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戚風蛋糕-【不加糖的天然鳳梨果乾】AROMA食物乾燥機

By 李彼飛 - 5/03/2022

用自製果乾來做華麗果乾戚風蛋糕

住在水果王國,最幸福的就是一年四季都有有便宜又香甜的水果可以享用,除了新鮮吃!烘成果乾也是非常受歡迎的享用方式唷~

我的 AROMA 是六層的款式,空間非常夠!

Aroma食物乾燥機自製健康果乾

除了可以烘一般大家熟悉的造型馬林糖,

還可以一次烘很多層,現在的鳳梨超甜!首選當然是它了。

用AROMA食物乾燥機做鳳梨果乾

另外我還挑了超喜歡的茂谷柑跟蘋果等等

用食物乾燥機做茂谷柑橘片

要做這款蛋糕之前,

請先花一個晚上把果乾烘起來唷!

----------- 彼 飛 筆 記 ----------- 

鳳梨(有Q感鳳梨花)厚度 5mm|60度 |10 小時

鳳梨(裝飾用銀杏瓣)厚度 3~4mm|60度 |9小時

蘋果(帶皮圓片)厚度 5mm|60度 |8~9小時

茂谷柑(去皮圓片)厚度 5mm|60度 |8小時

茂谷柑(帶皮圓片)厚度 4mm|60度 |9小時

茂谷柑(單純皮切絲)皮的厚度|60度 |9小時

茂谷柑(去皮橘瓣)橘瓣厚度|60度 |10小時

楊桃(星星狀)厚度 5mm|60度 |8小時

芭樂(切片 )厚度 6~7mm|60度 |8~9小時
如果想做甘草芭樂,切片後先滾粉再烘
(過一下滾水不然會芭樂味會很重,
畢竟它是芭樂XD 這句好像廢話)

---------------------------- 

自製各式健康的水果乾


囉唆一下:通常水果我切完片之後,
就會排上 SUS304 不鏽鋼鋼網架進乾燥機烘烤,
但是如果像是鳳梨這類很多汁的水果,
建議可以先在烤盤上滴乾一點再進去
(常溫怕會引來果蠅可以放冰箱)
才不會烘半天還不夠。

好喔!果乾做完了
那我們來做蛋糕吧!

【 材料 】6吋 平底模一個

低筋麵粉 55g 、百香果粉 3g
溫水 35g 、玄米油 35g
蛋黃 3個、蜂蜜 5g
蛋白 3個、細砂糖 36g

-------------------

夾餡中間的酸奶油

無糖優格 30g
鮮奶油 120g
細砂糖 12g


外層的鮮奶油

鮮奶油 130g
細砂糖 13g
君度橙酒 5g


【 步驟 】

1. 把蜂蜜加入液體油中攪拌均勻。

把蜂蜜加入液體油中攪拌均勻。


2. 加入水。

加入水。


3.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百香果粉。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百香果粉。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百香果粉。


4. 依序加入三個蛋黃,每加入一個記得要拌勻再放下一顆唷!

依序加入三個蛋黃,每加入一個記得要拌勻再放下一顆唷!

依序加入三個蛋黃,每加入一個記得要拌勻再放下一顆唷!

5. 砂糖分三次,慢慢加入蛋白中,

將蛋白打成照片中的彎勾狀態。

砂糖分三次,慢慢加入蛋白中,  將蛋白打成照片中的彎勾狀態。


這邊步驟我會跳快一點,有興趣的話

可以去看這篇>> https://robistore.pse.is/466bf3


6. 將 1/3 的蛋白霜舀入蛋黃中,輕巧地拌勻。

7. 再倒回蛋白霜中,以打蛋器先粗略的混合,

再換上刮刀仔細拌勻。

將 1/3 的蛋白霜舀入蛋黃中,輕巧地拌勻,再倒回蛋白蛋器先粗略的混合,再換上刮刀仔細拌勻。

8. 完成的麵糊狀態會像這樣,有稠度且不會一直冒泡泡。

一直冒泡泡出來八成是消泡了唷!

完成的戚風蛋糕麵糊


9. 倒入模型入爐。

===============

烤溫僅供參考,請以自家烤箱為準唷

180 / 150 8分鐘劃線,並將烤盤調頭

180 / 150 20分鐘

===============

出爐請務必到扣到全涼才可脫模唷!

