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原晴美的療癒免揉麵包【新書試做】

By 李彼飛 - 2/04/2018



栗原晴美老師對我來說一直有著說不上的魔力,就像~~~一個美好的目標,每次看到栗原老師的生活分享,總讓我覺得「太療癒了!好想要這樣過生活~」
 
這個月初,栗原老師的免揉麵包中文版書籍出版了,
封面還有著老師迷人真摯的笑容,
真是太美好了啊啊啊啊~
我也想要有這樣的出爐時刻!!(對!我是腦粉)

對許多網友來說,
上班時間佔據了生活的很大一部分,
剩下來的時間又被其他瑣事切割得零零碎碎,
偶爾也想要享受烘焙的幸福感該怎麼辦?
 
我想~栗原老師這本免揉麵包也許很適合你們唷!
不僅配方非常簡單,也很好操作,
大部分的製程都是【等待】
(迷之聲:等等不是說免揉嗎?)對呀!免揉,但 要 等
時間是麵包美味的重要關鍵!
空檔時間大家可以繼續完成日常生活的一些家事或公事。
 
現在就跟著老師的配方一起療癒一下吧!
 
【材料】鑄鐵鍋22cm

高筋麵粉300g
水 200g(可自行調整)
低糖速發酵母-老師用紅燕子 5g
糖 10g
鹽 2.5g
高熔點起司丁 100g



【做法】
這次有拍了一個快速的小短片,
製程就是這麼簡單~~~
先來看一下操作方式。


文字版的步驟可以參考下面:

1. 所有的材料混合,
避免酵母直接碰到鹽或是糖,
以飯匙或是木鏟攪拌均勻,
底部若是有殘留的粉,
可再自行加水混合。
 
2. 混合好後,會是個有點不均勻的麵團,
沒關係,稍微滾圓就好,
置於溫暖密閉的空間進行發酵,
第一次請發酵2小時

(如果沒有發酵箱,可以放一碗熱水陪著一起發酵,
讓密閉的空間溫度保持在28度左右,
溫度若不足發酵會更久喔!)
 
3. 周圍撒上份量外的高筋麵粉,
以刮板稍微混合,取出麵團排除空氣後,
再次滾圓,並發酵1小時

4. 取出麵團滾圓後,放入鋪好烘焙紙的鑄鐵鍋中,
最後發酵50-60分鐘
同樣的,密閉空間的溫度請保持在35度左右,
如果是用放一碗熱水的方式,
水冷了,要記得要換水唷!

 
要特別提醒一下
-----------------------------------------------------
這邊我的操作跟老師有點不一樣,
由於現在室溫真的太低了,
鍋子摸起來都是冰的,
所以我需要先 預熱我的鑄鐵鍋
這邊有兩種做法。

1. 直接鍋子進去一起預熱25分鐘。

2. 鍋子內層有琺瑯塗層,無法空燒
可以先塗一層油保護一下塗層,
然後鋪個烘焙紙進去一起烤。

我是使用做法 2,原本需要連蓋子一起空燒,
但我發現我的麵糰太大了 = =
只好直接烤。 

所以在影片中可以發現,
我滾圓後,是將麵團放回剛剛那個白色琺瑯碗,
當然有先舖烘焙紙啦!
為什麼要這樣呢? 
因為我的鍋子要預熱啊啊啊啊


好的!等鍋子預熱完畢,
就直接整張烘焙紙連麵團一起放入鑄鐵鍋中。
原本鍋中的烘焙紙可以放著不用管他。
   
如果像我一樣無法蓋蓋子的朋友,
可以入爐 2 分鐘後,於烤箱中以噴霧器噴一次水霧,
3分鐘後,再噴一次,
製造水霧後的麵團烤完後會有外脆內軟的感覺。

 
至於可以蓋蓋子的朋友,
你可能會覺得麵團怎麼不太上色,
可以於時間快到前 5 分鐘,
小心打開蓋子,讓麵糰繼續烤上色即可。
  
  
以 200 度烘烤 25 分鐘
我自己是用 190 / 220  烤25分鐘。(要依自家烤箱為準唷)
 
出爐了!!!
我跟你說,真的超燙~
請選用好一點的手套來拿鍋子 = =


完成後的麵包,周圍跟底部是會有上色的喔!

如果拿出來發現很白,
就表示你的溫度需要再調高一些才可以,
出爐請盡速將麵包從鍋子中移出,
將麵包本人摔一下(拜託不要摔鑄鐵鍋),
並放於網架散熱。
 
涼了才可以切唷~~~
有滿滿起司塊的斷面真的很誘人耶!
(看不住開始看其他食譜了)


你說~~這個要揉的麵包跟免揉的麵包吃起來一樣嗎?
當然!少了揉製的動作,
吃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口感。

有揉過的麵包,比較容易達到一絲一絲的細緻口感。

而免揉的麵包,吃起來會比較像是歐包一樣,
比較Q、有彈性、組織裡會有美麗的泡泡。
所以這種做法很容易被運用在做法棍或歐包,
以上不專業簡單說明這兩者吃起來最大的不同。
 
 
這次還是要謝謝 出色文化 的邀約,
哈哈!難得有機會再次貼近栗原老師的作品,
書中的做法都是免揉麵包,
但因為佛卡夏、披薩發酵的做法有點不同,
所以老師有另外拉出單元來說明,
真的滿建議忙碌的大家搜尋看看這本療癒食譜書唷 ^^
 
來,最後獻上栗原老師親切迷人的笑容 ~


安心連結如下:
博客來傳送門在此 https://goo.gl/8CjULB 

--------------
什麼是安心連結?
就是點入無毒,
我也不會因為你的點擊而有任何收益的一個連結,
只是一個普通的連結啊啊啊~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6 意見

  1. 您好,看了您的試做非常心動,買了書想動手做,可是烘烤時間很讓我困擾.書上寫預熱200度,蓋鍋蓋烤30分,取下鍋蓋再烤30分.這和我以前烤類似大小麵包的時間比起來,幾乎多了一倍? 請問是我誤會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晚安~我其實那時有默默覺得~也太久了吧!如果是我自己的烤箱,我非常確定麵包會糙輝搭,但其實仔細看,老師並沒有預熱鑄鐵鍋,而是將麵團放在鍋子裡發酵,鑄鐵鍋依尺寸與烤箱不同,預熱至少要20分鐘,所以老師前面的30分鐘應該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加熱鑄鐵鍋喔~

      以上是我不專業的猜側啦!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答,那我還是依照自己習慣的溫度和時間來烤了

      刪除
  2. 妳好,老師,我想請問,如果麵糰不是放鐵鑄鍋,是放一般的焗烤盤,也要預熱嗎?還是可以直接烤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