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全豆渣戚風!無麵粉~豐富膳食纖維 【MOP超微細豆渣粉】

By 李彼飛 - 4/22/2023

100%全豆渣戚風!無麵粉~豐富膳食纖維  【MOP超微細豆渣粉】


從還是學生時期,爸爸就會自己用豆漿機製作豆漿,所以我們每天都有新鮮豆漿可以喝~印象中剩下來的豆渣媽媽就會拿去做成鬆餅、蛋餅、海鮮煎餅之類的食物,想說不要浪費。

後來低 GI 風氣漸漸起來了,大家比較會注意自己平常攝取的膳食纖維,我記得是2014還15年開始,我才想說,不然混入麵包或蛋糕裡試試看好了,所以我從滿早以前就有實用的習慣。

不過因為有時候新鮮豆渣裡面會有液體,直接混入麵團有時候會讓我的液體比例跑掉~秉持著精準與好保存的想法,我會先把新鮮豆渣炒乾(或整個烘乾)、打粉、再過篩,弄成乾粉狀,這樣如果要添加我比較好計算用量。

阿m哥~~時代在進步 哈哈哈哈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土法煉鋼了,因為已經可以買到直接處理好的【豆渣粉】,而且還有超細的款式,讓它更好溶解於其他食材中,口感也更好。

之前實驗過的食譜也有收錄於旅人食光,直接谷歌「 旅人食光  豆渣 」應該就會有。
豆渣不含麩質,麩質過敏的捧油也可以吃,但是!!!也因為這樣我之前都是部分取代使用,
這是我第一次完全使用豆渣來做。
失敗了好幾次、調整了好幾次這次的味道跟口感是我非常喜歡的~~
一起來看看我的實驗成果吧!


【 材 料 】 6吋一個
蛋黃 3個
液體油 25g
水 66.5g
蜂蜜 8g
MOP超微細豆渣粉 26g
無鋁泡打粉 0.2g
冰蛋白  3個(最近蛋尺寸比較不穩定,至少要105g)
細砂糖 30g
檸檬汁3g

【 做 法 】
1. 蛋黃跟液體油放入碗中打勻。
1. 蛋黃跟液體油放入碗中打勻。


2. 加入冷水與蜂蜜,攪拌均勻。
2. 加入冷水與蜂蜜,攪拌均勻。


3. 將豆渣粉跟無鋁泡打粉一起過篩,因為是超細款,所以你一定可以很輕鬆的篩過。
3. 將豆渣粉跟無鋁泡打粉一起過篩,因為是超細款,所以你一定可以很輕鬆的篩過。


囉唆一下:
因為豆渣粉的特性,即使過篩後,遇水還是容易結成小小團,它沒有筋性所以可以安心攪拌沒有關係,請務必慢慢把它攪均勻。

4. 將細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中。
4. 將細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中。


5. 最後一次加入檸檬汁,打到小小彎勾接近硬性發泡的狀態。
5. 最後一次加入檸檬汁,打到小小彎勾接近硬性發泡的狀態。


6. 挖一小坨蛋白到蛋黃糊中。
6. 挖一小坨蛋白到蛋黃糊中。


7. 拌勻的狀態會像這樣子,是不是有點感覺了?(到底什麼感覺)
7. 拌勻的狀態會像這樣子,是不是還滿不錯的~~~


8. 倒回蛋白霜中細心的拌勻。
8. 倒回蛋白霜中細心的拌勻。


9. 倒入戚風模型中。
9. 倒入戚風模型中。


囉唆一下:
這邊我試了幾次,因為豆渣沒有麩質作為蛋糕的「樑柱」(可以這樣說嗎?哈哈哈哈)反正就是豆渣戚風的組織會比較禁不起像一般戚風那樣脫模的擠壓,一般的可以隨便脫隨便美~

尤其是小模型的中柱直徑比較小的時候,很容易醜掉(不會失敗~只是醜!)
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可以直接把中柱用烘焙紙包起來,周圍的地方搭配脫模刀,這樣整體外觀會比較美麗,啊如果不介意外型事都可以啦~看你開心。

10. 稍微攪拌一下消除大泡泡就可以入爐。
=============
180 / 130  10分鐘 中途不畫線但我會轉向
170 / 140  18分鐘
溫度、時間僅供參考,不保證一樣
請以自家烤箱狀況為準
=============

11. 沒有強壯樑柱的支撐,全豆渣戚風的高度本來就不會像一般戚風那樣高聳
但是樸實又平易近人的可愛感,我依然很喜歡~
阿一樣要倒扣到完全涼喔!
一樣要倒扣到完全涼喔!


完成啦!!!
100%全豆渣戚風!出爐


是不是很可以!!!(搖晃你的肩膀)

我一開始真的以為會很母湯
做了幾次實驗後,我越來越有信心知道怎麼調整變數,
結果現在基本上閉著眼睛就可以做
超喜歡!!!(要講幾次)
當然~因為我們家減醣飲食的關係,糖我有換過,
難度當然會提高一點,這邊先容許我跳過不然會講不完。

上面的鮮奶油中,我也混了一些自製的濃豆乳進去。

全豆渣戚風蛋糕 減醣ok


份量我沒有認真秤了,大概是90g鮮奶油、MOP超微細豆渣粉3g、細砂糖一點點、自製豆漿一些
再裝飾一些好吃的蜜紅豆,就 大!功!告!成!啦~~~~
(這時候要來點婆阿蝦~~~~👏)

以下是小精靈推薦的吃法哈哈
必須要有兩種口味的鮮奶油~
全豆渣戚風蛋糕

我想應該有人會想問說一定要加無鋁泡打粉嗎?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排斥它,
平常吃的瑪德蓮、司康......都在加了,
這個才0.2用來調整組織用的,我是覺得還好
提供比較給大家看一下,都可以啦!

左邊是沒有加的 | 右邊是有加的
戚風蛋糕要不要加無鋁泡打粉

我之前的豆渣粉都是從日本直接買的
不過後來經過廠商介紹
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也可以買到 「日本製 且 品質真的很不錯」的豆渣粉

點上面的連結可以去看看他們的官網
看得懂標示的捧油~也可以看包裝背面的資訊自己扣一下碳水纖維吼。

mop超微細豆渣粉

這個也滿好吃的喔~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款有小小挑戰性的點心,
除了網路上比較好查食譜的豆渣大阪燒、豆渣漢堡排之外
再幫大家補一個比較少人分享的全豆渣戚風🙌

100%全豆渣戚風蛋糕


延 伸 閱 讀

豆渣戚風(伯爵茶香 v.s 燙麵法)

超好吃的簡單肉桂捲(無油無糖的豆渣麵包)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 ROBISTORE旅人食光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