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爆炸!來養一隻龍貓戚風蛋糕【Bosch廚師機】

By 李彼飛 - 9/27/2021

龍貓戚風蛋糕


不誇張!這隻龍貓一上桌立刻一片尖叫~~這也太可愛了吧!!!!
如果你有做過迷彩戚風 (點我去看)這款對你來說應該更簡單,因為只有兩個顏色,對新手來說最難的地方應該是蛋白霜的穩定度,還有分色,這邊後面會提到,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

【 材料 】14cm加高(約6吋) 
(照片中我一次做兩顆,所以份量看起來比較多)

低筋麵粉 50g
蛋黃 3個 (約 48g )
玄米油 33g
細砂糖 5g
溫水 30g + 3g
無糖芝麻粉 15g
竹炭粉 適量(調整顏色用的,不一定要放,看你的喜好)

蛋白 4顆 (約120g )
細砂糖 36g
檸檬汁 5g

【 做法 】
1. 將蛋黃液、糖、玄米油一起放進小鍋中,攪拌到完全均勻。

2. 加入30g溫水混合,再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輕巧的混合。

先分 6g 出來放小碗,剩下的加入芝麻粉跟沒加完的水拌到均勻。
  (如果家裡有開冷氣或電扇,可以先用保鮮膜封起來,我們去打蛋白)

這次用的依然是愛將!BOSCH MUM5 450W
3. 換上攪拌頭球型頭,倒入冰的蛋白們,開始高速打發。
(我通常第一段會轉6速左右)

囉唆一下 :之前有粉絲問蛋白可以冷凍嗎?
可以唷~做戚風之前,你也可以使用凍到周圍有一點冰霜的蛋白。

4. 蛋白霜由透明轉白,且變細緻後,加入1/3的糖與檸檬汁,維持高速打發。

5. 蛋白有些許紋路但無法持久時,先停機!
重點來惹!!!
一般這種抬頭式的攪拌機有時會有死角打不到
BOSCH因為 行星式攪打 死角很少,非常好打
 (慢動作看更明顯,gif 要跑一下才會出來)

但難免會有上面比較發 ; 下面比較不發的狀況,
這時我會停下機器,手動攪拌一下後,再重新啟動!

這個動作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也提供給你參考。

6. 攪拌均勻後,放入2/3的糖,速度可以降低一點,繼續打到蛋白有光澤可以拉出小彎勾。
三顆蛋白的話,我通常用4速左右,六顆蛋白這個階段我會用5速(速度我通常會跟著份量調整,不會每次都一樣)

7. 轉2速,稍微轉幾圈,讓蛋白均勻就可以停機了。


以下動作要快一點,因為我沒有要另外染色
後面會分享染色做法。

8. 取6g的蛋黃糊跟15g蛋白霜拌勻,放入擠花袋。


9. 在模型表面擠出龍貓的肚皮~~

重點又來惹!!!
這邊肚子不要擠太大,因為烘烤後邊緣會膨脹。
不要擠太薄,因為烘烤後可能會透出灰灰的底色。
不要擠太厚,因為會無法在 1 分鐘內定型,會往下流。
另一個往下流的原因就是!!你!消!泡!了。


10. 送入烤箱烘烤 1 分鐘。
------------
190/140  
烤溫僅為參考,請以自家烤箱為準唷!
------------

11. 趁這個時候回頭去取 1/3 的蛋白霜放入芝麻麵糊,拌勻。

12. 再倒回原本蛋白霜鍋,混合均勻。

13. 將芝麻麵糊輕輕的倒入模型中,就可以放入烤箱了。


------------
180/140  
大約烤28-30分鐘即可
烤溫僅為參考,請以自家烤箱為準唷!
------------

14. 倒扣到完全涼就可以脫模哩!


15. 點綴巧克力的表情零件,
耳朵用削平的蛋糕底部切出兩個三角形。
用融化的巧克力黏上去就可以了。


16. 搭啷~~~完成。


 來 補 充 一 下 染 色 做 法 
這個做法比較簡單,如果你是想做單一口味而已
或是你怕失敗,那很推薦你試試看這個方法。

我簡單說明一下。

1. 食譜的調整:溫水放30g就好,芝麻粉不要放,依照步驟直接打好一整個麵糊。
2. 取 18g 的蛋糕糊出來,擠肚子。
3. 剩下的蛋糕糊拌入一點點的黑色食用色素調成灰色。
4. 一樣等肚子烤 1 分鐘,就可以倒入灰色麵糊
5. 繼續依照上面食譜進行後面步驟。

這個做法因為是做完整個麵糊再來分色,
對新手來說應該會比較不緊張,
蛋白也比較好掌握,
硬要說缺點嘛~就是灰色的地方吃起來也是原味
我自己覺得這個缺點非常微小啦。


鶴~我打完了。
那來講一下這台德國攪拌機 BOSCH MUM5 450W
之前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
我偶爾會用它做一些空投糧食給家人。
(因為麵包機大概一次就一條吐司,有點不夠)
機器裡面我最常用的就是這三個配件。

👉打蛋白 我通常打3顆或6顆蛋白
也就是約一顆或兩顆的六吋戚風
( 它其實可以到 8 顆蛋白啦 ) 

👉打鮮奶油 我最多只打過250g 
抹蛋糕這個量對我來說很夠了 。

👉打麵糰 最多可以打到 1500g 的麵糰 
如果麵糰是濕黏類型的,像高水量生吐司那種 
我建議 1000g ~ 1200g 就好,不然偶爾會捲上去 
要一直去救它下來,是也不會怎樣但就會打擾我看電視 XD
(貝果饅頭類比較乾的麵團就比較不會捲)

另外還有附一些玻璃果汁機、蔬菜調理機、絞肉器之類的配件,
可以裝在上面這個地方(銀色蓋片掀開即可看到)

段速有 7 段,搭配一個瞬間加速
轉這邊就有。

整體來說~我覺得在一片家用攪拌海中,他算非常出色的,
打起麵團也滿有力的,還有 2 年保固,
有問題都可以打客服去問。

BOSCH 客服人滿好的。
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我打過電話,因為一個蠢到不行的問題!!!
我不會裝攪拌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哎唷~我拔下來洗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裝不回去~
但客服人員還是很細心的描述,我可能是哪邊沒弄好之類的
完全沒有嫌棄我的蠢。(手比愛心)

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
你在~~2021/10/3前都有機會把價格很硬的 BOSCH 用 71 折帶回家
當然!!
我更期待你去生一隻豆豆龍來養
有生出來~記得分我這個乾媽看一下 XD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