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麥當勞好吃的美味!自製英式瑪芬堡(少油少糖)冷藏發酵法

By 李彼飛 - 6/07/2021



不曉得大家喜歡英式瑪芬嗎?雖然有「瑪芬」兩個字,但它絕對不是你想的蛋糕。
ENGLISH MUFFIN通常你在早午餐店點班尼迪克蛋的時候會出現,又或是你去賣當當點滿福堡的時候,它的麵包體就是英式瑪芬!
最大的特色就是外層會裹著細玉米碎屑,吃起來會有一種穀物的粗獷感。
關於英式瑪芬我其實做過滿多種不同的配方,坦白說可以粗略地分成兩派:
一派是超級無敵濕的麵糊狀,比較不易操作,烤出來雖然沒有那麼完美,但孔洞與濕潤度無懈可擊!
另一派很像日式餐包的口感,水份少好操作,吃起來鬆軟可口,這次分享的食譜會是介於中間偏後者的(一次就成功大家比較會有信心嘛~)
那就來看一下材料吧!

【 材料 】四顆英式瑪芬堡 

高筋麵粉 153g
低筋麵粉 37g
速發酵母 1g (如果要用直接法,可以放2.5g)
細砂糖 20g
鹽巴 3g
水 67g (夏天可用冰水或冰塊水)
牛奶 63g
無鹽奶油 13.5g

我用的模型是 Neoflam的四格煎鍋
對!你沒看錯,就是我平常做便當做早餐用的那個
一個圈的直徑大概 11cm,一般大概8~9cm左右,
雖然大了些,但做成漢堡其實不太會有過大的fu

【 做法 】

1. 把材料除了奶油跟鹽巴外,通通放進麵包機中。
大致成團後,加入奶油與鹽巴繼續打成團狀,因為這個是調整後比較好上手的比例,沒有那麼濕,大家可以安心操作。

 
2. 完成的麵團大概這樣,國外很多瑪芬堡麵團其實打得滿粗獷的,但這個建議至少需要打到光滑喔!


3. 完成之後,放置密閉溫暖的常溫,發酵 1 小時!
再放入密封的袋子裡冷藏 8~12 小時。
是不是很方便,前一天晚上打好麵團就可以去睡覺囉!

(囉唆一下:袋子請記得抹油,不然你隔天要拿出來的時候會很阿雜。)


4. 隔天取出麵團,分成四小團,滾圓鬆弛20分鐘。
(囉唆一下:記得表面要蓋上濕布,麵團才不會乾掉唷!)


5. 拿出瑪芬堡的標誌!!!細玉米碎屑
(囉唆一下:建議選細的,或自己磨細,太粗會很像鳥飼料)

誒斗~我的玉米碎屑怎麼長得不一樣?
因為我買不到,你也知道這疫情期間不要亂跑,我用的是莧籽片
就是我做無麩質鹹酥雞或炸魚塊的時候外面裹的那一層,吃起來也像玉米碎一樣有顆粒感 ,我覺得吃起來口感非常相近,就用它囉!

6. 煎鍋裡面先塗點油防沾,我用玄米油 (歐對!刷刷是送的,我很喜歡)


7. 麵團沾一點點薄薄的水或牛奶(我用牛奶),然後粘上剛剛的那個碎屑,不用沾好沾滿,可以防沾黏就好。


8. 放進四格煎鍋中,進行第二次發酵,大約60分鐘。




9. 大概會變這樣大。



10.  進烤箱前,蓋上一張烘焙布,然後壓上一個烤盤,目的是讓瑪芬堡頭頂是平平的

==============
烤箱下層 200/180  12分鐘
烤箱中層  190/180   6分鐘
溫度、時間僅供參考,請以自家烤箱為準唷!
==============
這邊先說明一下我的烤箱上火很弱,所以大家自己斟酌吼。


11. 進烤箱囉!其實啊我一開始都是上烤盤從頭壓到尾,後來幾次烤我都是移到中層的時候,就把烤盤跟烘焙布移開,頭頂會是~~平中帶膨(?)
 

來!燒燙燙出爐歐~~

我的這款是可以整個進烤箱的,所以沒把手,但它有附兩個隔熱小耳朵,頗有用的。


給大家看一下烤盤從頭壓到尾跟中途移開的差別!
這個比較平的,就是烤盤一直在的。


下面這個就是移到中層後把烤盤拿掉的。

高度稍高一點,因為我比較常做成漢堡狀,

我自己是喜歡下面這個多一些啦!看你開心


好的!瑪芬堡好了,那就來做夾餡吧!

我跟你說~這陣子天天在家吃,我一下是小吃攤老闆娘,在那邊要切要辣嗎?一下又是賣漢堡阿姨,人森真的很難~~~

但跟小吃攤比起來,漢堡店阿姨比較容易XDDDDD

我漸漸有比較上手了,可以一次弄很多種料。


四格煎鍋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分開調味,這對我做便當來說非常重要捏~~~

而且我那天為了要學英國人配水波蛋,想說用這四格煎鍋做做看,欸!!!可以,因為夠深

我先在兩格裡面放水,大概八分滿,加一匙白醋跟一小匙鹽巴,煮到微微滾了,我就用附送的夾子在水裡畫圈圈,再把蛋滑進去,雖然無法像深鍋那樣立刻捲出漩渦,不過還是可以成功!

(囉唆一下:大家知道水波蛋最好先把蛋打在碗裡吧?賀!不知道也沒關係,不是很重要XDD,就是啊~你如果直接打進水裡,蛋黃很容易衝破蛋白,會沒有那麼水噹噹)


中間的空間我還可以放玉米筍~

根本毫不浪費空間啊我

如果遇到像是玉米筍啊這種需要一點時間悶熟的,

可以在中間那格加水,然後蓋蓋子


這就比較像水波蛋的吃法。


最後當然要分享一下IG限動也很多人問的夾餡

你看這顆~賣漢堡阿姨是不是很有才華(快點說是!)


做的時候啊,建議瑪芬堡切半,四格煎鍋裡面放一小塊奶油,要烙到恰恰喔!這是重點~

我放的餡料由上至下分別是
  • 瑪芬堡頭
  • 切達起司(必須是它!偏白色那種起司不行,味道不對)
  • 煎培根(不能煎到沒汁,需要啾c,如果買得到慕尼黑培根比較厚,就用那個!推)
  • 煎櫛瓜(灑一點點鹽巴,這個單吃就好吃了,不能換小黃瓜,口感不對)
  • 瑪芬堡底


這搭配是小精靈連吃兩天的指定款,也是漢堡阿姨我本人的得意搭配,提供給大家參考哩~
阿這幾天非常非常多人問的料理神器,就是我看韓國尹食堂被燒到的XD,這卡鍋也是韓國做的(Made in kooooorea~~~ )
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參考這邊嘿!有很多粉粉的東西:https://robistore.pse.is/3hymhn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请问能全部放中筋面粉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可以,但我沒有試過會發生什麼事,哈哈~我猜口感會不一樣,你可以實驗看看。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