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古早味棉花(枕頭)蛋糕【帕瑪森起司+濃巧克力】

By 李彼飛 - 11/23/2020


哇嗚~~~你看看這個組織,是不是超誘人的~

由於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
家裡只有一個小小的廚房
收納空間有限的條件下
通常會選擇「 用途不只一種 」的模型
這次謝謝烘焙找材料的Mimi邀約
有機會試用兩款我心儀很久的模型
來看看這次的實驗吧!

CakeLand 這個日本品牌
相信愛烘焙的大家都不陌生
布朗尼方形蛋糕模算是他們滿長銷的一款模型
在網路上與他們的官網可以搜尋到許多相關食譜 。

另一個是三能前陣子出的低糖土(吐)司模
用來對付一些不好上色的低糖麵團相當管用。

布朗尼模我用的是14cm的尺寸,
由於它的高度有4.6cm,做成手撕包也非常適合
啊m哥,只做手撕包怎麼可以~~~~~
我們今天就來試試看用它作枕頭蛋糕吧!

我量了一下,
尺寸剛好可以跟三能這個6兩吐司模用一樣的配方
那就同場加映一個瘦長型的枕頭
畢竟上次在IG上原味跟巧克力兩個都超受歡迎。


======  開 始 動 手 做 吧 ======

濃巧克力蛋糕【三能低糖土(吐)司盒225g】兩個

【 材料 】
蛋黃 5個
液體油 50g
米歇爾可可粉 15g
糖粉 10g
可可粉用的熱水 30g
溫水 70g
低筋麵粉 85g
無鋁泡打粉 1.5g

蛋白 5個
細砂糖 70g

水滴巧克力  約30g

【 作法 】

1 . 將蛋黃跟液體油放在鋼盆裡。

2. 以打蛋器攪拌均勻~

3. 將可可粉跟糖粉先放在碗裡混合。

4. 把熱水倒入調和均勻。

5. 把可可糊跟溫水加入蛋黃液中。

6. 將麵粉與無鋁泡打粉一起過篩後加入,拌勻備用。

7. 將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中,打到小彎勾。

8. 將1/3的蛋白舀入蛋黃糊中拌勻。

9. 倒回蛋白鍋中,以切拌的方式拌勻。

10. 這就是這次用的 6 兩低糖土司模
為了好脫模,我有先噴上脫模油在內側,
另外也在底部鋪上一條烘焙紙。

11. 一個模型大概可以裝300g的蛋糕糊。

12. 先放上2/3的巧可力豆,稍微用麵糊蓋住
再鋪上剩餘的。

13. 為了怕土司模進水,我還是有包了鋁箔紙。
(這個我忘了做測試,後面跟大家說怎麼檢查)
 放入烤箱中,深烤盤放入60度左右的溫熱水。
熱水的高度約1cm,
千萬不要故意放多~你會烤到天荒地老的。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
160 / 140度 50分鐘
原本考慮是否要再燜5分鐘,
想不到因為低糖土司模導熱性太好
(對~導熱效果好也是我很喜歡這個小模的原因)
整個蛋糕已經烤透了,
連悶都不用悶,直接出爐囉!


你看看是不是很好吃的樣子。


吐司模烤吐司很基本,
但如果可以用這個模型來烤蛋糕,
是不是就可以少買一個模了呢?
哪一天想打12兩吐司的麵糰也不成問題,
最後直接分成兩模烤就好,
還比較快熟(๑¯ω¯๑)
好啦!放涼的過程中,我們再來用布朗尼模烤起司口味的。
 

起司枕頭蛋糕 【布朗尼方形蛋糕模14cm】兩個

【 材料 】
蛋黃 5個
液體油 50g
蜂蜜 12g
溫水 61g
鹽巴 1g
低筋麵粉 97g
無鋁泡打粉 1.5g

蛋白 5個
細砂糖 65g

帕瑪森起司粉 適量
總統牌乾酪片 2-4片(一盒需要兩片)
高融點乳酪  適量

【 作法 】

基本上與剛剛的都一樣。
模型中這次我沒有噴烤盤油,
而是直接鋪烘焙布。

1. 一樣把蛋黃跟液體油混合均勻。

2. 加入鹽、蜂蜜與溫水攪拌均勻。

3. 倒入過篩的麵粉與無鋁泡打粉,拌勻。

4. 把蛋白打到小彎勾狀態,
再取 1/3 與蛋黃糊混合。

 5. 倒回蛋白霜中,確實地拌勻。

6. 把麵糊倒入兩個模型中。
如果不加起司片,一個大概可以裝 270g 左右
想放起司片的話,大概倒到 180g 左右,
先用刮板刮平麵糊,想敲出空氣也趁現在
再放上起司片,再倒入 90g 的麵糊,
這時請不要再敲了嘿!

7. 上面撒上帕瑪森起司粉
與高熔點乳酪丁。

這個布朗尼模之前我找資料時看到資料寫
可以作為水浴裝水的外水盤,
我一時開心,第一次做的時候當成內烤模使用,
就發現進水了......
雖然不多,但因為那時鋪的是白報紙,
毛細現象讓水氣更明顯,然後就gg惹。
後來認真看網路寫的
並沒有說可以當內烤模啊!
好吧~是我自己我眼拙。


/// 檢查的方式 ///
我都會先在模型中放一張面紙
模型浸入溫水中30分鐘,紙張如果沒濕掉
應該就可以安心使用啦!

8. 把兩個模型都包上鋁箔紙。
就可以放入有溫水的深模中。

9. 放入預熱好的模型中,
水盤不用先放入一起預熱喔!
烘烤時間
170 / 130 度 60分鐘。
一定要確定蛋糕熟透了才可以出爐唷!
如果喜歡乾爽一點的蛋糕體
時間到不急著取出,可以移開水盤在烤箱中放10-15分鐘。

高高的蛋糕體看起來好療癒呀!
有起司的家庭小精靈比較喜歡
他說那個鹹鹹的很提味呢~

大家都出爐哩~~~
最後不免俗的要來幫蛋糕們拍個合照 ♡

其實我聽過太多人說不喜歡水浴蛋糕
因為太濕~~太濕了~~~
不過說真的,除非模型進水、根本沒烤乾甚至沒熟
水浴的斷面應該是很細緻,絕對不濕的
來看一下。

沒有包起司片的斷面也來看一下。

最後整理一下這次我用到的模型

兩種都是除了原本的用途
也能做蛋糕的模型
如果你目前還沒有計劃為了烘焙採買太多用具
不妨先選擇這種可以多用的模吧!
Enjoy Baking ♥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RoBistore旅人食光

           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