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戚風蛋糕 | 懶人必備廚房家電 [ kalorik 氣炸烤箱 ]

By 李彼飛 - 3/21/2020


各位觀眾!!!
尼砍砍~相信嗎?我成功了!
這顆可愛的小蛋糕是氣炸戚風唷~~

好啦~我知道我跟氣炸接軌的很慢
根本是用撥接的速度
但我其實一直很心動~
之前也買了一台小的A牌黑色放在娘家
(據說也超多人有這一台,我之前是猶豫他跟小p白色)

應該很多人知道氣炸鍋就是炫風烤箱的原理
(不知道的孩子~你現在知道了,不晚不晚)


主要加熱的地方呢
就是上面的螺旋加熱管
也就是大家習慣稱呼的“蚊香”
因為肚子的空間小,瞬熱速度快
所以不太需要跟大烤箱一樣預熱
直接轉時間跟溫度就能加熱食物。

 氣炸烤箱 呢?也是靠蚊香!
它就是大一點的氣炸鍋
但我更覺得他就是個~
瞬熱速度快、但沒下火的烤箱

關於氣炸戚風(很多人說好吃)
我一直想用淑貞姊(我媽)那台試試看
不過好像放不下六吋平模
硬放會有點歪斜狀,
後來淑貞姐大部分都烤杯子蛋糕了。

赫!回歸正題(跳一下)
坦白說,我一開始也對於氣炸戚風很懷疑
但仔細想想戚風本來就是下火低上火高的烤法
如果空間放得下六吋中空模,幹嘛不試試看?!
(對!我的玩具放得下六吋中空模餒~好驕傲)

你是不是等不及了~~~
好!那我們就火速進入做法

【 材料 】
低筋麵粉 50g
液體油 30g
鮮榨柳橙汁 37g (我買老闆搾好的)
蛋黃 3個

蛋白 3個
細砂糖 40g

【 步驟 】
1. 把蛋黃跟液體油放在小鍋中打均勻。


2. 加入柳橙汁拌勻。


3. 再把過篩兩次後的麵粉一口氣倒入。

4. 拌勻後的樣子大概是這樣。

5. 蛋白先以中速打發到粗泡,加入一半的砂糖。

6. 轉高速,再加入另一半,維持高速。

7. 蛋白有阻力了,就轉中速打到小彎勾。

==========
戚風蛋糕雖然需要比較低的下火
但不是沒有下火
所以為了維持烤箱內的溫度
混合前還是先預熱一下比較保險。(一般氣炸不需要啦)
我轉 190度 先預熱 5-6 分鐘
==========

8. 先挖1/3的蛋白到蛋黃糊中。

9. 以打蛋器拌勻後,倒回蛋白霜中,以打蛋器稍微混合,再換成刮刀。

                       完成的狀態大概是上圖這樣。

10. 倒入模型中,稍微抬起模型重摔個2-3下,震出氣泡,再以筷子稍微畫圈圈消除多餘的小氣泡。

11. 放入烤箱,對了,我有把它附的果乾用導流板(就是上面那個有孔的)加上去,免得氣炸烤箱裡面風太大,把蛋糕都吹乾了,下面那個是接油的,我把它當底版用。



12. 接著轉 180度 9分鐘,打開前門劃線(不劃也行啦)
你拉開前門後,氣炸烤箱會自己暫停,放回去會繼續,別擔心嘿。

13. 繼續 180度 17分鐘。

14. 時間到,可以用竹籤戳進去看看,沒有沾黏即可出爐。

15. 重摔一下模型後,即可倒叩到全涼。

16. 尼砍砍~脫模後的蛋糕很美耶。

17. 整顆脫模後,連蛋糕屁屁也很美。

但我說要說一下,就是照片中這顆啊~
我烤了27分鐘,覺得有點偏乾,跟我用烤箱烤得很明顯可以吃得出差別(我說我吃得出來啦)但如果有鮮奶油,可能就會不太好分辨了。

請原諒我跟它很不熟,我下次試試看調整一下溫度跟時間。

====更新溫度=====

     更新內容請點這邊

200 度預熱 7 分鐘
(氣炸烤箱沒有下火,單純靠上方蚊香加熱,建議務必預熱)
180 度 6 分鐘
175 度 19 分鐘

囉唆一下:接油盤跟上面的導流板,請一開始就放進去嘿!



裝飾一下~你看是不是很可愛(噴花))))

你快來試試看啦!!

