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置身京都喫茶屋!來跟「三日月茶空間」學24 款細緻典雅的和菓子

By 李彼飛 - 8/14/2022

跟三日月茶空間學24 款細緻典雅的和菓子

對於和菓子,我向來是喜歡欣賞多過於吃,
這輩子吃和菓子的次數真的是一隻手數得完,
很難想像我居然可以親自做出來?!
不能出國,就先把家裡變成喫茶屋過過癮吧~
「三日月茶空間」是台北很受歡迎的和菓子專業店家,
主理人楊師傅將店名取為 MIKAZUKI 有著新月的意思,
期許著在忙碌生活中,
保有著自己的美好平靜時光~

這次跟著學籽線上課程的試閱內容
一點一滴揉著「練切」
心不知不覺也靜了下來
不枉我早上五點起來做小鯉魚
補充一下:練切呢~就是上生菓子的其中一種,
主要食材是白豆沙,然後加入白玉粉、水飴做成白色糰狀。

來看一下我的實作筆記:

【 材 料 】
身體:粉色 (藍色) 練切 13g 
身體:白色練切 12g
眼睛:黑色練切 少許
眼睛:白色練切 少許
內餡:紅豆沙餡 14g
(練切做法、怎麼染色跟如何煮低糖紅豆沙餡課程中會有教學)

【 囉 唆 一 下 】
練切做好了之後呀~請一定要確實封緊
製作過程中,如果還沒有用到的顏色
也要記得包好,不然乾掉的麵團,
會越搓越散,邊緣也會裂裂的唷

【 步 驟 】 
1. 先取出材料中的白色練切與粉色練切份量,分別搓圓。
   ( 藍色的鯉魚做法亦同 )
1. 先取出材料中的白色練切與粉色練切份量,分別搓圓。


2.將兩個都搓成長糰子狀,再靠在一起。
2.將兩個都搓成長糰子狀,再靠在一起。

練切質地滿柔軟的,
製作成橢圓狀還算輕鬆。


3. 稍微壓扁一些,用指頭將顏色分界處模糊掉。

4. 兩個麵團交界處會有凹槽,將凹槽往下摺,整形成邊緣切齊的長方狀。


4. 兩個麵團交界處會有凹槽,將凹槽往下摺,整形成邊緣切齊的長方狀。

3. 稍微壓扁一些,用指頭將顏色分界處模糊掉。


5. 在木砧板上沾水,並以白棉布擦乾。
5. 在砧板上沾水,並以白棉布擦乾。


6. 放上練切並壓扁。
囉唆一下:這邊一直有掌紋,好難拍得美麗,我只能盡量了。
6. 放上練切並壓扁。

   
7. 將練切輕輕地拿起來,將紅豆餡也搓成長柱狀。
我真的在家驚呼~~沒有黏耶(驚)
7. 將練切輕輕地拿起來。

以練切將餡料包起來,
剛剛接觸木砧板那面才是光滑面
所以要在外面喔!
囉唆一下:
這邊可以稍微調整一下分線的位置,讓鯉魚的肚子佔1/3,背部佔2/3。


10. 調整好後,運用砧板把和菓子底部調整成稍微平一點的樣子。
0. 調整好後,運用砧板把和菓子底部調整成稍微平一點的樣子。


11. 用竹刀製作魚鰓與尾巴。
所以就直接用練切將餡料包起來。



如同課程中提及的,
「工具製作」是和菓子藝術中很重要的一環,
說是藝術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每個和菓子師傅都會為了完整呈現心目中的成果
設計出自己獨門的工具,
這也難怪之前去京都看到和菓子點心時
總忍不住在心裡驚呼「這到底是怎麼做的啊???」

這次的鯉魚也用上了師傅設計的工具——魚鱗棒
(嘿啦!課程師傅除了教這個,
針箸跟竹刀這兩種經典工具也有教學
師傅設計的工具

畫面左邊的奇妙工具「魚鱗棒」
就是讓魚鱗更顯精緻的秘密武器。
自製和菓子工具是讓魚鱗更顯精緻的秘密武器。

最後運用一點點的白色練切與黑色練切
製作鯉魚的眼睛,就完成了唷!
完成鯉魚和菓子

這天剛好家裡有客人,
想說~~當點心應該滿有誠意的,
我立刻先去沖了茶來配 XD
(預期嚐起來應該會頗甜的,哈哈哈)

小心翼翼的切下一角~
單嚐的確有一定的甜度在,
可是配著茶,卻有說不上的順口
師傅設計的豆沙餡
比我之前吃的甜度降低了不少
聊天過程中,友人居然吃掉了1.5隻鯉魚
(驚)

哈哈根據他的心得回饋是:真的越吃越順口耶~
配著茶彷彿一秒到日本京都喫茶屋,

和菓子是楊師傅用心體會四季美好的心血結晶
課程進度是依著四季時序來安排,
同時也會跟大家說明和菓子與茶道的關係。

從談話中,感覺師傅一定也是個浪漫的人~
(哈哈哈~我相信喜歡過節的人,都很用心生活)
這次的課程中,師傅針對四季設計了不同的造型。

鯉魚和菓子

我學做的鯉魚,
就是以日本五月五日男孩節時,
家家戶戶掛上鯉魚旗的樣子作為意象
師傅特別選用有條紋的長盤,
象徵鯉魚旗串起來飛在天空~
我盡力找了我家最相近的盤子了(汗)

如果你已經躍躍欲試
可以參考目前師傅在學籽開的線上課程唷!
《日日是好日|從 24 款細緻典雅的和菓子感受四季流轉之美》 https://seeds.com.tw/courses/mikazuki
阿早鳥只到 8/19 
喜歡日本點心文化的你,可以點進課程瞧瞧唷~


鯉魚和菓子

我最後用剩下的材料做了第三隻鯉魚
哈哈通常是一公一母,
第三隻代表的是家中的小男孩
通常會比較小隻
而且會用藍(紫)色或綠色來呈現
我顏色不夠,先這樣哩~
(默默覺得第三隻比較可愛,哈哈哈哈可能因為上手了)


====關於課程你可能還想問====

✋ 材料好買嗎?
     練切材料滿簡單的,一般烘焙材料行或大型超市應該都有。

✋ 工具好取得嗎?
     這次的和菓子課程只需要一套工具就可以做出24款不同造型,開課後,課後社團也會有基礎工具的團購,大家可以先期待一下哩~

✋ 會有其他造型的教學嗎?
     有唷!每個季節都有自己獨特的造型和菓子,連擬真的橘子都有咧~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