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起種!隔夜就能做出驚人美味的【海鹽佛卡夏】跟著世界麵包冠軍學22款極選健康配方

By 李彼飛 - 6/11/2023


每次想吃點鹹味麵包當早餐的時候,佛卡夏絕對是我口袋裡面排行前三的選項!蓬鬆柔軟的麵包體,帶點鹹香的味道,有時候我還會沾點巴薩米克醋或酸奶,吃起來非常清爽~

佛卡夏的做法有很多種,陳永信老師的隔夜做法超有趣,看影片中彷彿海波浪起伏的發酵麵團,感覺好療癒啊啊啊啊~~對手揉一直很抗拒的我,終於忍不住跟著試試看(我不是很愛雙手黏黏的,可能因為這樣我才喜歡貝果?)

一起來看看這次神奇又美味的實驗過程。

因為我的模型跟永信老師的不一樣,所以我有換算了一下

以下食譜為老師的份量唷!

【 材 料 】模型:SN1206,尺寸為365 x 265 x 50mm

T65法國麵粉 617g、飲用水A 400g

---------

飲用水B 18g、橄欖油 62g、馬鈴薯泥 93g、鹽巴 12g、乾酵母 3g

【 做 法 】

1. 先把麵粉築出粉牆,中間倒入飲用水A的一半

一下子全倒進去城牆很容易倒塌~ (by 當過兩次孟姜女的me)


2. 用手慢慢畫圈~把周圍的麵粉往內混合~

囉唆一下 :

不喜歡手黏黏的捧油可能到這邊要開始崩潰惹,你等等!這不是最崩潰的,哈哈哈~為了驚人美味你忍耐一下啦!


3. 水不會往外流之後,可以下剩下的水,並且搭配刮板,把麵團混合好。有刮板一切會愉快很多,請務必要準備。

(謎:沒有刮板怎麼辦?   

   去買!)


4. 水全下的麵團,會變得比較濕黏,尤其使用T65的捧油~麵粉吸水性沒有高筋那麼多,所以一定會更感同身受 XDDDD


囉唆一下:

啊啊啊啊啊啊啊~~~你理智線是不是要斷了?

你再忍忍,還在很前面的水合步驟而已。


5. 賀喔~繼續我們用萬能刮板可以把麵團收成這樣乾淨的樣子。接著找個箱子,把麵團放進去,並灑上酵母。

沒錯!!灑上去就好,不用過度揉打!蓋上蓋子,先水合一個小時。

這邊補充一下 :

你可能跟我一樣困惑,為什麼老師這邊選擇用「手揉」的方式?

永信老師主要是希望不要在麵團裡打入過多的空氣,讓這款佛卡夏可以有更好的風味。

(滿手麵糊的我本人這時還是一個眼神死的狀況)


6. 一個小時後,我完全沒動它,麵筋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7. 接下來把移出盒子的麵團,先把酵母粉揉進去。

8. 再加入飲用水B、鹽、馬鈴薯,全部混合在一起。

(為了避免酵母直接接觸到鹽,先將馬鈴薯揉進去)

是的!它又會變成一團黏黏怪。(眼神再度死)


9. 過程需要不斷地翻麵,並搭配摔打,麵糰會從黏黏怪再變成4.5分筋的樣子。

(原諒我手太黏了,我這邊來不及拍照)

10. 麵團稍微不黏手後,我們要分 3 次加入橄欖油,請不要一次全部加!你的麵團會在橄欖油裡面游泳~游~很~久。這邊又會變成黏黏怪,你忍耐一下。

總之,稍微摔打之後,最後麵團會變這樣,並不會非常黏手。


喔喔喔!看到這個步驟~怕黏手的你就可以鬆一口氣了,最崩潰步驟的已過。

(嗯?沒有了嗎?就那樣?) 對,沒了!see~~~是不是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

這個食譜我做了三次,每次都在我理智線要斷裂的界線,步驟就結束了,因為也不需要過度攪拌拌,或是要揉到什麼很厲害的膜。

主要還是靠隔夜的冷藏發酵,讓麵團自然而然產生很棒的風味。

11.  接下來取個盒子,倒一點食譜份量外的橄欖油,抹開。


12. 把麵團鏟進去,先中間發酵40分鐘,再準備翻面。

老師表面有再倒油。我是用我手上跟盒子裡剩餘的抹抹,這樣翻起來比較順利。

翻完就可以放入5度c的冰箱,靜置一晚了。(我大概放12小時)


13. 隔天打開的麵團會長這樣。


好像有點美麗的麵團。


14. 取個模型裡面一樣要倒一些橄欖油,模型四週都要抹油,不然怕會拔不下來。



15. 把麵團直接輕輕倒扣進去,這邊一定要輕輕的!!

因為這款佛卡夏的酵母份量很少,所以不要把太多泡泡弄破了,不然你等等就沒有「麵團海波浪」可以玩哩~

接著繼續後發40分鐘。

16. 麵團表面倒一點橄欖油。


17. 用手指輕輕插入麵團~~~你看那個麵團海波浪~~
是不是超級療癒的~~這個步驟可以讓橄欖油也流進麵團中。



接著撒上海鹽與乾燥迷迭香末。

這邊我有自己加碼黑橄欖,單純我喜歡橄欖的味道,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吼~


入爐前來一張美照!!!
怎麼辦我覺得好療癒,生麵團看起來也好好吃的樣子。




18. 入爐!!!
===============
永信老師的烤溫是
240 / 200  20~25分鐘
僅供大家參考吼~還是要以自家烤箱狀況為準唷
===============

搭拉~~出爐



記得把佛卡夏移出模型,放到置涼架上唷!



這個側面~這個顏色!!
講真的我完全忘了昨天晚上手有多黏
完 全 不 重 要 !!
表面有好多隔夜發酵後產生的泡泡。

等不及要切來看看了,那個皮很不得了誒~也太好吃!



蓬鬆柔軟的佛卡夏一直是我很嚮往的
也因為老師的食譜中有加入馬鈴薯泥
麵包體吃起來更美味柔軟,
烤到脆脆的表皮真的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吃掉兩片
當成佛卡夏三明治一定也超讚!

--------------------------

看到這邊你可能想說~安捏我適合永信老師這堂線上課嗎?
老師大部分的課程都還是用機器製作
所以你不用擔心啦!
而且師傅為了打造比一般印象中的麵包更健康一點的食譜
食譜中常有穀物、全麥粉、裸麥粉等高纖的粉類,做法、烤箱也都針對新手調整為適合家裡操作的款式。

很常被問到的:請問這些麵包是素的嗎?
老師特別設計了全素、奶素、蛋奶素做了分類,如果有吃素的捧油~應該滿好選擇的。

對於陳永信師傅全新概念的美味麵包有興趣嗎?
目前學籽還有早鳥優惠唷!只到7/6 嘿!
傳送門:

當然,大家也可以先挑戰看看這款海鹽佛卡夏的美味魅力
不會需要很長時間的製作,睡一個覺起來就可以烘烤了,
我自己是早上起床先把麵團扣出來後發 40 分鐘
趁這個時間做其他早餐跟煮咖啡,還做了午餐的便當
時間到就直接進行烘烤,
這樣早上就有熱呼呼現烤的佛卡夏當早餐囉!!



一起試試看吧~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