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柔軟 ☆ 大人氣咖啡蛋糕吐司

By 李彼飛 - 10/28/2018


蓬鬆柔軟的蛋糕輕輕地包覆著細緻的甜麵糰,想想這是多麼棒的滋味 ♡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我想指的就是蛋糕吐司了吧!
 
這陣子就是想吃這個啊~~~
剛好可以搬出好幫手來使用看看。

麵團可以直接使用你習慣的吐司麵團即可,
我懶惰~用的是王傳仁老師分享的溫莎麵包甜麵糰做基底,
蛋糕就用自己習慣的戚風配方。

重點是它們兩個的 黃 金 結 合 !!!
  
【材料】 一條12兩蛋糕吐司

🍞 吐司基底
高筋麵粉 175.5g
低筋麵粉 16.7g
上白糖 16.7g(可換砂糖)
鹽 2.7g
奶粉 5g
蛋黃 13.4g
無鹽奶油 13.4g

水 80 - 85g
新鮮酵母 5.7g
泡開酵母用的水 15g
------*記號的材料可替換如下------
水 95 - 100g
速發酵母 2g
---------------------------------------------

🍰 上層蛋糕
低筋麵粉 54g
即溶無糖咖啡粉 6g
牛奶 42g
玄米油 33g
蛋黃 3個

蛋白3個
砂糖 40g

【作法】
由於麵團需要發酵時間,
所以請務必先進行麵糰再來打蛋糕喔!
////這是很重要的事////

1. 將麵團中所有材料(除了奶油之外)混合,
 水可以保留一些,視情況添加,
 操作過程中,麵團一度會有點黏,
 請不用緊張,適時的刮鋼!!
   什麼是刮鋼?ㄟ斗~(搖扇子出場......)
   就是用塑膠或矽膠刮板把邊緣的麵團往下刮,
 讓它可以跟主麵團混合的動作。
 
 稍微成團後,就可以放奶油了, 
 一開始一樣會有點悲劇,
 但透過刮鋼讓麵糰可以混合得更好,
 完成的麵團不會很黏手,
 等等基發完後,更不會黏手~

2. 好的,不囉嗦!直接基發10分鐘。


3. 完成的麵團稍微排除空氣,
 上下擀開,再捲起來,收口朝下。



4. 在吐司模內鋪上吐司蛋糕專用的紙張。
   (孩子~ 別問我哪裡買,烘焙店通常會有的。)

  為了怕吐司的地方等等會不好剝離,
  我習慣中間夾一張烘焙紙。

5. 剛剛的麵團可以放進去囉!開始計時後發40分鐘。


----- 以上吐司部分完成,可以先去喝水喘氣 ----- 

6. ok! 接下來蛋糕的製作,不用太緊接著,
 由於後發需要40分鐘,關於準備戚風的蛋糕糊,
 就視每個人的操作速度來決定要什麼時候開始!

7. 剛剛的吐司發酵20分鐘後,就可以預熱烤箱了。
     上火190 / 下火180

8. 來做蛋糕吧!
 先將低筋麵粉與即溶咖啡粉一起過篩。

9. 將油加熱至出現油紋,
 加入粉類攪拌至均勻。

10. 加入牛奶,攪勻。

11. 依序放入三個蛋黃,分別攪勻備用。

12. 這次出動的是我的新夥伴。
(其實只是想試試它能不能打少少的3個蛋,
   我不愛大機器的原因之一,
   就是效率不是很好,
   常常打不到底,煩死我了......)

13. 順便簡單分享它的結構好了,
   服務一下跟我有一樣玩具的大家 恩?誰?)
     其實滿簡單的,我這個電器白癡都會用。
   就凸凸的那個鈕按下去就可以抬頭了。
      我之前用的是升降式,
      旁邊有一個棒棒的那種。

14. 怎麼裝上攪拌頭呢?
    就凹凹地對上凸凸的,
      卡上去再往"LOCK"的方向轉一下就好。 
  (好!沒人知道我在說什麼,看圖吧)
       


15. 下面的鋼盆也是一樣的。
  凸凸對著凹凹放入就好。

16. 都弄好之後,就可以打蛋了。
    我覺得它跟我的手持比起來,
   可能因為攪拌面積廣吧!有點慢,
   第一段我就直接開最高速6了。




17.打到粗泡後,砂糖分三次下,
      一直保持高速。

 


18. 快完成前,轉到4,打到小彎鉤就可以停了。
     (唯一的一張居然糊了,
       請看下面盆中那個勾勾就好)

 19. 將1/3的蛋白加入蛋黃糊中,
        確實翻拌均勻。

20. 再倒回蛋白霜中,翻拌均勻。



21. 這時的麵團也發酵好了,
    稍微變胖了些。
       ★我習慣用手輕壓麵團作為整形,
           避免麵團只顧著自己長高,
           擠壓了蛋糕的空間。

22. 將蛋糕糊直接倒入模型中。
       對~就是淋在吐司本人的頭上...


