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午茶派對【手撕餐包+Mini瑪德蓮+一口檸檬塔】

By 李彼飛 - 7/24/2016


開趴囉!!! 首圖第一次這麼滿~~~~哈哈哈!無論如何,一定要放一下杯盤狼藉前的樣子紀念一下。

這次很榮幸可以與iez合作模型試用,
打開網頁~他們的烤模選擇其實很多,
有聽過 EZBAKE模型的朋友應該對它們不陌生,
但由於我的烤箱過小,
很多都放不下 (淚),
真的好想要馬芬跟大貝殼啊啊啊~

剛好接下來的假日,
我有個小家午茶約會,
於是就決定製作迷你瑪德蓮與水果小塔,
迷你的尺寸,非常適合一口吃, 
也比較不擔心吃太多,熱量飆升很罪惡。
(顯示為 非 常 有 羞 恥 心)

阿如果真的不滿足,就多吃幾個吧!
走一個少量多餐的路線~
(等等 剛剛說好的羞恥心呢?)
這回的小家派對,不玩一人一菜,
第一次跟朋友說「人來就好」
吃的我來「傳」,
也不知道是被灌了什麼迷湯,
那天自信心爆錶!!

製作待客點心壓力好大喔!
雖然成就感也很大,
不過我真的不是量產的料,
只好分成幾天來製作,
幸好還是順利完成任務了。
 
來 看 一 下 我 準 備 了 什 麼~~~~
 
原本的想法是直接做個雞肉三明治,
但怕有人遲到、還不餓或想先吃甜的什麼的......
(對!女人很囉唆,尤其 一 群 女 人
所以把沙拉放在餐包中間,
要吃的人自己撕一球,再夾入喜歡的配料,
中間洞洞塞不了這麼多菜,
旁邊可以再放一盤讓大家選用。



  手 撕 包

【材料】(搭配不沾23cm彈性邊框活動模

隔夜優格中種
高筋麵粉 175g
優格 60g
冰牛奶 65g
速發酵母 1.2g

本種
高筋麵粉 75g
冰水 35~40g(可以保留20g慢慢加,不要一次倒入)
速發酵母 1.3g
天然酵種 60g(沒有可跳過,其他材料不變)
砂糖 25g
鹽 3.5g
無鹽奶油 25g

【準備工作】
先將隔夜優格中種的材料攪拌均勻,
不要有殘留的粉塊或是整坨酵母喔!

【步驟】

1.除了鹽與奶油之外,
將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攪拌盆),
中種撕成碎塊也一併放入攪打,
如有需要加入剛剛保留的水分,
請自行視麵粉吸水程度補充。
稍微成團就可以下鹽了,
持續攪打至稍微有點出筋的樣子就可以放奶油了。
請攪打至麵團完全擴展。

2.將麵團取出,稍微整理滾圓後進行基礎發酵。
時間約60分鐘。

3.將麵團取出分割6等分。

4. 輕拍排掉多餘的空氣,稍微摺圓一點,
鬆弛10分鐘。

5.將麵團再次拍扁,翻面滾圓。

滾圓的方法很多,我自己習慣這樣操作:

由於模型尺寸較大,
所以中間不用加小烤盅製作中空效果。
*加烤盅做法可以參考這邊:戚風模做手撕煉乳吐司

6.收口朝下排列在烤模內,
麵團之間最好預留一點膨脹空間,後發約50分鐘。

雖說是不沾模,但我還是有點擔心,
畢竟是直接接觸食物的,
所以我就硬是囉嗦的詢問廠商關於安全塗層,
還有歐盟的食器檢驗合格的證明......等,
(糾竟我有多難搞,拜託不要討厭我~~~~)

幸好iez也很細心的將大家(結果只有我)
可能會想了解的資料,
通通整理到官網,方便大家查詢。

既然是安全不沾模,
我就來試試看不抹油、灑粉,
直接大膽的放入麵團了。

7.發酵完成的麵團會變得鼓鼓的。

-------------------------
烤箱預熱190度
烤溫僅供參考
請依自家烤箱為準
-------------------------

8. 後發結束前十分鐘,
將麵團移出密閉溫暖的空間。
撒上高筋麵粉與少許海鹽提味,並割線。



9. 以180度烘烤約18~19分鐘,
中途烤色不均請自行將烤盤調頭。

10.出爐囉!
     可以直接將側邊的扣環鬆開。
 

麵包的側邊就會自動離開模型了,
稍微降溫,就可以移開底盤了。
市售的彈性框都可以這樣操作,
不一定只能用於製作蛋糕啦!
多一個用途就可以少買一個模了。
(勤儉持家貌~~~~)


完成哩!!

