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河童v.s.河童饅頭

By 李彼飛 - 7/15/2015


對於詭異又逗趣的角色一直有莫名喜好,比方說~~~河童!

由於要順便消耗一下老麵,所以就做了包子哩!

配方就是一般的那種饅頭麵團,

可以直接用自己慣用的配方就好,

整形相當簡單,一支剪刀走天下,

來看看怎麼弄。

========動手作時間=======


[ 材料 ]

中筋麵粉 250g

牛奶(可換水、豆漿)130~140g

老麵 70g(沒有可跳過,其他材料不變)

糖 20g 

奶粉 10g(沒有可跳過,其他材料不變

液體油 3g(也可不加)

速發酵母 2.5g

-----------------------------------------------------
抹茶粉   大約2.5g(我亂挖的,沒認真量)
可可粉    少許

內餡:看你想包紅豆還是巧克力都可

裝飾:耐烤巧克力豆
(圖片中的不是耐烤巧克力豆,因為我一時找不到)


[ 步驟 ] 

1. 將所有材料除了有色的粉以外,全部揉合成團,
    快到三光之前,拿出兩團大約各7g的麵團,
    其他的請加入抹茶粉,
     揉到三光後,請再多揉5~10分鐘,讓麵團更均勻。

2. 拿個鍋子倒扣,當蓋子保濕,鬆弛5分鐘。
     (我很懶得拿保鮮膜)

3. 剛剛那兩團白麵團,其中一團加入可可粉,揉到光滑。

4. 剩下那團就自己揉到光滑。

5. 好~~這兩團小的就自己蓋個碗,鬆弛5分鐘。

6. 抹茶麵團分成6團,滾圓。


7. 以擀麵棍桿成中間後四周薄的樣子。
    我通常是左手拿麵團沿著紅箭頭繞圈,
    右手拿擀麵棍,沿藍色箭頭前後小幅度的來回移動,
    不要壓到中心位置,
    等麵團繞完一圈,你也就桿完麵皮了。


8. 會變成像這樣。


9.包入餡料捏緊就是河童臉了,
    如果很懶也可以不包啦!
    隔天把河童橫切(好可怕)夾個蔥花蛋就很棒了。


10. 白麵糰桿平,拿出剪刀剪成菱形,
    就是嘴巴哩!




11. 背面沾一點點水,放在剛剛的臉上。


12. 拿個刀子(或扁扁的東西)在嘴巴深深壓一道
  這邊不用客氣,可以壓深一點,
      麵團膨脹力道滿強的,
      不夠深會變成一大片。


13. 咖啡色麵糰搓長條。


14. 桿平壓扁,萬一太寬了,請自行剪成一半。


15. 取適當的寬度,我們要來做頭上那圈,
      照圖片這樣剪斜45度角。


16. 反方向也剪一下,就會變三角形了。



17. 背面沾一點點水,黏在河童的頭上。


18. 以筷子沾點水,戳出眼睛洞。
      塞入耐烤巧克力豆。(這樣半素顏有點好笑)


19. 別欺負人家,兩顆眼睛都塞入,
      因為我找不到我的那包耐烤巧克力豆,
      只好將就用一般的,
      可以塞進去一點,避免熱熱的時候不小心摸到,
      一摸到會變煙燻妝喔!


鼻孔呢~~就用竹籤戳兩個洞就好。

我知道你一定剩下很多小麵糰~~~
我通常就會搓一搓,變成一小球,用來判斷發酵狀況,
當然,蒸好我還是會把它吃掉啦~一點點而已,
乖!別浪費食物,雷公愛你!

20. 入蒸籠囉!

21. 放入蒸籠裡(我家是金屬的)
      後發約20分鐘。

囉縮一下:後發時間其實沒有一定,請一定要依當天的狀況判定。

                    有時麵團表面會像是有花紋一般,深淺不一,
                    如果不是滴到水,有可能是後發不足。


22. 外鍋加1杯水,蓋子與隔層都隔布(避免被水滴到)
      蒸12分鐘,最後5分鐘記得將蓋子開一個小縫,
      幫助熱氣散出。


23. 電鍋跳起後,再悶5分鐘。
      緩緩地掀開蓋子~~~~~
       搭瑯~~河童君出現哩!

不包料就變河童饅頭囉!
首圖那張有腮紅的,
我是用手指沾一點紅麴粉,
就像真的塗腮紅一樣,輕輕點上去的,

請別沾太多,會有點像殭屍,哈哈哈哈哈!(逃)



【 猜 你 應 該 喜 歡 】

龍貓饅頭
屁桃饅頭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這可愛造型的饅頭令人會心一笑!真的好有創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晶晶~早安呀!謝謝你喜歡河童耶!哈~本來以為這造型會嚇壞家人,想不到他們心臟也滿強的 ^^哈哈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