23. 稍微震一下,就可以放入烤箱了。
-----------
參考溫度:烘王 
(以下僅為這次的烤溫,
可能跟以前或未來會不同,還請以自家烤箱為準)

190/180   12分鐘 可以拉出來劃線
180/180   30分鐘
-----------

24. 出爐後的蛋糕吐司,稍微震一下,
      就可以速速離開模型了。

25. 記得撕開周圍的蛋糕紙,比較容易涼。

 也許有人會想問要不要側倒
 恩~我自己是看心情,
 因為一般吐司要脫模應該都是側的
 (比較好倒出來)
 我如果有記得會再扶正,忘了就算了,
 跟會不會縮腰我覺得比較沒有直接相關,
 沒有烤好即使躺著照樣縮喔~)



等蛋糕稍微涼了(請不要對著它吹電風扇)
常溫放涼就可以切開哩。

這看起來是不是超好吃!
很喜歡看中間一圈圈像蚊香蛙般的肚子紋路
療癒效果極高啊啊啊~~

下次一定要再來一條抹茶的💓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 起 做 個 有 禮 貌 的 好 孩 子 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37 意見

  1. 謝謝老師,這個好讚!
    請問是不是麵糰都要先成型後才能加入油脂(奶油,玄米油代替)
    不然會黏手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嘍,加油的時間點與最後是否黏手無關唷!若是液體油可以先加,最後放反而不容易吃進去。

      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sharing...like it !

    回覆刪除
  3. 老師,謝謝妳的分享。
    想請問一下,我烤出來的成品(蛋糕和吐司之間)濕濕的,好像沒烤熟的感覺耶!
    是烤溫不夠高,還是烤的時間不夠長呢?
    我的烤溫180°/180° 40分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驚!是那個半弧形中間濕濕的嗎?但上面都有乾嗎?如果是針對蛋糕體本身沒熟,那可能上火可以分兩階段來調整,裂開後降低,時間拉長來烤熟,提供你參考吼

      刪除
  4. 請問吐司基底的份量有小數點,我家的磅秤沒有這麼小的單位,如何調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欸斗,一種就是等比增加份量,比如一次兩條之類的,或是直接添購有小數點的磅秤,如果常玩烘焙,其實滿建議添購一個的啦!

      刪除
  5. 可以請問您平時沒加蛋糕麵糊的12兩吐司,都用幾度烤幾分鐘嗎?因為我想用您的烤溫來推測我的烤箱應該設多少,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帶蓋,我通常是170/210 烤約35-38分鐘,上火的溫度途中如果上色足夠了,會在第25分鐘關掉,提供您參考了。

      刪除
  6. 請教老師,我的吐司模是防沾的,適合烤這類蛋糕吐司嗎?還需要再鋪烘焙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樓玉玫,我的吐司模也是防沾的,蛋糕吐司必須要有紙模在裡面作為"止滑"用,不然蛋糕會爬不上去喔。底部的烘焙紙還是建議使用,因為紙模會沾黏,需要烘焙紙的不沾會比較好脫模喔。

      刪除
  7. 請問如果要改成抹茶口味抹茶粉該放幾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樓秀文~每個牌子的抹茶粉用量都會不太一樣,您可先從五克開始試試看。

      刪除
  8. 請問老師一次要烤3條,量是配方乘3嗎
    那爐火是否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嘍容容~是的,請直接乘以三,爐火溫度預熱務必要20分鐘以上,溫度也請稍微提高一些,避免入爐後溫度驟降,時間也需要稍微延長一些唷!

      刪除
  9. 請問老師:沒有新鮮酵母,能換成乾酵母嗎?該改放多少,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老師好~請問若沒玄米油,可以用什麼油替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燁午安,可用其他氣味較不明顯的液體油代替就好。

      刪除
  11. 老師這個配方真的好好吃
    請問蛋糕縮腰 是要怎麼改善?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晚安~縮腰應該是烤焙不足造成的,可以透過調整溫度或延長時間來調整喔~

      刪除
  12. 老師請問要做巧克力口味…可可粉要幾克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喬晚安,由於不同品牌的可可粉含脂量還有風味也不太一樣,比較難直接給予一個確定的數字,可先抓個6克左右,再依實際需求調整會比較好。

      刪除
  13. 請問土司麵糰後發40分鐘後倒入蛋糕糊直接入爐爐?
    麵糰糰後發40分鐘大約長多高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大約5-6分滿左右不是很高喔~

      刪除
  14. 基發跟後發,如果是冬天,不需要在密閉空間放杯熱水來發酵嗎?夏天需要在密閉空間嗎?還是室溫下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冬天更是需要,而且還可能需要放水,無論季節都需要放在密閉的空間喔

      刪除
  15. 吐司基底的蛋黄,能用其他东西代替吗?因为13g 的蛋黄,会留下好多蛋白,怕蛋白没其他用途浪费。

    回覆刪除
  16. 午安~不建議修改食譜唷!或是你另外使用添加蛋黃的食譜來做會比較好,剩下的雞蛋通常我會拿去煮湯或炒飯,瞬間就可以消耗掉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哦。那吐司面团你是用打蛋机打还是用手打呢?

      刪除
    2. 嗨嗨,我是用麵包機唷

      刪除
  17. 好哦! 那如果我用两倍的吐司基底,不用蛋糕的部分,可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要做整條吐司的意思嗎?😅 如果是的話,山形吐司應該勉強ok,帶蓋吐司直接*2可能會有點多喔!

      刪除
    2. 是的,做吐司的。不需要带盖的。山形的话,温度和时间大概多少哦?

      刪除
    3. 午安,建議你直接搜尋山形吐司的食譜,會比自己改來得好懂一些唷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