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濕潤櫛瓜巧克力蛋糕(無泡打粉 | 蛋奶素ok)

By 李彼飛 - 7/06/2022

超濕潤櫛瓜巧克力蛋糕(無泡打粉 | 蛋奶素ok)


嘿!你真的一定一定要把這篇收藏起來!由於高纖低熱量的特色,讓櫛瓜擁有一票減醣中的粉絲,一直以來我們家也都是「櫛瓜」的忠實擁護者,但你知道它還能拿來做成蛋糕嗎?

說真的~之前在限時動態問大家的時候呀~
哈哈哈很多人都給了我ㄚ ㄧㄜˊ~~的表情,
包含小精靈也是 = =
(他覺得聽起來很可怕)

這次的食譜來自享譽YOUTUBE的法國主廚

Hervé Cuisine出版的中文翻譯書

《法國植物系烘焙》其中的櫛瓜巧克力蛋糕,

法文影片在YOUTUBE可是有420萬點閱率!

是不是超級強大~~

謝謝和平國際出版社的編編大人授權分享,

他說一定要介紹給大家 XDDD

那我當然說什麼都要來試試看啊!

食材相當簡單,來看一下

【 材 料 】 16~20cm的圓型不沾模一個

50%黑巧克力 200g
櫛瓜絲 200g
雞蛋 4顆
糖 80g(或天然代糖:赤藻醣醇、甜菊糖或羅漢果糖那類的)
玉米粉或麵粉 30g (如果沒有要做無麩,用低筋麵粉來做,是ok的)
無糖可可粉 20g
天然香草精 1茶匙
冷水或櫛瓜汁 30g


【 準 備 事 項 】

* 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備用。

* 蛋黃與蛋白分開。


【 做 法 】

1.  櫛瓜去皮。

1.  櫛瓜去皮。


2. 刨成絲狀,作者影片中的分享好像有刨得更細,我用BRAUN打細絲,是可以的。

2. 刨成絲狀

3. 將蛋黃、糖、香草精、水(或櫛瓜汁)放在一起攪拌。

3. 將蛋黃、糖、香草精、水(或櫛瓜汁)放在一起攪拌。


4. 大概像這樣子即可。

4. 大概像這樣子即可。


5. 將可可粉、玉米粉一起過篩,倒入步驟 4 中。

5. 將可可粉、玉米粉一起過篩,倒入步驟 4 中。

6. 倒入櫛瓜絲與 3/4 融化的巧克力 

(作者有留1/4 抹在蛋糕上)。

6. 倒入櫛瓜絲。

因為櫛瓜會有點黏黏的,整個麵糊會變得比較濕,而且會有起泡的感覺。


大概像照片中那樣。


7. 將蛋白打發至綿密泡沫狀。(我看影片的感覺應該是中性偏乾的狀態)

7. 將蛋白打發至綿密泡沫狀

8. 依照作者的影片呢~是將蛋白通通挖入麵糊鍋輕巧的拌勻,阿我還是有先挖1/3到麵糊拌勻,才倒回蛋白鍋中,我感覺這樣會比較容易一點點點點~~~~ 

拌勻麵糊


9. 完成的麵糊呢~~大概像這樣。

我用 6 兩土司模來烤。

囉唆一下:

啊模型記得周圍要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防沾唷!

完成的麵糊

===============

烘烤溫度

180 / 170  25~30分鐘

烤溫與時間僅供參考,請以自家烤箱為準唷

===============

出爐哩!!!

櫛瓜巧克力蛋糕出爐

淋上剛剛剩下的 1/4 巧克力。

淋上巧克力

我私心加上了烤得香香的核桃。
撒上烤核桃

來看一下斷面!!!
超濕潤櫛瓜巧克力蛋糕斷面

你看!是超級濕潤綿密的蛋糕體!!!
小精靈整片吃光後,我才跟他說是櫛瓜做的,
他整個大吃驚說吃不出來啊!
立刻再吃一片(是不是故意的)
除了沒有瓜味、也沒有加奶油之外,
綿密的口感你完全不會想到是居然是這個食材!
真是太神奇了~~

_____________


不過,說真的,

我後來覺得這個食譜的甜度對我來說有點高

我有試做了幾次後,再調整成我們家適合的口味

也順便分享給大家 ^^

囉唆一下:

平常如果有想要調整原作者的食譜,我都會依照至少依照原食譜做一次以上,所以不要還沒有試就亂改嘿!除非你有把握無論結果你都會吃掉,那你就直接動手吧 XDDD

75% 純苦黑巧克力 170g
櫛瓜絲 200g
雞蛋 4顆
希少糖 15g(就是天然代糖的一種,也可以用赤藻醣醇、甜菊糖或羅漢果糖那類的)
椰子細粉 10g 
亞麻仁粉10g
無糖可可粉 28g
天然香草精 1茶匙
冷水或櫛瓜汁 35g
檸檬汁或白醋 7g


步驟上大致相同,

只是我把糖跟檸檬汁都給蛋白了,

其他步驟都是一樣的,

上方預留的巧克力我大概只剩~目測 1/5 左右

完成的麵糊狀態給大家看一下。


烘烤後我覺得也超讚!

是我喜歡的味道啊~~~~

而且還是很難相信是用櫛瓜做的哈哈哈哈

都做幾次了還是很驚喜!

雖然這本書的步驟都是文字敘述,

只有情境圖是照片。

但裡面的食譜都是作者已經嘗試了無數次,

實驗再實驗調整後的成果!

所以失敗率應該都滿低的,

有些食譜已經有影片了

(書籍目錄有QR CODE可以連過去參考)

法國植物系烘焙


整本蔬食友善的書我覺得滿難得的,

而且隨性的做法很適合我這種~

只想無壓力開心玩烘焙的人哈哈哈哈~

如果你也是我猜你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

博客來可以找到 :https://bit.ly/3bUOVz1


烤了幾次,每次都好喜歡~

這款口感非常驚人美味的蛋糕,你一定要試試看!

超濕潤櫛瓜巧克力蛋糕(無泡打粉 | 蛋奶素ok)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