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到栗子的栗子瑪德蓮

By 李彼飛 - 5/16/2021


超可愛的栗子模,自從入手後我烤了很多口味,

有柳橙、茶系列的、咖啡的......但其實就跟我之前那篇提到的一樣

「因為栗子有點大顆,我自己會比較喜歡在裡面放一點料」

吃起來比較不會有唉唷!怎麼這麼大顆的感覺。

栗子我大部分會用瑪德蓮的食譜直接烤

如果你熟悉海綿蛋糕的做法,也可以用喔!

上次還滿多烘友詢問想看詳細的做法

趁這兩天窩在家,立刻拍了一下!!來看食材吧~


【材料】12連栗子模

低筋麵粉 90g

無鋁泡打粉 4g

常溫雞蛋  2顆(約110g)

上白糖 55g

椰子花蜜糖15g (可換細砂糖或上白糖)

蜂蜜 13g

融化的無鹽奶油 100g

---------------

a.完整的熟栗子 數顆


b. 無糖栗子泥  90g(熱)

b. 鮮奶油 25g

b. 無鹽奶油 20g

b. 細砂糖 30g(這個可以自己調整)

趁熱拌合 b 料就是栗子泥了

(我做一半純栗子泥、一半栗子泥加栗子

這邊份量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吼)


【做法】

1. 先把常溫雞蛋、糖類放進盆中。


2. 確實攪拌均勻後加入蜂蜜。


3. 加入一起過篩的低筋麵粉與無鋁泡打粉。


4. 加入融化的無鹽奶油,攪拌後的狀態會類似這樣子 


5. 取個高一點的容器,套上擠花袋。


6. 封好後,放冰箱冷藏3小時~一晚。


7.  隔天回溫20分鐘後,就可以擠入模型囉!


8. 我先擠一半而已(下次我想試試看擠2/3,一半會有點透出栗子)

可以依喜好擠入栗子泥

或直接塞一顆栗子+栗子泥

最上面蓋一層麵糊就可以哩!


記錄一下烘王的溫度,僅供參考,請以自家烤箱為準

========================

烤箱預熱 200 / 210    

入爐 200 / 200 5 分鐘

將烤盤轉向 200 / 200 9 分鐘

========================

瑪德蓮出爐後非常燙,

而且栗子泥的地方會軟軟的,

硬摸會有點塌陷,建議稍微降溫再翻面

不然就是要小心翻它 XD


忍不住趁還有點溫溫就剝一顆來吃

你看看~~~

有點爆漿感的栗子泥是不是很好吃的樣子

如果降溫了,栗子泥的地方就不會這麼容易變形了

還可以直接切呢!

來個斷面


放到隔天味道會更好唷!

有玩過栗子的捧油應該知道,栗子滿容易變質的~

所以做比較多顆時,我會放冰箱冷凍保存,

但要吃的時候放到常溫就可以了

一樣很好吃呢!


  關 於 瑪 德 蓮 你 可 能 想 問  

其實我也是這幾年才開始跟瑪德蓮比較熟

如果有不正確的觀念還請多多指教哩~

簡單整理一些之前有捧油問過的問題

📌 一定要加無鋁泡打粉嗎?

坦白說,是泡打粉跟酵母都可,

但這個前提是建立在你想做經典的瑪德蓮

如果你非常有自己的想法,

希望可以用全蛋打發、鬆餅粉(其實它裡面通常有泡打粉)等等的做法

來完成相同造型的小蛋糕也是可以的,

但口感一定是會與經典不同,這個就看自己的接受程度了。


📌  低筋麵粉可以換成其他麵粉嗎?

我也做過混了一些榛果粉的,

基本上少量混合不會讓瑪德蓮失敗

但如果是全部替換,

可能會因為缺少麵粉的支撐力

而產生口感差異,

這個也是看個人接受程度啦!


📌  模具需要抹油灑粉嗎?

我自己會抹油灑粉唷~就跟不沾鍋一樣,

剛買來的時候不加油煎荷包蛋都超美

過了一陣子,就會有點不完美甚至局部沾黏

有抹油灑粉算是對模具的一個保護啦!

新模的確可以什麼都不做

但一陣子後,建議還是上油比較好。


📌  抹油一定要抹無鹽奶油

無鹽奶油可以讓烤出來的瑪德蓮多一分香氣

橄欖油跟烤盤油也ok

但重點是抹完之後一定要用軟刷或是紙巾抹過

讓油脂是很平均附著在表面

烤出來的瑪德蓮表面才會亮晶晶唷!


📌  怎麼都沒有肚臍?

先來討論一下肚臍,

基本上有沒有肚臍我覺得不是很重要

中間有很多餡料的瑪德蓮也比較不容易有肚臍

但仍非常好吃。


如果沒有肚臍你真的很桑心的話~

那我們先來看一下肚臍的成因

瑪德蓮主要是模型底部+周圍受熱定型

中間比較厚的地方麵糊還沒熟,就會往中間衝高

如果溫度不夠高,讓表面先熟了,就不容易有肚臍了

所以我會放烤箱的下層烘烤,如果你的下火不夠

將烤盤放進去預熱這個方法也可以

主要還是看自家烤箱的狀況,提供你參考哩。



赫!最後獻上亮晶晶的栗子們~

祝福大家的栗子都可以胖嘟嘟出爐

接下來就期待大家的栗子作業啦~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