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橙蝸牛麵包

By 李彼飛 - 6/15/2015

對於整型沒梗的時候,我喜歡整個放空,想到哪做到哪,往往就會有奇妙的造型出現。

這次也不例外,

蜜橘口味是我最近的新歡,

原本想做成貝果形狀,

但又覺得有點無聊~~

捏著捏著,就變出一隻蝸牛了。


麵包體是我常用的配方,

大家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比例取代,

手作麵包麻~自己喜歡就是成功囉!

來看怎麼做。

========動手作時間=======

[ 材料 ]

A:
高筋麵粉(彩虹)200g
低筋麵粉(松鶴)50g
冰牛奶 100~115g(我是從110g開始慢慢加)
無糖優格(原味) 60g
(建議選用無糖的,糖量比較好抓,一般超商賣有糖的也可以用,糖量可以減少一些些)

B:
糖 25g
酵種  60g(沒有直接跳過,其他材料不動)

C:
無鹽奶油  25~30g(我放25g)
鹽 4g
速發酵母  2.5g 

D:餡料,攪一攪即可
市售蜜漬橙皮 18g(這個也可以自己做喔!)
奶油乳酪60g(可自行斟酌更少或更多)
糖  5g~10g(我加5g,也可不加,其他材料不變)

[ 步驟 ]

1. 將材料A+B混合,
    攪打約5分鐘,封好,移置冰箱靜置1小時。
(趕時間30分鐘也可)

2. 依序加入材料C攪拌,
    攪拌至完全擴展出現薄膜即可。
(以上為水合法大致步驟)

3. 基礎發酵約50分鐘~1小時,
    今天比較高溫,50分就發得很好了。

4. 將餡料攪拌均勻,備用。


5. 將麵糰取出。


6.分割成六等分,每一等分約82g。

7. 將麵糰從中間開始,往上下桿開。


8. 輕輕捲起來,收口朝下。


9. 其他五個做法相同,鬆弛10分鐘。


10. 再次將麵糰桿長。


11. 抹上剛剛調好的餡料,
      左側開頭處可以避開一點,不要抹到。


12.將上方的麵皮拉起,包覆餡料壓緊。


13.下方麵皮拉起,包覆上方麵皮,
    收口處要捏緊喔!

14.變成這樣一長條,
    粗細可以調整一下,不要差太多。
     這邊不要灑太多手粉,
     不然等等會捲不起來喔!


15. 將麵糰捲起來,可以輕輕壓一下固定,
       剛剛手粉太多,這邊就可能會捲不起來了,
       可以沾一點點水,增加黏合力。

16. 完成六隻小蝸牛的雛型了。

17. 後發大約50分鐘。

-------------------------------------------
烤箱預熱180度,烤溫僅供參考
-------------------------------------------

18. 將剛剛的開頭處剪開,變成蝸牛觸鬚。


19. 蝸牛再度向大家問好~~~~~
      對!整形結束,就這樣!
      有沒有給他超簡單。

20. 撒上高筋麵粉,入爐囉!


21. 以180度烤約18分鐘,中途烤色不均請自行調頭。

出爐囉~~~

是不是很可愛~~~
哈!這造型簡單,好操作,不需要腦筋,
果然沒梗的時候,亂弄就對了,
麵包放到隔天不用回烤還是相當柔軟好吃唷!

有時間就一起來試試看吧!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13 意見

  1. 請問一下格主的麵包顏色怎麼可以那麼美.金黃金黃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溫度要如何拿捏呢?(這問題會不會太籠統?新手上路也不知該如何問起><)。
    我照格主溫度來烤的話,顏色不會那麼金黃,感覺沒有那個亮澤度,不知是要怎麼調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現在才看到你的問題(哭)
      有記得預熱烤箱吼? 烤麵包如果跟我一樣是小烤箱可以放中或上層,稍微大型一點的家用烤箱可以放下層烤,如果這些都沒問題,可以試著把溫度調高10度看看,祝你成功哩

      刪除
    2. 謝謝~
      我到現在要烤出這麼美的顏色還是做不太到~><~
      我再試試!!!

      刪除
    3. 加油加油!!^^ 像這種小麵包不要為了烤上色而使烘焙時間超出20分鐘,不然麵包會變很乾唷! 盡量還是以拉高烤溫快烤為主。

      刪除
    4. 收到了~在您BLOG收獲很多,謝謝~

      刪除
  3. 請問老師,橙皮可以用其他取代嗎?因為小孩不喜歡橙皮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呀~~~你的留言被blogger丟到另一個資料夾,我現在才看到,你可以換成蔓越莓、葡萄乾、或是水滴巧克力豆,都很好吃唷!

      刪除
  4. 老師 可以請問一下奶油乳酪 是用什麼牌子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舒棉~我常用的牌子有卡夫、四葉、燈塔,每款都有不同的風味,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風味啦!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