戚風蛋糕脫模


搭啷~~~接下來我們要把蛋糕切成三等份。
酸奶油的材料直接打勻就好。

酸奶油的材料直接打勻就好。

我們把蛋糕放到蛋糕轉台上,先鋪上一層酸奶油
再放上香蕉切片,
建議不要選太生的香蕉,不然會沒什麼味道唷!

我們把蛋糕放到蛋糕轉台上,並鋪上水果

再抹上一層酸奶油,並蓋上第二層蛋糕片。
再重複上面的步驟,蛋糕片上抹一層薄薄的酸奶油
接著要放像銀杏葉片般的鳳梨小片。

再抹上一層酸奶油,並蓋上第二層蛋糕片。

這個就是鳳梨小花片,比起整朵鳳梨花,
如果要當零嘴,我會切成這樣小塊狀。

鳳梨果乾花片

囉唆一下:這邊建議多鋪一點,吃起來會比較有存在感,千萬不要太客氣 XD
至於為什麼要用小片,是因為鳳梨花片有硬度,
切的時候很容易切不美,
這種小碎片反而比較容易切得好看唷!


接著用剩下的酸奶油抹完整顆蛋糕。
並冷藏 2 小時 (至少也一小時啦~)

抹完整顆蛋糕

時間到之前,就可以先提早打發最外層的鮮奶油,
材料都一起加入一起打發就好
抹在最外層。

時間到之前,就可以先提早打發最外層的鮮奶油


囉唆一下:抹蛋糕這件事就是多練習,沒有捷徑,
就是多練習才會越來越上手
阿不要一直重複來回抹,鮮奶油會被越弄越粗唷


噢耶!我們來裝飾~~
鳳梨花可以先用手弄得有點凹凹的

先將鳳梨花弄凹

接著就依照自己的喜好
把凹凹的鳳梨花,跟橘片一起放到蛋糕上。
如果有其他水果也可以使用唷!

把鳳梨花片跟柳橙片放到蛋糕上

側邊我也放上了小鳳梨花瓣,
看起來超可愛的!
完成的樣子大家可以隨性發揮啦~~

側邊我也放上了小鳳梨花瓣, 看起來超可愛的!

囉唆一下:果乾會隨著放在冰箱的時間越久,漸漸的回軟(不會變回原本的狀態)
以夾餡來說,我覺得果乾的口感變得更好了。

如果不介意酒類的話,
中間的果乾可以先泡點蘭姆酒再夾進去。
上面的果乾口感會有點ㄖㄨㄣˋㄖㄨㄣˋ 
我個人不討厭,覺得還滿涮嘴的
哈哈哈哈~如果你介意,可能要吃之前再放就好。

側邊的小花花我越看越喜歡~~

蛋糕側邊的鳳梨小花瓣我越看越喜歡

最後就用美美的斷面來結尾吧!
等之後芒果價格好一點,
鳳梨或是香蕉片那一層可以擇一換成芒果
我想應該也會很適合。

果乾戚風蛋糕的斷面



說真的,去年我就一直很猶豫自己是不是需要食物烘乾機,感覺很耗電、很危險什麼的~
也有看到滿多人直接用氣炸烤箱低溫氣炸達到烘乾的效果,
但烤箱功率很高,連續這樣開8~10小時
電費絕對非常驚人!
但乾燥機 600W 連烘 10 小時大概才 18 元吧!
所以說一次多烘幾層真的很划算。

我會包裝成這樣~ 就是可以簡單自製果乾水囉!

如果有多出來的果乾
我會包裝成這樣~
就是可以簡單自製果乾水囉!

以溫度來說,它是35~75度,
所以不能完全代替烤箱
但省電這件事滿強的。

你以為只能做水果乾嗎?
不不不~
我也會把薑片、辣椒或是其他辛香料切片烘乾
再打成粉,炒菜的時候加一點,也滿不錯的喲~~


 延 伸 閱 讀 

爆漿巧克力戚風|不燙麵!簡單不易消泡


新手的第一個戚風蛋糕 [ 燙麵法 ]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