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烤出名店菠蘿麵包《柳川や菠蘿!星野酵母的熟成美味》- 新書試做

By 李彼飛 - 8/06/2021


身為台式麵包四大天王的一員,

菠蘿麵包應該是許多人生活的記憶,

一直到有次活動,朋友帶了探班點心就是這個,

也不知道是我太餓還是太感動,

這真的是近年來吃到最好吃的菠蘿麵包。

好開心艾力克師傅推出了新書,一接到出版社編編的試讀邀請,我忍不住尖叫,是偶像的書誒~

認真細讀後,發現整本書都是用「星野酵母」來製作,並搭配「奧本製粉」的麵粉,主要是因為老師在2015年的時候與山琳公司結緣~進而後來到日本研習、進修,也是在這時候接觸到星野酵母,不斷的測試中發現星野酵母做出來的麵包完全沒有酵母味,微微的酒香非常迷人。


回台灣後,老師便開了去台中一定要去朝聖的「柳川や」,門口的巨大菠蘿麵包就是最顯眼的標誌,每次去都一定要拍一下哈哈哈哈

非常感謝可以獲得和平國際出版社與艾力克老師授權,有機會分享經典菠蘿皮的做法(我買的星野小麥粉種還在路上哈哈哈哈,等我拿到再來做老師的麵包體),這次先跟大家分享那個的「經典的皮」

【材料】六顆份的皮,一份45g

低筋麵份 140g

純糖粉 50g

常溫全蛋 26g

常溫無鹽奶油 65g


【事前準備】

1. 我先用自己喜歡的食譜做了小餐包麵糰

2. 一顆大概50g,跟老師書中的菠蘿麵包大小一樣。


3. 滾圓鬆弛備用。


【做法】

1. 把奶油跟糖粉拌在一起。



2. 分4~5次加入全蛋。



3. 攪拌均勻後的樣子大概像這樣



4. 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



5. 這邊一開始會有點乾乾,用刮板拌會比較快。



6. 接著可以換上刮刀,完成的菠蘿皮會是不黏手的狀態。

7. 完成後直接分團,一團45g。


(老師有交代,千萬不要冷藏,拌好就要用了)

做到這邊的時候,我跟忍不住讚嘆~原來菠蘿皮這麼好操作啊~
哈哈哈我真的是從來沒有做過這種台式麵包,處處充滿驚喜!!

8. 桌上灑點手粉,把菠蘿皮放上去,麵團再倒扣上去。



9. 麵團會把菠蘿皮沾起來,以手掌接觸菠蘿皮的方式,反向慢慢旋轉收起菠蘿皮。



10. 包起來的樣子會像這樣。


這次我第一次做菠蘿麵包,覺得好不順手~

(我就是那種吃過菠蘿但沒看過菠蘿走路的人- . - )


11. 好啦~等我覺得有點順手我已經包到第六顆了,老師書中是用模型壓出格紋,但我沒有那個模~就用老師說的方法:刀子,來刻畫紋路。



12. 完成六顆,接著就可以等待後發了。



13. 歐屋~~坦白說看到他紋路裂開的時候有點慌張,但好像也沒有融化到流光光,他就維持這個狀態,可能因為後發的溫度我照老師的抓30~32度。


14. 進烤箱老師的溫度是230/210 烤12分鐘

(我是用210/190度)

溫度與時間都是參考值,還是要以自家烤箱為準唷~

出爐哩!!!


唉唷~出乎我意料的長得怎麼跟老師的不一樣哈哈哈哈哈哈

小精靈咬了一口說:吃起來是菠蘿麵包耶!

誒對~因為我就是做菠蘿麵包好嗎?!


老師書中準備了非常多不同的皮、餡料還有造型變化的菠蘿麵包

對我來說真的是大開眼界了!

我還私心夾了抹茶餡料

超級搭的啊!!!


老師設計的原味菠蘿皮吃起來很像一層香香的軟餅乾,

包覆在Q軟有彈性的麵包體上,

難怪可以榮登台式麵包四大天王的不敗地位!!

是不是非常想試試看呢~

來來~老師的書已經買得到了,這邊有(博客來也可以送海外唷)

博客來:https://reurl.cc/83LKLy  

MOMO: https://reurl.cc/rg4m3Z  

誠品:https://reurl.cc/rg4mXx


如果已經買的捧油啊~

你千萬不要錯過老師店裡的活動!!

凡購買Eric新書《柳川 や波羅,星野酵母的熟成美味》

可憑書本人到 柳川 や 免費兌換三顆「星野波羅麵包」一次(每本書限兌換一次)

我的天兒~~~~三顆誒!!!老師做的耶!

台中的捧油們還不通通買起來~~~


阿不過老師也說到,因為每天銷售狀況不一定,如當下完售,僅能下次兌換,懇請見諒唷~ 

柳川 や粉絲團: https://reurl.cc/O0o7Ny   

偷偷說~那個菠蘿皮直接蓋在吐司上面進去烤箱烤一下,也非常非常好吃捏!

一起來試試看吧~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