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豆渣戚風(正常版&減醣調整)

By 李彼飛 - 3/16/2022

根據研究呢~大豆多數的營養都在豆渣,一起來試試豆渣戚風吧

相信家裡有豆漿機的人應該對「豆渣」不陌生,我會開始運用豆渣也是因為爸爸每天做豆漿,家裡常常會有源源不絕的豆渣(根本聚寶盆),淑貞姐之前覺得丟掉很浪費,就拿來做成蛋餅、麵包、披薩......應該是不難吃啦,不然我不會記憶這麼薄弱。XD

先來科普一下,根據研究呢~大豆多數的營養都在豆渣,除了高纖之外呢,還含有非常多的微量元素,所以是不是丟掉太浪費惹!!!

我最早之前的豆渣粉都是自己做的,可以看這篇 :豆渣戚風(伯爵茶香v.s 燙麵法)

需要將爸爸做完豆漿剩下的渣,先初步烘乾、再進烤箱烘到全乾,最後直接過篩密封保存,冷凍我放過一週左右。

鶴!那我們來看一下怎麼做

【 材料 】

我們先看正常版的17cm  *六吋的話請把所有材料 x 0.7 唷

蛋黃 4顆

玄米油 30g

黑芝麻醬 20g

低筋麵粉 35g

乾燥豆渣粉 22g

水 50g

蛋白 4顆 

細砂糖 48g


【事前準備】

低筋麵粉、豆渣粉一起過篩。


【 做法 】

1. 將蛋黃、玄米油(液體油)跟黑芝麻醬放在鍋子裡。

芝麻醬撈的時候不用刻意避開上面的油脂,就正常撈就好。

將蛋黃、玄米油(液體油)跟黑芝麻醬放在鍋子裡,確實攪拌均勻。


2. 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3. 加入水,繼續以打蛋器攪拌均勻。

加入水,繼續以打蛋器攪拌均勻。


4. 將過篩後的粉類一起倒入。

將過篩後的粉類一起倒入。


5. 要拌到完全沒有粉類殘留的痕跡,這個時候應該已經可以聞到香香的芝麻味跟豆渣香氣了。

將過篩後的粉類一起倒入。

對!是香氣~~~我之前除了自己做豆渣粉之外,也用過黃豆粉,想說這樣比較健康一點,殊不知那個味道我根本過不去~~~~~~太可怕惹!(黃豆粉的擁護者請原諒我,不是黃豆粉的問題,是我~~我不懂它的美好)


6. 接下來製作蛋白霜,先把蛋白打出粗泡泡後,維持高速將細砂糖分三次倒入,最後一次倒入後,轉中速,慢慢將蛋白打到細緻,最後轉慢速消除氣泡。

完成的狀態像這樣子。

接下來製作蛋白霜,細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中


7. 取1/3的蛋白霜放入蛋黃糊中拌勻。

取1/3的蛋白霜放入蛋黃糊中拌勻。


8. 先把這步驟拌均勻很重要!!你快成功了~~

先把這步驟拌均勻很重要!


9. 將步驟 8 倒回蛋白霜中。 

將步驟 8 倒回蛋白霜中。


10. 以刮刀輕巧的拌勻整個麵糊,請務必確實從底部翻起來~很容易發現下面有黑黑的芝麻醬喔~~~ 

以刮刀輕巧的拌勻整個麵糊,請務必確實從底部翻起來~

完成的麵糊會是像這樣有光澤的狀態。

看到這個光澤你就成功 90%了!


11. 來~~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你的事了,入個模而已麻~

來~~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你的事了,入個模而已麻~


12. 放入烤箱前~請用筷子稍微劃出大氣泡。  

放入烤箱前~請用筷子稍微劃出大氣泡。

=========烘烤時間僅供參考=========

上火 180 下火 140

入爐 9分鐘後割線,調頭烤盤18分鐘

總烘烤時間 27 分鐘。

================================

出爐啦~~~~~

剛剛才發現我沒有拍到脫模的時候

影片可以看這邊唷


來看一下豆渣戚風的斷面~~~

豆渣戚風斷面

你看看~~很可以啊!之前朋友說一聽到豆渣就倒彈~覺得一定超噎口!不會啊~我真心覺得這個濕潤度我可以。

上面的鮮奶油我是用動物性鮮奶油加點黑芝麻醬一起打發


上面的鮮奶油我是用動物性鮮奶油加點黑芝麻醬一起打發,流動性~就看個人喜好了,我這次弄得有點失敗,因為我讓鮮奶油不小心有點結凍了還硬要用,組織不是很好,嘖嘖。

為了讓瘦身有成但仍在努力路上的小精靈有點心吃,平常在家我比較常做的會是減醣的版本,也就順便幫大家補上減醣版本唷~

【 材料 】

我們先看減醣調整版的17cm  *六吋的話請把所有材料 x 0.7 唷

蛋黃 4顆

玄米油 30g

無糖黑芝麻醬 20g

低筋麵粉 30g

*都換豆渣粉我覺得應該也可以,但我沒試過,我還是會保留一些低粉的效果,因為只有30g,而且切8片享用,單片含碳水的量也不會太高啦~

乾燥豆渣粉 25g

水 50g

蛋白 4顆 

希少糖(粉末狀) 40g

*希少糖是類似赤藻醣醇、羅漢果糖的食材,單純我用這個比較習慣。

為了搭配香香的芝麻,我特別沖了前天剛入手的厭氧蜜處理豆子

為了搭配香香的芝麻,我特別沖了前天剛入手的厭氧蜜處理豆子,茶香尾韻好適合配合堅果類的蛋糕享用,以上兩種版本大家有空都可以玩玩看,相信你一定會對豆渣戚風改觀的!

關於「豆渣粉」

我之前家裡豆漿機做出來的豆渣是濕濕的那種,如果要用於烘焙,我還是會建議使用乾燥後的唷!這樣才不會影響比例中的水分,操作起來會容易很多。

自製的豆渣粉不會有很可怕的生豆味,但就是~處理上比較搞剛,如果你買不到豆渣粉,自己做也行啦!

打開包裝的時候,它的味道有點像~吃蕨餅時會沾的黃豆粉,香香的~烘烤後豆子的味道會變淡,芝麻的香氣會顯得比較突出。

很好吃啦!!請放心,不會有怪味。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款糕哩~~~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黑芝麻戚風蛋糕-6吋【燙麵法】
黑芝麻戚風蛋糕-6吋【燙麵法】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