超可愛的手撕包是這次午茶的主餐,
給大家吃飽用的,
旁邊除了沙拉,還有雞肉、
自製果醬、濃湯給大家選擇,
(真心覺得忙死我了。。。。。)



=======喝個茶休息一下=======

再來是超級可愛的瑪德蓮~

這款的亮度有讓我驚訝,
我平常用的是吉x的模型,

可能因為還抓不到訣竅吧!
跟別人用名模烤出來的亮度硬是差一截,
但iez的模型完全有撫慰到我~~
不用抹油、灑粉,
扣出來就有迷人的光澤耶~

只是紋路好像淺了點,
不執著深深貝殼紋的朋友可以考慮,
當然,如果你的烤箱放得下,
我覺得大貝殼還是比較可愛。(私心)



M i n i 瑪 德 蓮

材料  ]   (搭配不沾迷你24杯瑪德蓮約可做43~44顆


低筋麵粉 90g
無鋁泡打粉 3.5g(請用量匙測量)
全蛋 100g(如果超過,請撈出多的蛋白)
砂糖 80g(請用量匙測量)
蜂蜜 13g
無鹽奶油 85g
------
蜜漬橙皮剪碎 少許
抹茶粉 3g(請用量匙測量)


[ 步驟 ] 

1. 先將奶油融化。

2. 將全蛋、蜂蜜與砂糖打散,備用。

3. 低筋粉與無鋁泡打粉一起過篩。

4. 低粉中間挖個洞,倒入剛剛的蛋糊攪拌。

5. 最後分3次倒入奶油攪勻。

6.我很偷懶~這時才加抹茶粉,
請將麵糊分成兩份,
其中一份加入過篩的抹茶粉。
另一份原味的於烘烤前直接放入橙皮絲。


7.封緊冷藏約12小時,
就可以取出回溫15~20分鐘。
因為模型比較小,
放入擠花袋中比較好操作喔!

8.模型擠入大約八分滿就好,模型很小,
   所以很容易擠太多,請不要太貪心。
(其實我有點擠多了)

------------------------
烤箱預熱190度
烤溫僅供參考
請以自家烤箱為準
------------------------

9.以180度烘烤約11分鐘,迷你瑪德蓮很小,
   所以小心不要烤乾了,
   看他們鼓得大大的,心情極好!!

出爐哩~~

不是名模也有亮度,
真的滿吸引我的。
使用多次後如果覺得亮度不如之前,
可以烤前塗上一點無鹽奶油唷!


=======快完成大家的食物了=======

前陣子看到美式賣場有進草莓與藍莓,
順便採購了一些,
想不到就派上用場了,
因為面積小,我就不壓重石了,
省了不少麻煩呢!
(做大的塔還是要壓嘿~)

一 口 吃 檸 檬 塔


[ 塔皮材料 ]  (搭配不沾迷你24杯杯型烤盤+壓塔棒)

低筋粉   140g
杏仁粉   10g (不是泡茶泡牛奶的那種噢!)
鹽     1/2小匙
粉糖     30g (就是砂糖去打成粉的,沒有添加澱粉或玉米粉的
      臺灣有些會寫“純糖粉”)
無鹽奶油  65~70g  ------>再降怕不好操作,有興趣可以試試更低
牛奶 20ml
蛋黃   1個(全蛋約65g的大雞蛋,用室溫的感覺比較好拌)

[ 步驟 ] 

1. 先把冰奶油切成小塊狀。

2. 粉類一起過篩,
粉糖想一起過也可以。

3. 把奶油與粉類混合,以手指搓搓搓,
讓他變成碎屑狀。


4. 完成後加入牛奶與蛋黃,
同樣以手指拌合,
動作有點像~~"抓合" 請不要搓揉唷!

5. 稍微均勻像這樣就可以停了,
微微的粉沒揉進去沒關係的。

6. 以保鮮膜將麵團包緊,
放入冰箱冷凍約1小時,
想要冷藏也可以,個人偏好冷凍而已。

7. 空檔時間!!!
這時可以來製作你喜歡的醬料,
甘納許、檸檬凝乳、卡士達......都可以,
做完冷卻後放冰箱,就去看電視吧!

8. 冷凍後拿出來剝成小塊,
一塊大約8~9g,稍微壓成圓型。

9. 塞入模型中壓扁一些。

10. 撒上少許手粉,鋪上保鮮膜,
就可以使用塔棒壓模了。

記得施力要平均,等等才不會歪一邊唷!
前面幾個可能比較需要花時間摸索,
多做幾個動作就會變快了,
強烈建議先把一排的圓搓好、一起塞入、灑粉,
一起壓模後,再製作下一排,這樣動作會比較快,
過程中如果塔皮太軟,不好操作,
可以全部一起放回冰箱冷靜一下。

11. 壓完會像這樣子。

12. 戳上小洞,因為塔滿小的,
就不需要壓重石了。
放入冰箱約15分鐘,
這時可以先預熱烤箱囉!

