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漿巧克力戚風|不燙麵!簡單不易消泡

By 李彼飛 - 4/26/2022


爆漿戚風蛋糕

記得之前做有餡料的戚風也是某個天熱的日子,

因為怕外層的鮮奶油因為室溫不耐放,

攜帶過程中,萬一在盒內 ㄍㄜˊ來ㄍㄜˊ去,

看起來也是滿狼狽的~就決定跟泡芙一樣!

把好吃的餡通通灌在戚風裡,想不到大受歡迎~

這次的長輩生日蛋糕也是類似的狀況,哈哈

回到家需要大約 2 小時的室溫路途,

以四月的天氣來說~這顆爆漿戚風應該撐得著!那就來試試看吧~


【 材 料 】14cm加高模 (接近6吋)

蛋黃 3顆 *帶殼單顆約60g

液體油 33g

低筋麵粉 50g

 *米歇爾可可粉 11g

 *小蘇打粉 1g

 *溫熱的水 47g

蛋白 3顆

細砂糖 40g

檸檬汁或白醋 3g

____________

動物性鮮奶油 140g

細砂糖 14g

(這邊用量比較不一定,每個人擠入餡料的量多寡不一定,我自己這個份量用完,還可以幫蛋糕做個超級短的瀏海,剩不多,有時我也會另外留著做其他用途,有需要請自行增減吼)


【 做 法 】

1. 先把可可粉跟小蘇打粉混合,加入1/3的溫水調和。一開始會乾乾的,再慢慢把溫水加進去調和,會越來越水,調完可可液放旁邊備用。

把可可粉跟小蘇打粉混合,再加水調和


2. 這次用的是類似磅蛋糕的粉油法,不用進行大家很害怕的燙麵,直接把過篩的低筋麵粉倒入常溫的油中。

把低筋麵粉倒入油中。

用打蛋器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用打蛋器混合均勻


囉唆一下:我喜歡的戚風粉量偏少,油也較少,所以一開始拌會有點乾,我有稍稍增加油的量,以此用量來說,是可以完成的,請不要再減油了嘿!


粉油法的麵糊攪拌均勻


3. 加入剛剛調好的可可液。

倒入可可液


4. 混合完會有點貌似油水分離的粗糙感。請不要驚慌~~

攪拌均勻

5. 這時我們一顆一顆加入蛋黃拌勻。



噢!對了忽然發現蛋黃好可愛~
硬要放這一張~最近蛋貴貴的,每次做蛋糕都特別謹慎不敢失手 XD

蛋黃與蛋白分離


6. 阿~離題了(跳回來)只下一顆蛋黃當然比較乾~慢慢拌勻就好。

加入一顆蛋黃拌勻


7. 加完三顆蛋黃,蛋黃糊會變稀,這樣就可以了。

三顆蛋黃都加入巧克力糊中


8. 好~來做蛋白霜,把細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中,第三次加入砂糖的時候,可以連白醋一起下,最後記得轉低速消除多餘的大泡泡唷!打到小彎勾狀態。

打發蛋白霜


9. 將 1/3 蛋白霜挖入蛋黃糊中。

將1/3蛋白挖入蛋黃糊中


10. 用刮刀輕巧的拌均勻。

將麵糊攪拌均勻


11. 將麵糊倒回蛋白霜中。

將麵糊倒回蛋白霜中

12. 一樣以劃「の」字的方式,確實的拌勻,這邊不會那麼容易出筋,反而10個人裡面有7個人會沒有拌勻,請務必要注意,不要留蛋白塊!

拌勻整體麵糊

囉唆一下:阿萬一麵糊中卡了蛋白塊呢?烤出來就會有蛋白塊。  如果硬喇呢!!!有可能麵糊被你玩到消泡喔~

 13. 倒入模型中。

倒入模型中

14. 準備進烤箱啦~
=============
烤溫僅供參考,請以自家烤箱為準
180 / 140   27分鐘
=============
放入烤箱

萬一這時候有很多泡泡,或是整個麵糊變得很稀,就可能就是消泡了唷!請務必再次檢視前面的步驟是否有完全做到。

出爐後,完全倒扣到涼,就可以脫模了。
把從冰箱拿出的鮮奶油跟細砂糖打發,就可以裝入有泡芙花嘴的擠花袋了。
過程~~有點難説,直接看影片比較好懂。


搭啷~~~弄完大概就像這樣子~
上面就是多的鮮奶油,
其實真的用得很拮据,差點鋪不滿 XD

爆漿巧克力戚風


灌餡可以從上面,也可以從下面,主要是跟你想呈現的狀態有關,大家都可以試試看。
如同一開始提到的,因為長輩要帶走,所以我灌完餡料(上面不是長這樣,fb跟ig有分享過)就整顆冷凍,看她最後帶回家開箱的照片,玫瑰花都還很完整,應該是沒問題的。

知道你想看斷面吼!!之前超多人敲碗的,但那顆我真的不能切啊啊啊啊啊~
這次是我要吃的,來切給大家看看。

爆漿巧克力戚風斷面


希望你會喜歡這顆好吃的巧克力蛋糕~
如果有成品想跟我分享,也非常歡迎到哀居或 FB 跟我分享啦!
中間的餡料我真的覺得超好吃!我後來自己加了超多酒 XDDD
當下午茶真的很很療癒人心誒~

爆漿巧克力戚風斷面



 延 伸 閱 讀 

黑芝麻豆渣戚風(正常版&減醣調整)


【 超簡單/不燙麵 】 2 顆蛋戚風蛋糕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