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造型湯圓!讓今年冬至萌到犯規吧~

By 李彼飛 - 12/15/2019


前陣子收到出版社編編捎來小的不小心進博客來食譜百大的消息,整個驚喜!!小的無以回報大家的厚愛
在Instagram上問大家有沒有想看什麼有趣的實作?
可能因為冬至腳步近了~就收到了一些湯圓的許願。

阿恩哥,身為抹茶控,
我之前其實分享過這個

和風の大人味~爆漿抹茶湯圓


那這次就加上一點簡單造型好了
我用的是很普~~~通的「水磨糯米粉」
就是超商容易買到的那種,
建議選擇有標示“水磨”的,
成品顏色與細緻度都會比較像我們一般看到的湯圓。

【 湯圓皮的 材料 】 
糟糕請不要問我可以做幾顆,我把他當黏土玩
所以我調了幾種顏色,想做幾顆就做幾顆。

// 先說明一下大概的皮餡比例 //
因為我要放盒子裡,所以不能太大隻,不然裝不下
我餡料大概是8g左右 (之前抹茶那個是9g)
湯圓皮我抓15-16g左右 (之前抹茶抓17-18g)
大家自己依照喜好評估吼~

水磨糯米粉  150g
細砂糖 1大匙
溫熱的水  100g  (懶人我直接用咖啡的定溫壺煮水加入)
淺色的油  5g (因為等等要一直搓,加點油比較好操作)
-----------
     想 要 調 色 的 話
-----------
綠色-抹茶、菠菜粉
紅色-紅麴粉、覆盆子粉
黑色-竹炭粉
灰色-少一點竹炭粉
膚色-更少的紅麴粉、可可粉或咖啡粉
咖啡色-可可粉或咖啡粉
芝麻雜色-孩子~別猶豫請你直接用芝麻就好了
紫色-紫薯粉
黃色-紅蘿蔔粉、南瓜粉
藍色-蝶豆花粉、梔子花藍色粉

我目前想得到的大概這些
也應該夠大家玩了。

也許你會想問:所以我家真的有這麼多粉嗎?
怎麼可能!哈哈哈~
所以我還是比較傾向顏色比較不鮮豔的湯圓啦
有些太少用的色粉我就用家裡有材料取代了。

【 湯圓內餡 材料 】 
誒抖,我只愛芝麻跟抹茶,
抹茶請往上滑~剛剛那篇有。
下面是芝麻的餡料 我參考阿芳老師的直播

黑芝麻粉 1/2杯 (約60g)
糖粉 3大匙 (約45g)
無鹽奶油 2大匙 (約30g)
------
包裹用的玉米粉 適量

【 步驟 】
1. 好!不囉唆直接做湯圓皮,
基本上跟抹茶那篇幾乎一樣,
只是我沒有做粿粹,所以就直接把麵皮的水溫提高了。
把麵粉跟糖混合。

2. 加入熱水,對~我用手沖壺加熱,這樣比較方便嘛~

3. 稍微拌一下,就可以放入油脂了,
這邊我用椰子油
( 單純為了消耗它= = 跟椰子花蜜糖一起買來,
    卻怎樣都用不完@@)
想用其他油也可以啦~不要味道太重的就好了。

4. 大概拌成這樣就好了,
先不要揉到太光滑,
因為等等混色有的是機會揉。




------------------
對了!所以你想好要做什麼造型了嗎?
------------------

5. 接下來拔出適量麵團做基底
(就是要把餡料包起來的那層皮)
可以有顏色,也可以是白的。

6. 剩下麵團加入你喜歡的色粉。

囉唆一下:
請一點一點加!你知道的,加少還能補,
多了,你只能從白色那坨拔一些來稀釋囉!
然後添加色粉後,麵團會變乾是正常的,
補一點水就好了。
你可以用手指沾水或用噴霧器來加。

7. 每調完一個顏色,務必使用保鮮膜把它包好避免風乾。

8. 等你蒐集完所有需要的顏色,就可以開始包餡了。

9. 跟之前的作法一樣,主麵糰挖成一個碗狀。

放入餡料,整個包起來。

(我這次偷懶,沒有粿一層玉米粉,
建議還是跟抹茶作法一樣會比較好。)

囉唆一下 :
收起來的過程,請盡量保持湯圓皮均勻,
這個需要一些練習,不然太薄的地方,
下水煮了可能會破喔!

11. 包好之後,
就可以依你想做的造型,來製作局部配件了,
比如我這次想做懶熊跟小白熊。

12. 先做出大頭之後,其他耳朵與嘴巴白色的地方,
就從剛剛調好色的咪一小團就好,
這個重量輕到無法秤,大家憑感覺吼。
重點是!!
粘合的地方跟饅頭一樣,
抹點水黏的會比較牢固。


囉唆一下:
你知道的,造型湯圓,比例決定一切
非常建議你把手機或圖片放旁邊
避免自己走鐘太多~

黑色的嘴巴我是用黑麵糰去搓線然後用牙籤沾水粘上去。
想用畫的應該也不是不行,大家可以試試看。

13. 想要讓小熊增加一點聖誕感,
所以我幫這次的角色都加上了聖誕帽,
用紅麴麵團做成三角形,
下面繞一圈白麵糰。

上面加一球白麵糰就好了
是不是很簡單。

彼飛小撇步:
你是不是覺得一貼上去萬一手滑歪了就死定了?!
那就先不要抹水,擺擺看,
確定跟你旁邊的圖長得差不多再抹水 XD XD。

14.  這次我先生出這幾隻來~
剩下的麵團今天晚上我再繼續奮戰。


15. 因為之前有人許願角落生物,
我還查了一下長怎樣,
我的顏色剛好可以做出一隻「炸蝦」
阿恩哥~我對不起這位粉絲
我做太快忘了拍照,
只留下一隻。。。。
是烤雞嗎???我要笑死了

我相信以你的聰明才智可以拆解它的結構的。
身體加上兩隻腳,搓兩個圓球當手
用黑麵糰做表情,紅麵團弄個Y字壓扁就是蝦尾了。

16. 好啦~來個下水前的合體照。

炸蝦就是他!!

17. 來~準備下水儀式,請起一鍋水~~
要滾喔~~大家好像很緊張的樣子(有嗎)

18. 水滾後攪出一些紋路,再放湯圓,避免沾黏。

浮起來就可以撈起來了喔~
記得所有部位都要用水黏好
不然下鍋後你會滿鍋子找帽子找眼睛。
這樣也太好笑 = =“


請原諒我捨不得在大家面前咬開
這樣留芝麻湯的畫面我自己看就好
太不萌了哈哈哈。

這次的分享就到這裡嘿!
離冬至還有一些時間
如果有其他角色再分大家看~~
當然我也超想看大家做什麼角色哈哈哈
我實在對角色好沒梗,
大家也可以到粉絲團分我看啦~
預祝大家有個美好的2020 endding ~ (抱)

   

【 猜 你 應 該 喜 歡 】

龍貓饅頭
屁桃饅頭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參考[整形]、[配方]或[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讓我們一起守護這份單純的烘焙喜悅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