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郁系抹茶!靜岡小柳津抹茶戚風蛋糕【四吋】

By 李彼飛 - 10/13/2020


喜歡抹茶嗎?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篇

超常被大家問「你都用哪一款抹茶呢?」
每次都有點小尷尬,
因為我雖然試過很多抹茶,
但說真的,也沒有固定的使用習慣。

這次用的不是大家熟悉的小山園系列,
沒錯!應該有人想到雅正庵的抹茶年輪了,
一起來看看這次的實測吧!

之前在找適合烘焙的抹茶粉時,
就有找過相關資料,
準備去日本的時候採購一番,
可惜今年無法如願。

不過人家說有事沒事就要跟宇宙下訂單,
然後就會心想事成 (*´∀`)~♥
前陣子就接到烘焙找材料的Mimi的試用邀請,
我先用超人氣的抹茶小戚風來測測。
 
【材料】CakeLand 4吋戚風 | 兩個

🍵 蛋黃糊
蛋黃  2個
低筋麵粉  33g
液體油  25g
溫水 25g
抹茶粉(14號或65號)5g
糖粉 5g
熱水13g

🍵 蛋白霜
蛋白  2個
細砂糖  24g
檸檬汁 1/4小匙

【作法】
1. 把蛋黃跟液體油先放在一起。

要攪到像這樣完全均勻才可以。

2. 加入溫水,繼續攪拌。

3. 加入過篩的麵粉拌勻。

4. 這邊首先登場的是抹茶14號
一倒出來,香噴噴的抹茶味就蔓延出來
好讓人喜歡的綠色
茶粉的顏色是帶點黃的綠色

同步給大家看一下抹茶65號的顏色
顏色更綠一些
直接嚐起來,苦味比14號明顯一點
但我比較喜歡這種的~
就像我也有點偏愛小山園系列的龍膽,
尾韻有點點偏苦。

5. 加入蛋黃糊前,先把抹茶都調成糊狀。

順便給大家看一下調成抹茶糊的成色
加了水與糖粉後,在陽光下看起來
抹茶65號依然是比較深綠
14號則是稍微偏草綠的感覺。

6. 將抹茶糊混入蛋黃糊中。
要確實拌勻唷!(補充一下:這是抹茶14號的顏色)

7. 蛋白先以中速打到粗泡。

8. 加入一半的砂糖,轉高速打。

9. 再加入剩下的砂糖與檸檬汁,打到小彎勾。

10. 將蛋白1/3放到蛋黃糊中拌勻。

11. 給大家看一下兩種抹茶完成後的顏色。
這個是抹茶14號的顏色。

這個是抹茶65號的顏色。
有比較綠嗎?有嗎?看得出來嗎?(揉眼)

12. 完成後就可以入模了,
我用的是 CakeLand 的四吋模型
中空的模型脫模方式之前有分享過哩
點這邊去FACEBOOK看
當然,你也可以用脫模刀來進行。

13. 烘烤方式:
以 190 / 140 烘烤 8 分鐘後,劃線。

 180 / 140 續烤 17 分鐘。
==========
溫度與時間僅供參考
請以自家烤箱為準
==========

14. 出爐~~~~
倒扣到涼,就可以翻過來哩!
認得出來哪一顆是哪款抹茶粉嗎?

15. 來看一下脫模的樣子。

說真的,一開始我沒有很看好抹茶14號的顏色(我真是失敬失敬)
裸蛋糕體看起來,兩個顏色都不錯。


這兩顆的差異並不是非常大
都算是自然、不會過綠的抹茶粉,
我之前有用過一些看起來會很像史瑞克
或是飛天法寶(天啊好有年代感的詞)
烤出來的顏色有時都會嚇到自己 థ౪థ

好的!有抹茶蛋糕體,
怎麼可以少了抹茶鮮奶油~
這邊我用的量大概只有:
鮮奶油 60g 加 砂糖 6g 
因為份量不多,用搖的或是手打都行。

抹茶粉我很隨意地灑了 2g~2.5g 左右。

混合攪拌後的顏色大概像這樣

把蛋糕準備好,
就可以淋醬配著吃了。
(還認得出來誰是誰吧)

先來一顆家庭小精靈欽點的抹茶65號。
加上喜歡的蜜紅豆,吼吼吼~~~
這顆保證好吃!

等不及了,我忍不住切一顆看看。

等等......我是不是忘了先介紹抹茶14號蛋糕,
來,就是它(我不小心失手先切了)
如果說65號的抹茶味是濃郁狂野的話,
14號這顆,我覺得就算是比較清爽宜人的。

抹茶味濃不濃?濃!
但不是很狂野想要霸佔你口腔味覺的那種,
(噗!我超不會形容)
14號真的可以用芬芳來形容,
吃完會覺得心靈跟舌尖都得到了恰如其分的滿足,
我想搭配乳酪類帶有酸味的點心,
應該味道會很相稱。
(不會有抹茶是抹茶、乳酪是乳酪的fu)

關於很多人問的刀
切蛋糕的刀子我的要求不是很多,
只要切起來
不掉屑、夠鋒利、不會拖食材我都給過。
瑞士維氏的刀子應該大家都不陌生

我猜很多人家裡都有!
我自己家裡就有三把。
尤其是小的番茄刀真的是爆炸好用,又好攜帶
出去玩我還滿常帶出門的。

來看一下麵包刀切的斷面有多乾脆!
小戚風的斷面一樣很迷人~

好啦~來總結一下這次的實驗心得,
我也算發掘了另一款自己很喜歡的抹茶,
經過了一下午的盲吃......
我們家票選一致投給 抹茶65號 
(欸我真的盲,我還把眼睛蒙上,
叫小精靈餵我吃)


原因嘛~除了顏色我最喜歡,
香氣跟尾韻帶點濃茶苦味的味道我都很尬藝。

但建議溫度還是要控制好,
抹茶製品都不太耐長時間高溫烘烤,
顏色與味道都會有明顯改變,
還是新鮮吃、新鮮用最好啦!


======== 囉唆一下 ========

【關於保存這件事】

之前跟幾個網友都有討論到這件事,
他們幾乎都有「囤抹茶粉」的習慣,
也不是說這習慣不好,
但抹茶一但開封氧化的速度飛快,
把握風味不流失就像跟時間賽跑一樣,
所以我比較不建議一次採買太大的用量,
然後東挖一個西挖一勺,
小包裝也許是較適合家庭使用的選擇唷!

由於台灣濕熱,抹茶很容易受潮結塊,
放太久一打開都變成芥末色的粉,
聞起來抹茶味又很淡,
我會比較建議每次使用後,
都將空氣確實排出,封緊放入冷藏保鮮室中。


整理一下這次實驗有用到的東西有......

也歡迎試試下面兩個食譜唷!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