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著迷的彼飛家肉桂捲 | 白神小玉酵母使用

By 李彼飛 - 3/28/2021

 


你也喜歡肉桂捲嗎?我跟你說~我超愛!

這次搭配了日本白神小玉酵母,因為保濕的特性,

做出來的肉桂捲意外獲得小精靈好評,隔天吃依然好吃有彈性呢!

日本白神小玉酵母的用量通常是麵粉的2% (除非有特別的目的),詳細介紹之前有分享過,

大家可以點這邊來去看

目前容易取得的白神小玉酵母有兩種

10g一包的,麵包機專用5g一包的


差別除了g 數,最主要的就是麵包機專用款不用事先加水溶解酵母

可以直接放進麵包機才有的「酵母槽」中。


選擇基礎麵包做法的時候,麵包機會自動在適合的行程投入。

來看一下我們家的做法

【 材料 】20x20cm模型一個

中筋麵粉 250g、牛奶 128g

白神酵母 5g、溶解用的溫水25g

(如果用麵包機專用酵母,可以把水跟牛奶放一起)

二砂糖 30g、鹽巴 4.3g

全蛋 27g、無鹽奶油 35.7

--------------------

餡料-無鹽奶油 60g、餡料-二砂糖 70g

餡料-法國Terre Exotique錫蘭肉桂粉 8g、老公仔標的肉桂粉 2g 

餡料-綠豆蔻打碎 1g

我自己滿喜歡綠荳蔻帶來風味上的層次感

爸特!小精靈不是很愛 哈哈

所以我就放一些,意思意思就好。

這次分享的是我們家的家常版本

請先稍稍放下你對肉桂捲的超~~高標準

一起開心玩麵團吧!

囉唆一下:

如果是用攪拌機,先把酵母放在小缽中,放入溶解用的溫水靜置。

先不要急著攪拌,10分鐘後,會有一點點泡泡。拌一下,泡泡會更多,這樣的狀態就ok了!


我自己平常其實都是把麵包機當攪拌機用,

所以以下的流程,會是攪拌機的做法唷!

【 步驟 】

1. 將牛奶、全蛋、奶油、二砂糖,一起放在鍋子中。


2. 以小火加熱,將糖粒攪拌至溶化,再放入冰箱冷藏。(只要溫度降下來,變冰涼的即可)


3. 將奶液放入麵包機中,加入一半的麵粉。


4. 啟動攪拌功能,加入酵母液,再放入另一半的麵粉繼續攪拌。



5. 把麵團打到光滑的樣子就可以了,溫度約24.5度。


6. 取一個圓形容器,噴點烤盤油,把麵團移入發酵,大約60分鐘。



7. 桌上撒少許高筋粉當手粉,麵團取出後,擀開到大約33x46cm左右。


囉唆一下:
麵團如果一時無法擀這麼大沒關係,靜置一下再擀會好很多,四個角請盡量拉直,讓麵團是很確實的長方形。


8. 無鹽奶油融化後塗於麵糰上。

將所有的粉類拌勻後撒上。


這次擔任主力的是法國Terre Exotique錫蘭肉桂粉
Terre Exotique有些人應該非常有印象,
它是法國頂尖食品品牌,
囊括了世界各地最頂級產地的優質糖類、胡椒、香料等等,在料理烘焙界是個頗受青睞的品牌,法國頂級食品店與跟超市也都可以看到它在架上。

錫蘭肉桂粉的味道屬於淡雅細緻路線,
帶有一點花果香,非常清香不嗆鼻,
連不敢吃肉桂的朋友也可以接受
真不枉我等好久才到手啊啊啊啊~

 9. 來來來~~輕輕的把麵團順順的捲起來,盡量不要擠壓或拉扯。


12. 收口捏合,稍微量一下長度做記號。(我抓 3.8cm)

13. 取綿線沿著記號切割肉桂卷。


尼砍砍~~斷面很可愛吧!

想要捲少圈也點也行,我很看心情的 XD


14. 鋪上烘焙紙將麵團一一排入。中間要留點間距膨脹起來才會剛好碰到。


15. 後發請置於溫暖密閉的空間50~60分鐘。

-------------------

烤箱溫度

190 / 180  20分鐘

即使相同品牌的烤箱溫度也不見得相同

請以自家烤箱為準唷!

-------------------

16. 出爐哩!稍微震一下,將麵包離模後放涼。


你砍砍~~是不是很誘人。


如果有注意到,內餡中我有特別混了綠豆蔻
綠荳蔻又叫小荳蔻,我最常拿來煮印度香料奶茶
它有一種特殊的辛辣感(不是辣椒的那種辣)
搭配錫蘭肉桂粉,味道可以變得更有層次感唷!
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加,通通改成肉桂粉。


對我來說,肉桂捲已經有點像英國老奶奶蛋糕那樣
家家都有家家的配方(家家到底是誰🤣)
我自己比較偏好清爽的口感
所以通常內餡會選擇乾爽一點的
(有些是很濕黏感的)

你可能會想問:單吃會很乾嗎?
我跟你說~~完  全  不  會
搭配白神小玉酵母的保濕力,
隔天吃都還是很柔軟濕潤的~



附上這次使用到的材料 
*感謝烘焙找材料熱情贊助實驗


當然啦~如果你就是偏好濕濕黏黏的重口味
也可以加熱後,再淋上自己喜歡的焦糖醬。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好喜歡這個食譜做出來的肉桂捲!即使冷了也不會乾硬。而且麵團一下子就能打的光滑~謝謝彼飛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LLANAME晚安,謝謝你喜歡我們家的味道 ^^

      刪除
  2. 老師您好,

    我想請教有關白神酵母的問題

    1.看到大多食譜的酵母通常都是速發乾酵母(不用事先用水溶解)
    那如果速發乾酵母要換算成白神酵母是速發乾酵母量的2倍嗎?
    (如速發乾酵母:1g 白神酵母要2g),因為我有看到網路上有人有提到酵母使用量為麵粉總量的2%
    那請問這樣是要選哪一種方式換算?

    2.此篇文章您有提到白神酵母有分2種麵包機專用的(5g一包)和不是麵包機專用的(10g一包)
    麵包機專用的(5g)不用事先+水溶解酵母,那如果沒有麵包機可以直接把這款的酵母直接與材料混和嗎?(有分放入順序嗎?如乾粉類含酵母先放再放液體類)

    3.用酵母量的3-5倍溫水溶解酵母,只能用水去溶解還是能用牛奶或其他液體去溶解(有些配方裡只有牛奶沒有水,還有我看網路有寫說請勿使用水以外的液體融化酵母(牛奶、豆漿等))
    那這樣溶解酵母的水需從配方裡面扣掉嗎?(如用直接法 湯種 液種 中種法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JANICE~因為我也不是研究白神酵母的專家,我只能就官網上有的說明回覆,一般來說白神酵母的用量是速發酵母的兩倍(是一般來說的狀況,有沒有例外的食譜?當然有~烘焙的世界太大了)
      酵母的用量是麵粉總量的2%這題我有點不懂,就~~抓麵粉的2%呀

      如果不是麵包機專用的酵母,可以依照包裝上的使用順序與說明來操作(先以水靜置、溶解後再來使用)

      我通常會選用水來溶解就好,配方裡如果沒有水的話,我會自己再換算水的份量進去,如果不確定的話,建議一開始找有水的配方會比較好處理,不管是哪一種食譜,如果你自己調整了(加了份量外的水)一定要從原食譜中扣回來,因為水不會平白無故消失~你的麵糰含水量就會硬是比原食譜的多喔,提供參考。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