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這味!超滑溜芒果奶酪 (吉利丁粉/吉利丁片使用)

By 李彼飛 - 7/06/2021


前陣子收到友人空投一大箱在欉紅 ,粒粒香甜熟度將將好!除了先切個兩顆來吃吃,還拿了一些來做夏天必吃的「芒果奶酪」~

雪白滑溜的奶酪做法其實滿簡單的,不用烤箱,(但要有冰箱,謝謝)材料也好準備,烘焙材料行都買得到,來看一下怎麼做。


【材料】 我用約140ml的奶酪杯來說明 6杯

鮮奶 365g
鮮奶油 245g
細砂糖 30.5g
香草莢 1/2 根
蜂蜜/煉乳 12g
吉利丁粉 6g
泡吉利丁粉用的冷水 30g 

--------------------

新鮮芒果泥 160g 左右
新鮮芒果塊 我大概用了 1.5 顆
檸檬汁 5g
吉利丁粉 1g (可省略)
泡吉利丁粉用的冷水  6g (可省略)

【準備事項】

準備一個小碗,裡面放入吉利丁用的水,撒上吉利丁粉備用。

先撒著靜置就好嘿!


【步驟】

/ 香草奶酪/

1. 將鮮奶油、約一半的鮮奶、香草殼、香草籽、細砂糖放進小鍋中,開小火加熱。


2. 周圍出現一圈小泡泡後,就可以關火。

3. 將剛剛泡水的吉利丁粉攪拌開來,放入步驟 2 中慢慢攪拌。

4. 加入蜂蜜或煉乳、剩下一半的鮮奶攪拌到溫度降下來~

5. 把香草莢撈起來。

6. 奶酪過篩一次後,每杯填入約 110g,冷藏一夜。


/芒果淋醬/ 

7. 將芒果泥跟檸檬汁放到小鍋中稍微加熱到沸騰,熄火降溫到80度以下。

8. 如果剛剛有泡吉利丁粉+水的話,降溫後可以加進來一起攪拌均勻。

9. 放入新鮮芒果塊一起輕輕拌勻。

囉唆一下:如果沒有添加吉利丁的話,就可以直接芒果泥、芒果塊、檸檬汁拌勻就好,就不用加熱了。

偷偷說,這個淋刨冰,再加一球芒果或香草冰淇淋,就超像之前COSTCO 夏天賣的冰品,不免還是要說一下,N百年前我真的吃過兩球冰淇淋的好不好,某天開始就變一球了,心情真的很不美麗(還在氣,到底要氣幾年)XDDDDDD


10. 放到常溫冷卻,就可以淋到冰涼的奶酪上囉!


你看看~~~~這滿滿一鍋芒果料是不是看起來超級好吃的(噴愛心)

淋上去的時候可以拿個小湯匙慢慢把芒果醬放讓上去,因為奶酪很滑溜,如果太粗魯奶酪水平面有可能會被弄到有點波浪狀。


因為我們家有老小孩,所以我另外弄了一批有可愛眼睛的~~

眼睛用巧克力畫就好了,超級簡單。


搭啷~~~是不是超!可!愛!而且我弄完一直覺得我看到カルシファー(卡西法),就是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面那個會吃蛋殼的火堆,瞬間被自己融化~~~

歐!怕有人不知道誰是卡西法,就他↓↓


哈哈有照片你應該就有印象惹!啊啊啊啊啊啊

連被吃掉都很療癒~~~

啊啊啊啊啊啊~~~我的face~~~



囉唆一下關於 吉利丁粉是什麼?

其實就是碎狀的吉利丁片,所以同樣屬動物性(還畫重點我好sweeet 😂 )

它們的用法都是需要加水浸泡再加熱溶解使用,溶解溫度60~80左右都是可以的,超過90度就會開始失效,這也就是為什麼你煮了一鍋沸騰的熱紅茶,想做紅茶凍,結果放了一夜拿出來還是紅茶液~~另外,吉利丁的成品在常溫過久會有出水的狀況,30分鐘就會有點快要撐不住了,記得要保持冷藏狀態嘿!


如果要替換吉利丁片呢?

吉利丁片跟吉利丁粉用量很接近,你可以用吉利丁片泡「冰水」擰乾後的重量=吉利丁粉+水的重量來計算。

我後來比較常用吉利丁粉的原因除了不用擠來擠去~我擠的力道跟小精靈擠的又有可能不一樣,再來是是重量會比較好抓,因為多少水多少粉就都在那個小碗裡面了。


可以換寒天或洋菜嗎?

其實我覺得可以凝固都可以,但我自己是絕對不會再這樣做XDDD (為什麼是再?因為我試過惹,不推)

這兩種屬植物性的凝固食材,寒天粉做的吃起來會帶點「Q勁」; 洋菜做的會帶「脆感」,很像「菜燕」或「石花凍」那種口感。

建議如果茹素的朋友,可以換 吉利T粉 啦~(是 T 不是)用量可以抓跟吉利丁粉一樣,但吉利T粉容易結塊,可以把它先跟一部分的食材中的糖粉喇一喇,到時加水會比較好溶開。

不過吉利T耐酸度稍微差一滴滴,如果做很酸的果凍(洛神花凍那種)可能用量需要增加一些唷!


趁現在芒果大爆發~~~還不快去市場上搜刮一袋回家

直接吃或做點心都非常適合呢!

乾杯~~~~🍻



 延 伸 閱 讀 

超簡單免烤芒果乳酪


簡易芒果塔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您好
    請問可以用寒天粉嗎?
    過年做糖果買了一包寒天粉
    不知還可以做什麼?
    一大包又怕過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文中最後有提到耶,我不會選擇用寒天。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