13. 以160度烘烤約13分鐘,
請自行注意烤溫與烤色。

14. 完成後由於不沾材質,
出爐後,可以用鐵手直接將它們離開模型,
不會有沾黏的問題,
拿出來就放在旁邊架子上冷卻。
(當然,怕燙可以等一下啦!)

15. 最後塗上白巧克力,
塔皮就完成了。


[ 檸檬凝乳材料 ] 

砂糖 70g

檸檬皮  1顆(依個人喜好)

檸檬汁 60g 

全蛋   2顆

無鹽奶油  25g

白巧克力 20g

香草莢 1/3根(可不加)

檸檬凝乳步驟 ]  

1. 先將糖跟檸檬皮混和,以手指搓均勻。

2. 加入蛋、檸檬汁,混合均勻。

3. 隔水加熱到濃稠(濃稠只在一瞬間喔!請專心快速攪拌)
 一稠了就離火。

4. 怕吃到檸檬皮影響口感可過篩。

5.混入奶油白巧克力。

6.冷藏2~3小時即可使用。

這邊跟之前做的檸檬塔幾乎相同,
如果怕不順手的朋友可以參考這邊:


[ 組合 ] 

1.填入內餡。
(想要擠成花,或抹平都可以)

2.也可以把餡料換成卡士達,
再加上水果裝飾。



後記-------------

與iez的緣分應該是兩年前開始吧~
請原諒我魚一般的記憶,
那時因為烤箱尺寸,
我們就擦身而過了,
想不到多年後的一封MAIL,
那陌生又眼熟的品牌映入眼簾,
才發現原來我們還滿有緣的啦!(搭肩)
 
 
文好長~~~
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大家辛苦收看(鞠躬) 
 
過程雖然辛苦,
但看大家吃得滿意,其實我也很開心啦!
 
感覺這些小點心滿適合帶去給學校給小朋友享用的,
提供給神力媽咪們一些參考哩~
 


==== 工 商 服 務 時 間 ====
如果對這牌子的模型有興趣,
可以到官網了解一下相關訊息唷!

【 猜 你 應 該 喜 歡 】

超軟琴弦手撕麵包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參考整形、配方或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讓我們一起守護這份單純的烘焙喜悅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18 意見

  1. 請問塔要怎麼保存,可以保存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冰箱冷藏就好了,因為塔滿小的,通常我頂多放2天就會全部吃光,也不建議放太久,因為一旦塔皮受潮,吃起來會滿可怕的。

      刪除
  2. 老師~我想請問做瑪德蓮的麵糊,一定要冰超過12小時嗎?

    回覆刪除
  3. Hello曄子
    其實不一定需要,熟成一些只是可以讓味道更融合,吃起來也比較濕潤,不熟成當然也好吃,只是感覺會比較不耐放、容易變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回覆~那做好的瑪德蓮隔夜需放冰箱冷藏嗎?

      刪除
    2. 早安~瑪德蓮本來就是常溫點心,不需要冷藏,但在台灣比較潮濕,盡量在3天內食用完畢比較保險。如果一定要冷藏,食用前記得回溫,不然口感會受到影響。

      刪除
    3. 好的~謝謝老師!
      瑪德蓮真的太厲害了!目前做了兩次,兩次都被秒殺,感謝老師的食譜~

      刪除
    4. 請問老師,麵糊最多可以冰多久呢!超過12小時以前會影響口感嗎?

      刪除
  4. 老師,不好意思,我又來了,請問在烤瑪德蓮時,第一盤取出後,需要等盤完全冷卻才擠麵糊嗎?因為我第二盤都黏皮的比較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些烤盤會有這種情形唷! 我會建議等冷卻再製作,溫度也會比較準。

      如果真的想接爐,可以直接以紙巾擦拭模型去除多餘麵糊屑,塗上薄薄的冷奶油,再繼續烤下一盤。

      刪除
    2. 好的,謝謝老師,我試試看~😘

      刪除
    3. 請問老師 在等第一盤出爐前 麵糊需要冰冰箱嗎?? 謝謝

      刪除
    4. 你可以算一下時間,麵糊大概在室溫放15-20分鐘比較好,所以也許入爐時,第二盤的麵糊就可以在外面等了。

      刪除
  5. 請問老師,麵糊如果放冷藏超過12小時以上會影響口感嗎?冰太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樓湘亭~多少會有一點影響~酵母如果沒有利了,後發會比較長不大喔

      刪除
  6. 想請問老師瑪德蓮的問題~
    烤模有抹油灑粉放冷凍,但是還是烤不出像老師一樣有明顯紋路、顏色跟肚子(蛋糕有熟),是要再調高烤溫嗎??(用的是跟老師一樣的模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Amy晚安~烤模不需要放冷凍喔,瑪德蓮需要快速高溫下火才能衝高肚子,可以再調整溫度或放的位置試試看。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