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Published 1/18/2015 by 李彼飛

咬得到新鮮藍莓的藍莓貝果



沒時間的時候,最喜歡做貝果當隔天的早餐,


低油低糖、省時快速又超好吃,


新鮮藍莓的酸甜感,讓貝果吃起來多了一點甜味,


一想到都要流口水啦~~~~~~~~~~~


我們家最喜歡烤熱後,


剖半抹上各種口味的奶油乳酪餡,


這樣簡單的味道跟什麼醬料都很百搭喔!


之前有分享過配方了,這次些許微調,


搭配圖片寫了一個好囉嗦的食譜,


來看貝果怎麼製作。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圖文版食譜 :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



========動手作時間=======

[ 材料 ]

高筋麵粉(卡美) 270g

低筋麵粉 30g
速發酵母 2g
酵種 60g(沒有就跳過,酵母改為3g)
蜂蜜 12g~15g
新鮮藍莓 40g
牛奶 140g,不含藍莓裡的汁,總水量約179g
(別一次全下,也可換水、豆漿或自榨藍莓汁)
鹽6g
液體油 6g

[ 作法 ] 

貝果的整型有很多種,
有興趣可以看這邊 : 貝果日 - 香噴噴的呼拉圈
本次示範的是小胖老師之前分享手法

1.麵團全部材料揉成團,
  水記得保留20g不加,再視情況調整喔。
  看看新鮮的藍莓加上牛奶的顏色,
  超紫的是不是~~~


2. 將麵團打到光滑不黏手即可,
     這個不用看到薄膜啦!
      第一次發酵 約20~30分鐘。
   (這個配方並不會讓貝果像石頭一樣,
     不過你如果想要軟一點的,可以發酵約40分鐘)


3.基發完成後,分成六等分。

4. 滾圓,蓋濕布休息10分鐘 。


5.  如果可以,盡量不要添加多於手粉,
     貝果的麵團很不黏的,粉太多等等會悲劇。

     將麵團桿成「牛舌餅型」(這敘述懂嗎?哈哈哈)。


6.  以指尖將麵皮邊緣拖出來,讓它有點粗糙。

7.把麵團輕輕地捲起來。

8.來回再搓一下固定剛剛的接合邊,
   這步驟就要調整粗細了,
   不然等等烤出來會斜一邊,
   雖然不影響味道啦 !

 9. 收口朝上,以擀麵棍將一側桿開。


10. 另一端搓細一點點,一點點就可以了。

11. 將麵團繞成圈,注意目前為止都還是收口朝上喔 !

12. 將桿開處的外側包覆尾端。
      (收口依然朝上)
      萬一剛剛手粉太多現在就黏不起來了啦!!!
   
    *囉嗦一下:有些朋友這邊會忽然變成收口在內圈,
      等等一燙麵加上烘烤,邊邊會比較容易炸開唷 !


13. 桿開處的內側也包覆進來。

14.以手指輕輕捏和,讓接縫處不明顯。
     (收口還是在上面!)

15.翻回正面,另外五顆以此類推。

16. 共完成六個。

17.注意看紅箭頭的地方,不能看到接合邊唷 !


18. 第二次發酵30分鐘,

   快完成時,可以起一鍋水,
   水量要淹過貝果 (等等要翻面才好操作),
   在水裡放(10g的 黑糖or蜂蜜or白糖or麥芽糖,
   主要是幫助上色,
    讓皮吃起來脆脆有一滴滴甜味),
    水滾了就轉最小火 ,
    (對!就是只有中間有火苗的那個。)
   (同步驟3,如果你非常不愛有嚼勁的貝果,
     第二次發酵可以延長40~50分鐘)

    *囉嗦一下:翻面的工具有很多種,
     基本上我覺得有洞的都可以,
     別拿筷子叉子就好。

 19. 把貝果放入水中的方法有很多種,
       通常是不要摸到貝果,
       直接把貝果連同紙張一起下去,
       紙張遇水會脫離貝果。

      但我不喜歡把烘焙紙弄濕,

      所以我通常是拿起來倒扣手心,
      輕輕把紙撕掉再放入水中。

 20. 終於要燙麵糰了,這步驟是好吃關鍵唷 !

       別緊張 ! 讓計時器幫你的忙~~~
       把三個麵團從烘焙紙上依序放入水中,
       按計時20秒,時間到了,
       就從最早丟的那顆開始翻面,再20秒,
       時間到撈起放回烘焙紙上。

21.燙完,稍微甩一下水再放入烤盤中。
另三個也是(不要貪心一次全下,不然會黏住喔!)

22. 皮有點皺皺,但還可接受,
      如果此時皮已經超皺,
      通常不是燙太久,就是水溫太高。

23.等表面乾一點點,可以刷上兩層牛奶增亮。
     當然勤勞一點的,也可以去弄個蛋白來刷,
     樸實一點的,也可以什麼都不做。
      
     鋪 !  其實我自己常什麼都不刷。

24.放入預熱好220度的烤箱,
     烤10分鐘拿出爐,
     烤盤調頭,在麵團上噴水,
     再烤10~15分鐘,就好哩!


 一早就有藍莓貝果吃!!!超幸福的啊~~~


還可以玩疊疊樂勒~


放涼後,隔天要吃,這種冷天可以放室溫啦 !
記得噴水回烤才會有脆脆的皮 !

如果很多天都吃不完,記得綁緊丟「冷凍」。
回烤依然彈力100% QQQQQQQ!



這次整形成呼拉圈狀的貝果,
但有時我也喜歡做成肚臍眼的樣子,
沒有對或錯啦 !  自己要吃的幹嘛那麼計較~


----------------------------------------------------------------

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
食譜來源: B.L 旅人食光-RoBi store

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