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栗子花園-6吋【糖質制限】

By 李彼飛 - 5/03/2017


一直很著迷日式抹茶的色澤與香氣,之前做過一款與栗子搭配,整個大。受。好。評。這次運用香香甜甜的栗子泥與蜜紅豆製作,吃一片保證心裡噴小花!!!

我很貪心~

喜歡把所以有喜歡吃的食物通通集合在一起,

這款蛋糕就是這樣誕生的(瞇眼)

運用日本菓子常見的栗子泥與蜜紅豆,

免去複雜的步驟,一起簡單開心做蛋糕吧!

=======動手做時間=======

[ 材料 ]  6"

蛋黃糊:

蛋黃 3顆

液體油  25g
(我用玄米油,選用油品時請注意冒煙溫度,不要低於烘焙溫度喔!)

熱水  40g

低筋麵粉   45g(請先過篩兩次)

抹茶粉 (TOMIZ抹茶粉)8g 


自製香草精  少許(這個如果沒有,也可不加,加了可以增添香氣,如果怕蛋味也可順便壓過)
 
蛋白霜:

蛋白(冰)3顆,與蛋黃分離後,就立刻進冷藏,夏天進冷凍也ok!

自製香草糖(可用一般砂糖) 20g
 
希(稀)少糖 20g(液態)
*姐姐不是萬事通,所以稀少糖是蝦咪可以自行估狗唷~

檸檬汁(或白醋)少許
加了可以幫助穩定蛋白,
但是如果一開始蛋白就沒打好,就沒什麼好穩定的了,
所以有打好比較重要。

夾餡:
因為不只做一個蛋糕,所以這邊我有點隨意挖,大家可自行斟酌。
SABATON(沙巴東)有糖栗子泥   約60g

動物性鮮奶油 約200g
蘭姆酒  少許
牛奶  40g
罐裝蜜紅豆 少許


[ 製作前的確認 ]  

1. 請確認蛋白好好地在冰箱裡了。
2. 模型相當乾淨沒有上一次製作後殘留的麵糊,或水滴、油脂。
3.上述材料都秤好了。

沒問題我們就開始囉!


[ 作法 ]  

1. 將液體油倒入鍋中,開火加熱至出現油紋,即可離火。

2. 將過篩後的粉直接倒入攪拌,務必讓所有的粉都碰到熱油。

3. 先以熱水將抹茶粉調開,沖入麵糊中。

4. 將蛋黃逐一加入,每加入一顆都要確實攪勻,再下一顆。蛋黃糊蓋上保鮮膜或蓋子防止表面結皮,放一邊備用。

5. 將蛋白從冰箱取出,以中速打到起粗泡,加入1/2的香草糖。

6. 轉高速打,會發現泡沫變得比較細緻。

7. 再加入1/2的香草糖,繼續打,蛋白會開始出現紋路。

8. 最後慢慢的、持續的將希少糖倒入,一邊倒一邊持續攪拌,並加入檸檬汁,
 以中速打到小彎鉤,就可以停手了。
*打到挺立,等等吃起來口感會偏粗,
 也很容易裂得很爆炸。
* 所謂的太發,就是蛋白會像雲朵一樣,
 一球一球的,有時為了讓它可以跟蛋黃糊拌勻,
 反而會耗費太多時間,甚是造成消泡。
* 因為加入了液態的希少糖
  所以蛋白打發的狀態要更加小心注意。

9. 將1/2的蛋白霜挖入蛋黃糊中。

10. 將混合後的蛋糊倒回剛剛的蛋白霜中,以打蛋器稍微混合後,再以刮刀切拌。
注意:手法不需要猛劃圈圈,出筋了蛋糕會長不高,吃起來緊緊的,另外鍋子如果有死角,也需要確實翻勻,避免有殘留的蛋黃或蛋白。

11. 以刮刀劃開麵糊,多劃幾道輔助拌合。

12. 接著像划船一般,將底層的麵糊輕輕翻上來。

13. 完成的麵糊會很細緻有光澤。* 因為加入了液態的希少糖,所以混和均勻就要準備入模了,拌太久蛋白會開始有點消泡的感覺。

我試了幾次,感覺液態希少糖製作的蛋白霜,要像白砂糖那樣穩定,實在有點難度,建議拌合的動作要確實,盡量不要玩太久,均勻就ok了。

14. 裝入模型,並將模型稍微提高,摔個兩下,震出大氣泡。再以竹籤插入麵糊畫圈,消除其他氣泡。

------------------------------------
烤溫請以自家為準,僅供參考!