//////  我還實驗了早餐  //////
因為怕油煙充斥我家,我有先把它搬到抽油煙機下面(但我忘了開,是在??)順便讓大家看一下比例尺。

我很懶~以下就快速說明吼
想知道詳細做法你再跟我說。
我把上面的導流板換成防噴濺的網狀
鏤空的烤盤放鮭魚。

下面的接油烤盤我有鋪烘焙紙(因為我懶得洗)
然後鋪上切好的櫛瓜跟燙到半熟的彩色蘿蔔。
因為熟的速度不一樣,我厚度有切不一樣,撒上調味料。

我有先刷上酪梨油。

選擇魚的按鈕~它的面板很好懂,都是圖~~
機器會有個預設的時間啦~
你轉旁邊那個旋鈕就可以自己隨時調整了。

跟我一樣是好奇寶寶的人,你可以按一下燈泡的按鈕,裡面會開燈給你看。(什麼爛說明)

大概 12分鐘左右,烤完真的剛好熟耶!

但我今天用的鮭魚排好像沒有很肥(鮭魚中段比較肥)
吃起來還算爽口,一起推進去烤箱後,我就沒事了(閒到發慌~)瞬間這盤就可以出爐了。
嘿對!這是我今天的早餐。


有鑒於我自己認為有皮的食物,
烤起來應該更會有瀝油的感覺,
我後來用去骨雞腿排實驗。
 
因為想吃有點酥皮的感覺~
我又不能吃醣值高的麵粉(這陣子啦)
所以我就拿出了杏仁粉(就是做馬卡龍用的那種)
把雞腿排稍微醃漬了一下
這次做迷迭香口味的。
用大蒜黑胡椒、鹽巴還有酒,醃漬個30分鐘。
抹上杏仁粉。

一樣放在有孔的烤盤上。

但我有點不知道選哪個?
就亂選了一個很像雞腿的圖案,
氣炸 15分鐘。

當然~我這麼好奇~
中途一定有開燈看一下狀況,
你看!!!!
吃起來不罪惡的薄薄酥皮出現了。

出爐~~~~~
會不會太快,我沙拉都還沒弄好。

當然~我對於他的快速很不安心
想不到切開斷面~

也太多汁了罷!!!
家庭小精靈整個驚呼,
裡面非常軟嫩,
外皮很酥唷!

好啦~說到料理,
我真的是個小嫩嫩,
不過這台可以做出戚風我還是很驚喜,
如果你正在猶豫 要買氣炸鍋還是氣炸烤箱
我會認真的告訴你 「當然是氣炸烤箱啊!

它就是個大一點的氣炸鍋,
如果可以烘果乾、烤蛋糕還可以做料理
然後還能烤全雞,當然是選氣炸烤箱嘛~
(對!這台可以,但我沒試過== 一直覺得很浮誇)
噢!我一開始有拍它拆開的樣子,
因為傢私有點多,大家可能要好好讀一下說明書嘿!
那個滾筒是可以滾動的,
你可以在家裡弄爆米花哈哈哈哈哈哈。

有些人問我最近在玩什麼?
這是我這陣子在挑戰的實驗啦!
順便偷說:
咳咳!!就是新書寶寶快要生出來了
這本我很喜歡餒(手比愛心)
裡面也會有一些爆炸好吃的戚風(但不是氣炸的)
不過到時你也可以用書裡的配方來氣炸,
期待你也能美美出爐唷!
     

不專業開箱在這邊結束哩,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實驗。


我跟氣炸烤箱還在混熟中
如果有想了解更多訊息
可以到他們的粉絲頁瞧瞧唷!

凱瑞克家電粉絲頁

凱瑞克氣炸烤箱團購社團


你可能還想看......



豹紋水果蛋糕捲【燙麵法】

伯爵茶香蛋糕捲【燙麵法】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6 意見

  1. 想請問氣炸烤箱的油煙狀況如何?很怕跟氣炸鍋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嗚~完全不一樣,因為我也有氣炸鍋,氣炸鍋的食材會距離蚊香很近,一旦有噴油那個油煙就會很可怕,氣炸烤箱距離遠,也有防噴濺的網子,油鹽好很多。

      但它還是會有味道,比如烤香魚的時候,建議還是放在廚房比較好,但不用在抽油煙機下面XD

      刪除
  2. 請問:氣炸烤箱跟烤箱差別在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非常不一樣耶~單就沒有下火這件事情來說就很不一樣了。
      氣炸烤箱就像算是旋風爐的概念,但一般烤箱可能不會有旋風功能,稍微高階一點的才會有。

      刪除
  3. 請問蛋糕上白白的醬是什麼?該怎麼做呢?謝謝

    回覆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