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玫瑰花檸檬塔 (輕鬆擠花版)

By 李彼飛 - 1/27/2019


有人也是一年四季都想吃檸檬塔嗎?
幸好之前趁價格宜人時囤了一些,
現在即使寒流來襲,也還是能幫自己沖壺花茶~享受小小幸福。
 
檸檬塔餡料的做法真的多到無法估計,
有的添加大量奶油、有的添加吉利丁,
還有看過加入寒天或洋菜類的,
但秉持著“小家烘焙”的初衷~
我想......這些都沒有對錯,
只要是自己家裡喜歡的,
那就是最棒的味道了。

這次的塔皮配方我沒有特別更換,
可以直接使用之前分享的甜塔食譜,
但模型我改用塔圈,
相關的「心得比較」可以參考這邊嘿!
玫瑰花檸檬塔(有關塔圈與直角塔模的那些事)

那我們就先來製作塔皮~

[ 塔皮材料 ]    約7cm塔 6個

低筋粉   145g

杏仁粉   12g (不是泡茶泡牛奶的那種噢!)

鹽     2g

粉糖     35g (就是砂糖去打成粉的,沒有添加澱粉或玉米粉的,二砂或白砂糖都可,日本稱粉糖,臺灣有些會寫“純糖粉”)

無鹽奶油  70g  (不建議再減少)

常溫蛋黃   1個(約23g)

常溫蛋白   少許 (塗塔皮用的)

檸檬皮少許 (混入塔皮)

[ 步驟 ] 

1. 先把冰奶油切成小塊狀。


低筋粉、杏仁粉與鹽一起過篩備用。

2. 奶油放室溫軟化,可以很輕鬆壓下就ok了,
    用橡皮刮刀壓攪奶油,
    讓質感變得有點像滑順的沙拉醬。

3. 一口氣加入糖粉。

4. 這邊可以換成打蛋器,不停翻攪,把空氣打進去,
    奶油會有點泛白的樣子。
   *這是塔皮好吃的關鍵,不能偷懶唷!

5. 分次加入蛋黃,繼續攪拌
    太快加入,會呈現有點結塊的樣子喔~

6. 加入1/2的粉類,可以換成刮刀切拌,ok後再加入另外1/2與少許檸檬皮。
    

7. 只要拌到看不見白白的粉狀就好了,放到保鮮膜上,
    用手大概把它蒐集成一團就好,壓扁一些有點像個餅,

    拿到冰箱冷藏至少1~2小時。


8. 撒點手粉,將塔皮麵糰桿開厚度約0.3cm左右。


A / 如果是直角塔模    
(1)  切下一塊塔皮,尺寸要比塔模大,
       需能撲滿整個模型,包含高度那邊。

(2)  把塔皮放到模型內,灑點手粉,蓋上保鮮膜,
      再以壓棒均勻下壓。

(3)  以銳利刀片、刮板或其他工具刮除多餘的塔皮。

此時可以好好整理一下塔的外觀。

 (4)   在塔皮圓盤面上以叉子戳洞,幫助排掉多餘空氣。  
        放冰箱冷藏 30 - 60 分鐘。

(5)  放上揉皺的烘焙紙(單純因為揉皺了比較好用)
      再放上重石(我用紅豆,也可以用黑豆、綠豆等,
      用完就別吃了,但下次還可以用)

大約可再用個兩次就要換豆子,
因為豆子會越烤越輕,屆時就失去重石的效果了。

B / 如果是塔圈    
(1)  我這次用的也不算上下有捲邊的那種正式塔圈,
       同樣先把塔皮擀成需要的厚度。

(2)  以塔模於塔皮上壓出需要的塔底,

(3)  將塔皮切割為長條狀,直接沿著邊緣放入。

(4) 捏合後,再將多餘的塔皮削除即可。

13. 以上火180度下火170度烤15分鐘,移開烘焙紙與重石,
塗上蛋白液,防止等等接觸濕性材料,塔皮變軟很噁心的。
(這邊也可以塗融化的巧克力)
塗好之後烤盤轉向再烤10分鐘,即可出爐。

*此為我家烤溫,僅供參考


[ 輕擠花的檸檬醬材料 ]   

砂糖 90-100g (請朋友吃我才會放100g)

檸檬皮  1顆

檸檬汁 120g 

全蛋   3顆

無鹽奶油  75g

白巧克力 10g

玉米粉 5g 

香草莢 1/3根



[ 輕鬆擠花的檸檬醬步驟 ]  


1. 先將糖跟檸檬皮混和,以手指搓均勻。

2. 先加入蛋混合均勻。

3. 加入檸檬汁隔水加熱,並倒入玉米粉,
    一稠了就離火。
 (因為加入玉米粉,
     請記得要類似卡士達的煮法,
     溫度不夠很容易有粉味,
     濃稠只在一瞬間喔!請專心快速攪拌)

4. 過篩。(或以均質機混合)
但因為我加的是綠檸檬皮
顏色不美觀的緣故,所以我會過篩,
自己吃有時我會懶得篩啦~都可。



5.混入奶油、白巧克力與香草籽靜置。
   至少5分鐘左右再混合。

6.冷藏2~3小時,就可以組合囉!

擠花的影片之前有在粉絲團搶先分享過哩
沒跟上的朋友可以看這邊吼!



也許你還想問~~~

奶油越多花型越立體嗎?
坦白說,是的,但並不是因此就大肆地添加。
畢竟是自家要吃的,你應該也不希望吃下太多的油脂吧!

煮越久真的會越稠嗎?
當然,水分蒸發就稠是必然的,
只是你要在瓦斯爐前站多久的問題而已

加其他粉類可以嗎?
坦白說我只是類似卡士達的做法,
我並沒有嘗試其他粉類,
你有興趣可以挑戰看看。

可以加吉利丁嗎?
這個配方我試了滿多次,
應該是不需要添加吉利丁就可以輕鬆收乾水分的。

塔皮可以先烤嗎?
當然,我都這樣,想吃時就拿出來填餡。
不過即使是冷凍保存,我還是建議食材趁新鮮享用,
盡量兩週內吃光吧!



好的,我暫時想不到其他問題了 哈哈
話說,看完這篇你手癢了嗎?
不妨一起來試試看吧!


----------------------------------------------------------------

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18 意見

  1. 請問老師 可以請教你檸檬塔裡 莓果庫利的做法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喔!請問完成的檸檬塔可以冰冷凍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鵝晚安,可以唷~我很常這樣做 ^^

      刪除
  3. 請問老師

    不加白巧克力可以嗎? 檸檬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誒都,這樣比例可能會有點差異,你可以實驗看看唷!

      刪除
  4. 你好,請問擠花的花嘴是什麼類型的呢?

    回覆刪除
  5. 你好老师!
    塔皮模具是7 cm是吗?可以循环使用模具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是用7cm的,不好意思我不太清楚循環使用的意思是什麼耶?

      刪除
  6. 你好 老师!
    什么是直角塔模?

    回覆刪除
  7. 老師你好
    請問如何增加花形立體感或是說內餡堅固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Frank,文中有說明了唷!堅固一點麻~基本上我不喜歡太堅固的檸檬塔耶,食譜上的作法是我自己可接受的範圍,立體度就跟照片中一樣,我個人還是偏好滑順的口感一些。

      刪除
  8. 請問 白巧克力再加多一點是可以的嗎?
    還是這樣就會太固體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修改白巧克力的量可能要自己實驗看看唷~我自己是沒有加更多過啦

      刪除

喜歡這則分享嗎?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