想過將它加入饅頭裡,家庭小精靈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哈!何不試試呢?

這次用的依然是我喜歡的懶人饅頭法,

不用三桿三摺,

這次為了要捲起來,

我們只需要桿開就好。

當然,如果你有壓麵機,

或是三桿三摺的好功夫,

也可以用在這款饅頭上,

相信一定會比我美超多倍!

來看怎麼做~

========動手作時間=======

[ 材料 ]


中筋麵粉 250g

蜂蜜  50g
*蜂蜜有糖了,這次就不另外加糖了。

牛奶(可換水、豆漿)110~120g
*蜂蜜裡含有少許的水分了,所以水不要一次全下喔!
建議先下2/3,再慢慢調整。

奶粉 10g(沒有可跳過,其他材料不變

液體油 3~6g(也可不加)

老麵 60g 沒有可跳過,其他材料不變

速發酵母 2.5g


[ 步驟 ] 

1.把所有材料揉到三光,
   三光後可以再多揉5~10分鐘,
   讓饅頭更均勻光滑一點。

2. 鬆弛5分鐘。

3. 將麵糰桿成長方形,
     250g的麵粉,我通常做6顆,
     桿的時候就可以計算一顆要多長了。

4. 我這次桿成寬度約50cm,
    大約就好~我很隨興的。

5. 將麵團輕輕捲起來,
 接下來就開始切割了。


6. 我發現我忘了拍步驟,
    僅以簡單的醜醜圖示意。
    我算好了一個饅頭上要有四條裝飾,
    總共6顆,需要24條。

    首先將麵皮切一半。
 

     再來兩邊各一半。



     再來每一片都再切一半。


     最後將每一片都切成3等分。
     我很隨興的,所以不是非常美,
     自己做的,開心就好囉~


7. 最後將麵糰鬚鬚的尾端(我在說什麼)
 以手指拖出來一點壓扁,等等比較好黏合,
    在邊緣沾上水。


8. 整個捲起來。



9. 依照剛剛預設的,一個饅頭有四條裝飾切割。


10. 後發大約1小時,
      我發現讓麵糰在室溫下慢慢發酵,
      兩側好像比較不會太突出,
      要後發到麵團明顯變大,還要變輕,才可以喔!
   麵團明顯變大,還要變輕
      麵團明顯變大,還要變輕  
      麵團明顯變大,還要變輕

      好~我重複說三次了,沒有發好一定會皺皺的喔~
      表皮也會看起來花花的,有時會誤以為滴到水。

11.我用電鍋+鐵蒸籠蒸的,
  蓋子與中間那層都要包布喔!
      外鍋放1.5杯冷水,
      蒸12分鐘,
      最後5分鐘將蓋子掀開一點點。
      隨便用個什麼鏟子頂住即可。
      電鍋跳起來請不要動,悶個5分鐘。


12. 慢慢掀蓋囉~~~


吃起來蜂蜜味沒有很重,
也不會超級無敵甜,
據蜂蜜店老闆說,有些市售便宜蜂蜜會味蜜蜂吃糖
那種蜂蜜即使拿來泡飲料都會很甜,
所以大家買的時候要稍微仔細一點哩!

白泡泡的麵糰,
雖然沒有三桿三摺,但也完全沒有起皺,
每一口都吃得到淡淡的蜂蜜香甜。
早上搭配豆漿,開啟我的戰鬥禮拜五,
哈!雖然現在下班了~
打起食譜,嘴裡彷彿還有殘留的蜂蜜香呢!
有時間捲起袖子試試吧!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請問老師.. 一般饅頭的麵糰桿了之後,需要翻面才能再包內餡嗎? (像麵包)
    後發變大的程度不明顯..真的很難判斷是否後發完成 有什麼訣竅嗎?
    饅頭類的..吃起來口感是QQ的嗎? 還是會澎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問老師.. 作饅頭的液體(水、鮮奶) 是不是不能用冰的? 常溫即可? 還是要溫的?

      刪除
    2. Ellen~饅頭我也是翻面在包餡料唷!如果覺得不會判斷,也可以每次多留15g左右的麵團一樣揉圓,丟到常溫水中,一開始他會沉下去,等麵團浮出水面就表示 "充氣完成" ,其他麵團時間應該也差不多,所以就可以開蒸囉!

      剛剛那個麵團也可以撈出來一起蒸,吃起來差別不大。

      如果是有家泡打粉的饅頭吃起來會比較鬆軟,顏色也會稍微白一點點,熱的時候吃會偏蓬鬆,手揉饅頭吃起來會比較偏Q一點點的口感。

      饅頭的液體夏天我一樣會用冷的,冬天用溫一點的,主要是為了喚醒酵母(他對溫度比較有感),提供你參考唷!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