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野餐風!少女心藍莓棉花蛋糕【烘蒸法】6"

By 李彼飛 - 5/21/2015


又想做綿綿細細的棉花蛋糕了,希望蛋糕體更乾爽一些,所以挑戰了沒做過的烘蒸法,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耶!

比起華麗裝飾的蛋糕,
我想~我還是喜歡簡單的蛋糕體+醬料+水果(甚至連水果也沒有)的組合,


挑選適合今日心情的茶飲,
單純享受蛋糕體純樸的風味,
這樣就是美好的一餐了。


昨晚已做好蛋糕體,
冰一夜回潮後,
早起裝飾,這是我們家今天的幸福早點呢!

========動手作時間=======

[ 6" 材料 ]  

因要送人,多分了一個4"出來,所以兩個都變矮個子。

第一次實驗烘蒸法,所以紀錄的比較細,
萬一失敗了,才死有對證啊~~~~


A蛋黃糊

蛋黃 3顆、全蛋1顆
牛奶50克
自製香草精  少許

B燙麵糊

低筋麵粉50克
液體油40克

C蛋白霜

蛋白3顆 (與蛋黃分開就迅速進冰箱)
自製香草糖40克
(檸檬汁或白醋少許)這個可以不加,蛋白霜有打好比較重要


[ 作法 ]

1. 先將低筋麵粉過篩備用。



2. 烤箱以180/180預熱。(也可打蛋白再預熱,我通常是打蛋白時順手處理)
3. 將3顆蛋黃、1顆全蛋與自製香草精放入盆內,
   以打蛋器打散拌勻。


4. 倒入牛奶,攪拌均勻。


5. 將液體油加熱至出現油紋。
(我盡力了,有點難拍,就是表面流動的花紋)


6. 將過篩後的麵粉,一口氣倒入,一開始有點像炸麵粉一樣。


7. 別緊張,請快速攪拌,會變成有點像沙拉醬的質地。


8. 將我們的沙拉醬我是說燙麵糊,倒入剛剛的蛋黃糊中。


9. 攪拌均勻,質地會有點稠稠的。


10. 從冰箱取出蛋白,以中速打到起泡泡。


11. 加入1/3的糖,轉高速打,可以發現泡泡會變得比剛剛細緻。


12. 再加入1/3的糖,繼續打,會開始可以看到紋理。


13. 加入最後1/3的糖,繼續打,可以拉出很大彎鉤時(還不夠硬),
   就轉中速打到小彎鉤。記得要等大彎鉤出現唷!如果還滴滴答答的,
   那不叫不夠硬,叫還沒打好 XD 。


14. 將1/2的蛋白霜倒入蛋黃糊中。


15. 輕輕的以切拌的方法,拌勻。


16. 將蛋黃糊倒回蛋白霜中,同樣先像摩西分紅海那樣,以刮刀劃開麵糊,
      多劃幾刀沒關係。



17. 再來就是由下往上,像划船那樣,把下面的麵糊翻上來。
      混合均勻就好,雖然動作要輕盈,不過也不能因此不確實嘿!
      每個角落都要翻到,別遺漏了。



18. 倒入模型裡,應該是一個六吋ok,
      這次硬要分成兩個模型,所以都只有八分滿。


19. 將模型拿高約離桌子20~30cm,放手讓模型摔至桌上,
      我習慣另外拿長竹籤在麵糊中畫圈,可以弄破剛剛沒摔出來的小氣泡。


20. 入爐,這邊我自己亂實驗的,想試試這樣行不行。
      有人是淺烤盤放熱水,烤網放模型,
       我這次想反過來做做看:
      在網架上放深烤盤,裝熱水。
      淺烤盤上則是放模型。
       



      烤溫僅供參考/烤溫僅供參考/烤溫僅供參考
      入爐轉110度10分鐘。
      130度10分鐘。
      150度20~25分鐘。
      如果上面還不夠熟,可以再以150度烤6~10分鐘。

130度的時候,大概會變這樣。


出爐哩!!!記得一樣要摔一下,
震出熱氣才不會縮得厲害。
倒扣至完全涼透喔!


脫模就用手把邊緣撥進來,底部向上推一下就好。
這種中間沒有洞的模型最好脫了。


封好立馬冰入冰箱,讓蛋糕可以回潮,更水潤一些。


來分享一下斷面吧!!
看起來還不錯呢~


今天早起就開始打扮,
故意先在斷面都抹上薄薄的鮮奶油,
畢竟是油,我想可以多少阻止內餡讓蛋糕濕掉,
(我自己亂猜的,不見得是對的啦)
但是我想,即使真的可以擋住濕氣,但也應該擋不久,
所以還是盡早吃掉這美美的蛋糕吧!

哈哈!
首先登場的是藍莓蛋糕,
中間夾的是有藍莓椰果的優格(市售)

另外一個寶寶~~

這個是四吋的小模,等等要送人的,
也很可愛吧!送禮的對象,指定內餡用無糖優格!
如果吃得慣,我很推薦不加糖的呢~
市售優格實在加了太多砂糖了。

最後獻上斷面


內餡只有薄薄一層,不會很有負擔啦!
呼~
第一次做個蛋糕拍這麼多張,感謝小幫手協助。
也因為沒試過烘蒸法,想記錄一下,
下次改良才有依據麻~
打完收工。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