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秤】阿母牌古早味蛋餅 (麵粉煎/米婚煎)

By 李彼飛 - 11/06/2016



我們家阿母非常不愛用秤,無論做什麼都很愛這個咪一點那個抓一些,感覺很「青菜」,卻總是能做出味道差不多的料理,我個人也是覺得滿神奇的。
   
這種古早味淋餅是我小時候常吃的早餐,
  
記得~以前好像現成的冷凍蛋餅不是很流行,
   
所以可能大家的阿母都會做這款蛋餅,
 
是說~有人講這個叫淋餅,
但我記得它有個親切的台語名稱~
 
(我想了一個晚上才想起這個的台語叫「米婚煎」)
 
  
這次到台中去度假,
  
住的房間居然有這樣一個可愛的無印風廚房,
  
完全是我夢寐以求的啊啊啊啊~


一看到我整個料理魂都噴發了!
  
檢查了一下櫃子,
 
盤子 有!碗公 有!餐具 有!
菜刀 ㄟ~好像只有一支西點刀可以勉強用,算有!
調味料 有玫瑰鹽、烏醋、葵花油、醬油~~足矣足矣!
還有一支平底鍋湯鍋
   
如果再給我一台攪拌機跟烤箱,
 
我絕對可以拋棄夥伴不出門在這三天三夜啊!
   
猶豫了一下,
 
我想起這種古早味蛋餅,應該可用這邊的簡易廚房完成,
 
因為沒有秤,所以我用ikea的這個杯子測量,
 
憑的就是一股我阿母也不知道有沒有遺傳給我的手感(敗),
 
作法相當簡單,幾乎0技巧,
 
來看怎麼做~

========動手作時間=======

材料 ]  大約 3~4人份,除非你很餓。
  
對,只需要第一張圖那幾種材料就可以完成,

雞蛋 1 顆 

蔥 2~3 枝


冷水 1.3~1.5杯 馬克杯(約145~165g左右馬克杯如果是上寬下窄的,可以用1.5杯)

 
中筋麵粉 1杯馬克杯(約110g)
 
玫瑰鹽 用三根手指咪個3~4次(約1.5g) 

液體油(葵花油) 少許


------------------

雞蛋 2 顆 (煎蛋餅用,蛋餅沒蛋我會很難過)

你問麵粉、蔥還有蛋哪來嗎? =  = 去「歡迎光臨超市」買的,
  
民宿不會附送這個的。
  
作法 ]  

因為作法太簡單,我盡量囉嗦一點充字數,不然好空虛。
 

1.將麵粉放在碗公裡。(這也要講?)

2. 加入一半的水,建議不要一次倒完,
 不然會很容易結塊,你就會很阿砸。

3. 倒入所有的水攪勻,再打入一個雞蛋均勻。
 
4.加入洗乾淨的蔥末,剛剛忘了說蔥要先洗好。(這也要講?!!!)

5. 全部都倒進去,加入鹽喇一喇就好了唷!!
麵糊很稀,稀到爆炸是正常的,別擔心~
所以才叫淋餅啊!

*囉嗦一下:
你可以前一天晚上喇完,封緊放冰箱,
隔天早上攪均勻直接煎。
 
或早上喇均勻,靜置大概半小時讓粉水融合一下,
免得等等吃到結塊。
 
6.完成麵糊後,鍋裡放點油,直接把麵糊淋到鍋中。
煎到「兩面恰恰」<<<這是精隨!!!

7.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不加蛋不行的癖好,
可以再翻面前打個蛋,再蓋上餅皮,
這樣就可以有蛋又有餅囉!



我記得這種蛋餅都一定要配一種甜甜紅紅的醬,
 
但我實在不知道那個是什麼,
 
就先用冰箱有的調味料淋上了,
 
後來網友說好像是用「海山醬」調製的
 
外面有在賣一整瓶的那種~決定下次來找找看。
 
糟糕,這篇食譜就這樣結束了,好短暫哈哈哈哈~~
 
 
那我順便分享一下這次去台中網友跟我分享的兩間愛店,
   
一間是瑪黑,另一間是佐和瓷器
 
我覺得兩間都滿好逛的唷!販售的類型有點不同,
 
如果你是台中人或是要下去台中玩樂,
 
不妨參考一下哩~
https://www.facebook.com/RBSTORE/posts/1492554390761472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