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學麵包!跟武子靖老師做【咖啡墨西哥麵包】熊熊造型麵包

By 李彼飛 - 7/21/2021



以前經過地下街常常會被濃濃的咖啡麵包香吸引,雖然因為補習總是匆匆走過沒有停留,但那個味道也成為記憶中一小部分。
如果可以用自家烤箱做出記憶中的味道,
是不是也滿幸福的呢?

非常謝謝學籽的邀請~疫情之下還能參與老師豐富的課程
對不方便出門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啊啊啊~~~
來看一下,回憶中的味道怎麼製作吧!

【 材 料 】6顆咖啡墨西哥麵包(奶油乳酪餡)
 *感謝武子靖&學籽同意授權分享

高筋麵粉 178.9g
砂糖 17.9g
鹽巴 3.6g
奶粉 7.2g
新鮮酵母 5.4g 
全蛋 26.8g
鮮奶 21.5g
水 71.6g
無鹽奶油 26.8g
--------------
奶油乳酪20g x 6顆

【 做 法 】
*老師除了完整份量的奶油麵團食譜之外,也有另外提供小份的6顆麵團食譜,那誒架貼心啦~~~我就照老師的小份食譜來作,少少的麵團很適合小家庭呢!

*實際操作過程還是參考老師影片中的比較標準詳細嘿!

1. 將麵團除了奶油以外,以攪拌機先打成糰狀。
    一開始會有點像這樣粗粗的~


2. 漸漸的會呈現這個狀態,調快攪拌機繼續打。

3. 慢慢麵團會有點出現滑面,但用手拉拉看,
其實滿容易斷裂的,這時就可以加奶油哩。


4. 加入奶油後麵團會越來越有光澤,看鋼盆都收乾淨了,
麵團就差不多打好了。 

打麵糰的步驟可能是許多人的罩門,
不要看短短四個步驟,
這邊武子靖老師的課程花了滿多的篇幅說明麵團的狀態與打法
看完影片會瞬間有功力大增的感覺。
這麼透亮的麵團,看起來是不是心情超好~~~


5. 因為這次是用奶油麵團當基底,
所以打好麵團後就能聞到淡淡的奶油香氣,
而且光澤度也很棒呢!
這邊可以蓋上濕布,
讓奶油麵團待在溫暖密閉的空間發酵90分鐘。

6. 基礎發酵後麵團會稍微變大一些,
輕觸表面會感覺裡面有很多空氣
也會留下指印。

7. 接著將麵團分割為 6 等分,一顆大概 50g 左右
鬆弛 15 分鐘。

8. 將麵團拍扁。

9. 放上事先分好的奶油乳酪,老師說用伸卡球的方式拿起麵團,阿雖然我沒打過棒球,但我至少看過棒球走路(並沒有),照課程中示範的手法拿起就好。

10. 接著將餡料壓入的同時,三根手指往內收合,就可以收起8成的收口了。

這邊真心建議可以多看幾次武子靖老師課程的操作手法,然後再多練習幾次,抓到感覺後會非常順手!

11. 好的,那就將口收起來吧!記得要收好不要從側邊或底部露出唷~

 12. 麵團後發 60 分鐘。



【咖啡麵糊】6 顆份
我趁這個時候把常溫的麵糊材料混合

無鹽奶油 50g
全蛋 50g
砂糖 50g
低筋麵粉 50g
即溶咖啡粉 1.5g

13. 這邊因為材料都是常溫了,
份量也不多,我直接攪拌均勻就放擠花袋哩。

14. 麵團發酵好後,將麵糊擠上。
我看老師影片中擠得高高厚厚的,
非常華麗的樣子,如果你也很愛吃這個皮,
不妨參考老師的做法挑戰看看!

15. 放進預熱好的烤箱。
老師提供的家用烤箱溫度:240/170度 烤 10~12 分鐘,
就可以出爐啦!!也太香~
我的烘王上火高了點,下次應該用230度就夠了。
原本有點擔心家用烤箱可能沒辦法像商用烤箱那樣快速出爐,
結果我真的是多慮了,
影片中老師就是用一般家用烤箱來做
依照步驟完!全!可!以!


也許你會想說啊怎麼有幾個沒裙襬?
因為被我拔掉了,裙擺很好吃耶~
我跟小精靈一人拔一顆,忍不住先吃掉~


你看~~那個小裙擺是不是很可愛!
這可是墨西哥麵包很經典的外觀呢,
但有的人喜歡大裙子,有人喜歡小裙子~
這就看個人喜好了,
喜歡大的上面咖啡麵糊可以擠多一點。

至於為什麼長出臉了,
是因為我越看越覺得這款咖啡墨西哥麵包
好適合變成熊熊,所以就自己加工了一下XD
用巧克力溶化就可以裝飾了,
好像還可以是不是 是不是?


來看一下斷面
我一切開就忍不住驚呼~~~我好厲害哈哈啊哈啊
餡料飽滿包得很美耶!
武子靖老師說咖啡與奶油乳酪的搭配是他想出來的口味
大家一吃可能會從此回不去了
誒真的,我覺得非常好吃!!
冰箱還有三顆我要珍惜著吃。


 
對於喜歡做造型麵包的捧油來說~
這款奶油麵包一定要學起來,
武子靖老師說這個麵團做出來的麵包會比較高挺一點
我覺得無論滾圓、包餡都很好操作
很適合收在口袋裡當作日常麵團呢!
你看看它是不是很挺。  
我說麵團的部分 XDDDD

課程中老師也會用這個麵團當基底,
變化出五種不同造型的麵包
之後也會有我非常喜歡的生吐司課程上線
真是迫不及待要上課惹~

///////// 關於課程的資訊 ///////// 
請點這邊~~~

家用烤箱輕鬆做出生吐司與可頌|世界麵包冠軍的 20 款獨門配方

 


///////// 也許你還想問 ///////// 


如果你有點進去上面那個連結看課綱

應該會發現老師這次的內容真的很適合在家自己做

我隨便舉幾個你就知道

像是:生吐司(這一定要學的啊~還三種口味)

生可頌(連可頌也可以生XD超酷)

還有我們家比較常做的貝果(老師也準備了三種口味)

目前有開課的這兩堂菓子麵團跟奶油麵團,

老師都是先分享一個基底的麵團,

從它的演化、特點,到油糖比是怎麼抓(這個很多人有問過,老師課程會講)

哈哈,因為沒見過老師本人,

一直覺得上世界冠軍的麵包課會很有距離感,

但其實課程中會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概念來說明

唉唷~連我這種凡夫俗子都懂了,你一定也可以!!

 

如果你想直接吃到老師做的吐司

也可以選擇直接買唷!

日香吐司 niko bakery|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11號1樓



老師家的吐司車每次出場都排很長~

但在路上看到我還是會自動被吸過去

(我就常追著老師的麵包車跑)

有遇到的話,一定要買來吃吃看!

 

我前陣子無意間看到數字,

發現這堂課程有超多人報名,

在 FB 也有交作業跟問題的社團可以參加,

不用怕上了課找不到老師舉手發問。

麵包控們!還不快快報起來,

讓冠軍麵包也在你家出爐吧!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請問耳朵是什麼做的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當天沒吃完,要冷藏嗎?可以放幾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麵包不建議冷藏喔,吃起來會很可怕(市售麵包也是,除非有特別標示為可以冷藏的麵包)冬天常溫四天都還是可以的,夏天隔天吃不完就放冷凍喔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