預熱 200/160
190/150 ---10分鐘 (劃線)
180/150---18分鐘(烤溫不均請自行掉頭)
 
*我喜歡高溫會裂的那種戚風
------------------------------------

15. 出爐記得摔一下,震出熱氣,並倒扣到完全涼,才能進行脫模。

[ 夾餡製作 ]

對於夾餡這件事,我其實滿隨意的,
想吃什麼夾什麼,甜一點、淡一點都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
這次使用的是現成的栗子泥,
少了過篩步驟,可直接以牛奶與動鮮搭配調整甜度,
我個人覺得可以榮登近期最喜歡的[懶人夾餡]

/栗子動鮮/
1. 取適量動鮮,不加糖直接打發。
與栗子泥的比例2:1 或是3:1 都可,
我不是螞蟻人,這次用3:1,大家可自行調整。
2. 栗子泥與牛奶先攪拌均勻,才不會太硬。

3.直接與打發動鮮拌勻,再加入蘭姆酒。
覺得太甜,可以再拌一點打發動鮮。
或下次栗子泥挖少一點。

/罐裝蜜紅豆/
我喜歡一粒粒的紅豆,
就是很固體的那種,
有時候自己煮不好可能會崩沙(然後我就會在廚房很崩潰)
這款和果子用的紅豆粒,我覺得滿方便的啦!

[ 組合 ]  

1. 蛋糕放涼後,切成三層,中間填入內餡。

2. 外面抹上少許動物性鮮奶油,

3. 並以動鮮搭配花嘴擠出一些小花朵。
真是不好意思,太久沒用花嘴,
整個生疏。
之前在IG上看很多國外老師們都好會擠花,
東施效顰的結果,希望沒有太掉漆 = =。


感謝日本富澤商店的邀請,固態希少糖是我之前一直在尋找的糖種,雖然這次用的不是固態的,讓我實在有些慌張,但想不到還是可以成功(淚~)
很久之前看到相關報導,讓我對這款糖開始有興趣,也辜狗到一些資料,我想也許適合我們家食用,因緣際會下~我也非常願意嘗試看看不同的糖種,所以才有這款花園蛋糕的誕生,有興趣的捧由~可以自己查查相關資料吼!
 
 
說了這麼多~來個斷面吧!是不是 超 級 誘 人!!!


關於這次的試用,有使用到的食材可以參考這兒~ 安 心 連 結 如下

(安心連結是什麼:就是純分享,我並不會因為大家點了連結而獲得任何收益,請安心選購~歡迎參考比較)


稀少糖Gold

SABATON(沙巴東)栗子泥
罐裝蜜紅豆
食用金箔 銀河型 
TOMIZ抹茶粉 


上次我還有用希少糖製作輕乳酪,
沒發樓到的捧由請這邊右轉唷!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6 意見

  1. 每次都是您的蛋糕裝飾吸引我~
    大概是因為~唉呀!!我怎麼也做不出來那個樣子啦!!
    不過老師的蛋糕體 真的都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捏~~有機會一定要試著擠擠看啦!滿好玩的唷

      刪除
  2. 老師可以請問您的模具是哪個牌子的嗎? 因為我一直想做買不到非中空的戚風模><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能有出唷! 你找找 [ 三能 硬膜 ]
      他內外都是黑的,感覺像不沾模,但標示上會寫硬膜,這種就可以了!
      烘焙店或網路都有賣。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答^^ 所以請問老師這種硬膜不是不沾的對嗎? 因為之前一直很怕是不沾地所以不敢買..Orz

      刪除
    3. 哈囉~不是唷~可以放心下手沒關係的 ^^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